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六十六年后再到古剑乡
2016年12月14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离退休处把2016年工作总结会安排到綦江县古剑乡的净云度假酒店举行。借此机会隔了66年之后,我再一次去古剑乡。

我第一次到古剑乡还是19501月初,那时綦江和重庆刚解放一个来月,我和另一位中学同学,就从重庆江北第21工厂子弟中学自愿来到綦江参加农村工作。当然是通过熟人介绍而来,原来我的一位同班同学是綦江人,他爸爸也曾是我们学校的国文教师,中共地下党员,重庆解放前夕,因形势紧迫从学校隐蔽了。我同这位同学很要好,经常在周末和假日去他家玩,他爸爸也给我们讲一些革命道理。对我来说,可算的是革命思想的启蒙者。这位老师解放后任綦江县人民政府秘书长,我们便是同通过这两父子的关系来到綦江的,并在綦江陀湾区加入了征粮工作队。

在征粮工作队正式成立之前,陀湾区人民政府一位年轻的党的负责人就分派我和同来的这位同学到古剑乡调查不久前发生的一起土匪抢劫案。陀湾区是距离綦江县城固南镇最近的一个区,距县城有五里路,但是从陀湾到古剑就比较远。将近四十里路。我和我的同学早晨从陀湾区人民政府出发,沿着一条公路步行20多里路到桥河镇,然后再踏着一条石板道一路登山去古剑乡。这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去农村,又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路走,一路问,从桥和镇到古剑乡大约有十多里路,然后再到匪案发生的地方,还得走好几里路,到达目的地已经天黑了。由于是新解放区,基层人民政权还没建立,所以共产党还得暂时利用旧政权的保甲长制度进行工作,当晚我们就在一个伪保长的院子里落脚。古剑乡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农家的几间土墙瓦顶或土墙茅草顶的农舍围成的简陋小院,每家屋檐下,除了碾子、石磨等农具外,几乎家家都放着一口棺材。院子外面四周都是庄稼地。不久后征粮工作队正式组建,我所在的一个小队就在古剑乡工作了五个多月。这期间我们征粮工作队几乎走遍了古剑乡的各个地方,那时古剑乡有十个保,那第十保的位置就在鸡公嘴这个地方。当时我也去过。这个鸡公嘴就离我们这次开总结会的净云假日酒店不远。

66年前我见到的古剑乡,乡场外有高的的石牌坊,整个乡场仅是一条不到百米的狭窄街道,乡场中心地带有一座王爷庙。古剑乡的中心小学就在这座庙内,这座庙也是全乡群众聚会的地方。我们征粮工作队有时也驻扎在庙子里面的厢房中。

我们是1950年初进入古剑的,整个古剑的的田野里都是绿油油的麦田,田埂上绽放着紫色的豌豆花和胡豆花,仲春时节漫山遍野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正沟田里长着嫩绿色的秧苗。这里全是山路和田间小路,完全没有公路。就社会环境而言,当时的古剑乡很复杂艰险。因为古剑临近贵州,周围又都是大山,加之綦江地区本来就是川黔线上的军事要冲,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进军神速,川黔两地一些溃败的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部队和地方军阀的武装度盘踞在临近古剑乡的大山中,他们就乘着新解放地区人民政权尚来不及建立起来,经常出没扰民或进行抢劫。征粮工作队也经常通这股发动武装遭遇。所以当时綦江的征粮工作队便由就放军、西南服务团成员和当地中小学教师这三方面的人员组合而成,我们陀湾区的征粮工作队有点特殊,加了我和我的同学这两名来自重庆的高中学生志愿者。征粮工作队的解放军配备有步枪和手榴弹,西南服务团的同志有手枪,我和那位同学各配备了一支步枪,两个地瓜手榴弹,另外还有一支七子连发的小手枪。我们白天在乡里和个保做群众工作,除了催缴公粮外,还要宣传人民政府政策法令,如《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晚上则经常秘密转移驻地。有一天夜里我在睡梦中突然听见枪响,于是大喊“有情况”,立刻叫醒了队员们,于是征粮队便将队伍拉到一个小山头上去了。征粮队中的25岁解放军小高同志向我打招呼说:“小郑!我到哪里,你就到哪里。你跟着我,我怎们做,你就怎么做”。我当时19岁,完全不知道“有情况”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小高在照顾我。于是我带着步枪、手榴弹和小手枪,紧随小高身后,到一个山头,跟着他趴下。只见从鸡公嘴方向传来枪声,还见到照明弹划破夜空。过了一阵,枪声平息了。小高回过头来看着我问道:“小郑!你的背包呢?”我说:“不是在驻地吗?”小高很严肃地说:“这是打仗啊!你知道会向哪个方向行动吗?你还想打完了回去睡觉啊!”我这才看到小高的背后就挂着他的整齐的背包。我真佩服他的行动迅速。当年我也真的够懵懂的了。

一晃眼,66个年头过去了,但古剑乡留给我的记忆还很清晰。所以,我这次很想来看看古剑乡。

11 29 中午一时许,我们乘旅游车从老校区出发,两个多小时就到达目的地了。现在高速公路可直达古剑乡,下了高速公路后,由乡村公路进入我们住的假日酒店,然后可乘车上到鸡公山顶,交通真的很方便。六十六年前,我们去綦江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就是后来从綦江城内到古剑山,也得花六、七个小时。如今交通条件的改善真是今非昔比了。而古剑乡的面貌变化之大,更是让让人难以想象。现在山上不仅修建了现代化的假日酒店,还建筑了大批别墅式的小洋楼。目前鸡公山上建立了一个民间艺术中心,綦江县正在把古剑乡打造成一个旅游胜地。除了状如鸡公的那座山峰以外,我虽身在古剑乡的土地上,却不识古剑乡的真面目了。66年间的沧桑巨变,真的是大大出人意料,当年我再怎么发挥想象力,也没有想到古剑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可惜的是,包括睡觉的事件在内我们在古剑乡仅待了22个小时,除了开会,当天晚上吃饭,第二天上午花了三个小时在山路上漫步,没有时间去乡里的其他地方,因此未能直接与乡民接触,也没有看到现在的农家景象,也没能到古剑乡场上去逛逛,未免是件憾事。

至于离退休处的年度工作总结会,是开得很不错的。这次总结有点打破常规,不是现有负责人做总结报告,而是首先表彰先进,先后表彰了先进小组、优秀小组长、宣传报道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十几多个先进单位和近二十个个人受到表彰。接着是请了傅大红和唐金秀两位先进小组的组长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然后才由任鸣处长做总结报告、李锋和刘艳两位副处长作补充发言。经过近十多年来的探索和开拓,我们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已经基本定型并相当规范化了。其工作是很受老同志们欢迎和认可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