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警惕西方颜色革命战略 在中国加速推进的危险
2016年12月05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篇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吴迪先生写的有关西方敌对势力加速实施对中国的颜色革命战略的文章,很受震动,觉得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颜色革命的图谋正在以步步紧逼的方式加紧推行,一切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高度警觉起来,并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

吴迪的文章首先分析了近年来港独势力逐步发展的过程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读后发人深思。的确,我们看到,港独势力这两年在香港发展越来越凶猛,日益成为祸害香港的一股祸水。2014年在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所发生的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活动,对此我们都还记忆犹新。所谓占中指的是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占领中环的非法集会。占中2013327日发起,至2014928日正式启动,于20141215日结束,长达79天。由于占中运动中都使用黄色雨伞为标志,所以,媒体上又把占中运动称之为雨伞运动。2014年的非法占中运动,表面上好像是要求对香港特首实行所谓的真普选,其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的基本政治制度,企图把香港从祖国大家庭中分离出去,变成完全不受中央领导的独立的政治实体。所以,当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4831日所作的关于香港政改即特首选举办法的决定产生出来以后,香港的分离主义势力眼看他们的图谋难以实现,就企图用非法占领中环的大规模集会和静坐示威活动来向中央施加压力,企图让中央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现在看来,整个占中运动背后都有西方敌对势力的影子,整个运动的组织和实施乃至于经费来源主要都是西方通过非政府组织来操纵和提供的。虽然最后占中运动不得不以失败惨淡收场,但它背后所涌现的西方敌对势力对香港日益加深的渗透作用,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特别是2016年以来,香港的港独思潮更是来势汹汹,发展迅速。特别恶劣的是20161012日,香港新一届立法会举行庄严的宣誓活动时,一些候任议员公开打出港独旗号,大肆宣扬港独思想,尤其是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颂恒、游蕙祯两名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期间公开展示香港不是中国(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蓝色旗帜,在誓词中故意塞进香港民族等字眼。两人宣誓时将中国的英文恶意读成支那,而游蕙祯在誓词中故意用脏话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辱华的恶劣行径激起了全球华人的愤慨,纷纷予以谴责,香港超过一百万人签名反对重新对二人举行单独宣誓,并强烈要求阻止这类港独议员进入香港立法会。随后,20161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从而用法律手段阻止了港独议员进入香港议会传播港独思想的图谋。

这些港独分子的图谋虽然没有最终得逞,但他们过后纷纷公开跑到欧美国家大肆活动,寻求所谓的支持。而西方国家的一些政治人物也乘机发难,公开干涉我国香港的内部事务,形成内外结合、推波助浪之势,使港独势力越演越烈。对此,我们必须要高度警惕,提早予以应对,粉碎西方敌对势力的政治企图。

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西化和分化的政治图谋,其背后的危险绝不仅限于香港一地。颜色革命的幽灵早已在中国的上空游荡。

西方颜色革命的形成发展主要源于夏普的非暴力战争理论。夏普已成为在全世界推进颜色革命的理论鼻祖和精神教父。

上世纪60年代初,夏普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3年,他开始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中心主持一个有关非暴力抵抗的研究项目。就是在哈佛大学进行研究期间,夏普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筹建了爱因斯坦研究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对这家机构的真正使命都不甚清楚。但很快,人们就明白了——这家研究所是要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非暴力抗争颠覆政权。因为在这里,夏普很快就出了一本书——《让欧洲不可战胜——非暴力威慑与防御的潜力》。1993年,夏普又推出了奠定其颜色革命精神教父地位的著作——《从独裁到民主》。该书面世不久,就被一些追随者奉为颜色革命圣经。在书中,夏普基于亲身实践,总结了198非暴力抗争颠覆政权的方法。比如,书中有一章详细论述如何在短期内搞好与军警的关系,从而让军警在司法和心理上都不便镇压抗议活动。该书已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东欧、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多国出版。为了便于广泛传播,夏普特许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传播和翻印此书。他自然也没放过中国,亲自部署将其翻译成中文。夏普和他的研究所引起了美国中情局的注意。当时,中情局高层日益感到,用暴力方式颠覆别国政权的方法困难重重。而夏普的非暴力抵抗理论,让他们看到了其中隐藏的希望。于是,他们向夏普发出邀请,请其出任中情局的顾问,专门从事对一些国家进行秘密颠覆活动的策划。与此同时,爱因斯坦研究所也开始秘密为中情局训练颜色革命人才。

自此以后,很多地方爆发的颜色革命,差不多都是夏普和中情局合作创造的产物。据报道,早在1989年,爱因斯坦研究所已开始在缅甸展开秘密活动。当时,美国政府曾一次性拨给该所5200万美元,作为在缅甸活动的专用经费。此后,夏普曾亲赴缅甸,为当地的反政府人士提供理论和实战培训。

也有报道称,爱因斯坦研究所,还定期向美国国会和政府提交报告和计划,在获得许可后,由研究所下设的人权基金会民主价值基金会宗教自由基金会等具体实施。因此有人说,经过20年的发展,在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以及近年来的颜色革命当中,都有夏普及这些组织的影子。

