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聊以欣慰的微信聊天
2017年03月13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7年3月2日下午,微信上传来一条信息,是重庆市历史名人纪念馆《重庆历史名人》杂志编辑刁向远同志发送来的。

她写道:“郑老师!今天查资料,又发现了您早年写的文章。再次学习”。

小刁很细心,还将用手机拍摄的文章首页照片一并发送给我。

原来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发表在《杨闇公》那篇传记文章。杨闇公,四川潼南人,年轻时到日本留学,回国后,与革命老前辈吴玉章一起,先在成都,后来在重庆从事共产主义宣传。他是中国共产党四川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共四川地区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首任领导人。作为中共重庆地委书记和军委书记。他与吴玉章、朱德、刘伯承、陈毅等一起,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了四川地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后被捕,于当年4月6日壮烈牺牲。

收到小刁的这条微信后,我立即想到:啊!已是3月2号了,再过20多天就是重庆“三·三一”惨案和杨闇公烈士牺牲90周年纪念日了。于是我立即发送一条微信给小刁:

“(对那篇文章)有兴趣吗?还有用吗?今年4月6日是杨闇公烈士牺牲90周年。人们应该记得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小刁立即回复说:

“有用啊!非常有用呢!‘三·三一’惨案纪念日也快到了。我准备查点他(杨闇公)的资料写成文章发在我们单位网站和微信上”。

这让我很高兴。于是对小刁说:

“好!我调查五、六年才写成这篇文章,(先是发表在我校学报上,1984年收录于陕西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五卷,不久又发表于人民出版社《不屈的共产党人》第五卷)。到2001年经过修订重新被收入人民日出版社和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共党史人物传》精选本第五卷”。

小刁立即回复:“好呀!您那时侯调查那么多资料写成的文章,方便了我们现在学习借鉴。我准备找找这本书来看。谢谢!”

…………

这次和小刁的微信聊天使我感到很愉快。知道三十多年前写的文章还有现在的年轻人找来阅读。过去的辛劳总算没有白费。

这可以聊以欣慰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