夏普非暴力战争理论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提供了全方位的推翻中共政权和肢解统一中国的理论体系。《从专制到民主》一书的非暴力抵抗理论,可以用来在中国内地发动群众推翻政府;《群众性公民防卫》一书的非暴力战争理论,可以用来在中国的穆斯林地区、西藏地区和香港发动群众脱离中国。

第二、所有反政府的方式都是非暴力的,使得以警察、军队、地方政府等国家机器的硬件为基础的硬维稳方式难以展开,更易衬托出政权的血腥和残暴,更易通过反复展示反对派受迫害的悲剧,激起中立群众和维稳人员的同情和对政权的敌视,分化瓦解政权的群众基础。

第三、强调推翻政府的大战略和具体运动的实施战略,妖魔化政权和民主思想的传播,以及非暴力抵抗理论的推广,并运用社交媒体扩大影响力和对政权的杀伤力,在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可实现去中心化的管理,大大降低了对杰出领袖的依赖性,提升了运动的可持续性,使中共传统的擒贼先擒王的维稳路数全面失效。

第四、反政府的方式极度模块化,并已经在全世界各地积累了大量的实践案例,可复制性、可操作性极强。夏普归纳了198非暴力抵抗方式——效力强大,出奇制胜使政权丧失权力基础的方法,这些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被使用。比如在2004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当中,成千上万的革命群众,挥舞着橙色的旗帜集中在基辅的独立广场,使那里成为了一片橙色的海洋,而橙色正是反对派领袖维克托·尤先科的选战旗帜。

当前,夏普及其机构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所发展起来的高度全球化、科技化和模式化的颜色革命浪潮,对我党目前的维稳策略提出了全面的挑战。这种全面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在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对群体性事件实现范围控制,风险管理和危险解除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直至不可能。全国颜色革命运动协调窜通的成本越来越低,成本效率越来越高的趋势不可扭转,除非全面封杀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

其二,颜色革命的高科技含量和高技巧含量,要求维稳部门(特别是警察部队)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危机管控能力。但目前维稳部门人员质量参次不齐,且主要是为实现硬维稳而配置的人力资源和组织资源,无法应对颜色革命在科技维度和技巧维度的巨大挑战,其效果好比拿着大炮打蚊子

其三,颜色革命去中心化的管理方式,使得运用传统的手段,来镇压和遏制反对运动机构及其领导者的维稳方式,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直到疲于奔命。

其四,颜色革命的终极目标,是彻底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所以不存在转化为人民内部矛盾的妥协可能。动用财政资源去说服参与群众的做法,成本会越来越高,效果会越来越低,直至于无。

近几年来,西方敌对势力运用夏普的颜色革命理论暗中收买和培训了大量的人员,这些人运用现代媒体技术,运用现代网络,在博客、微信等各种渠道大力传播所谓的民主和人权,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崇拜欧美的政治制度,这些人公开主张要在中国实行所谓的推墙运动,即把共产党领导的政权推翻,为实现这一最终目标,他们又对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所奋斗的全部历史采取全盘否定手段,全盘抹杀毛泽东应有的历史地位,并以污名化的方式来否定我党革命斗争历史上的各类英雄人物,比如怀疑狼牙山五壮士的真实性,怀疑邱少云烈士的英雄行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进行质疑和彻底否定等等。通过上述方式从根本上来动摇我党的根基,从而达到在中国最终实现颠覆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推翻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并最终在中国实现其全盘西化的政治图谋。

西方敌对势力除了在意识形态上对我国进行渗透、实施全盘西化的策略之外,还加大对我国实施各种分化活动,企图通过各种分化活动,来瓦解我国的多民族的大家庭的统一和团结。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培植各式各样的分离势力,对各种分离主义人员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技术上进行系统的培训,同时给予大量的资金援助,他们实施的各种图谋,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用各种方式来削弱直至瓦解我国政府对我国各民族地区的控制,逐步削弱直至最终肢解我国的多民族的国家。所以,西方敌对势力除了上面所讲的对港独势力的支持和操纵外,近几年来还对藏独势力和新疆的分离主义势力给予大量的支持和援助。特别是新疆分离主义势力,近年来虽然我们加大了惩治的力度,但分离主义分子仍通过各种方式渗透进来,散布极端宗教思想。新疆分离主义势力之所以屡屡滋生,铲而不绝,根本原因也还是在于西方敌对势力在背后实施的分化战略所致。因此西方敌对势力对新疆、西藏等地的分离主义势力的影响力我们决不可低估。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我们对西方颜色革命在我国屡屡出现的蚁穴切不可忽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以及各种群团组织都要警觉起来,要有紧迫的危机意识,并立即行动起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组织下,打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阻击战。同时要大力培养忠实于党的事业的庞大的新媒体专业队伍和人才,在互联网等领域积极传播正能量,理直气壮地回击西方敌对势力对党和国家的舆论进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整个意识形态领域筑起有效防止敌对势力渗透的坚固长城,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不会根本改变,才能确保我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不会改变颜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