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浅谈我国的老龄化问题
2016年10月28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老龄化问题正以加速推进的浪潮向我们涌来。习近平总书记 2016 5 27 日下午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的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习近平的讲话清楚地表明了,我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高,数量最多,发展速度最快,应对任务最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表明,我国已进入人口快速老龄化国家的行业。

所谓人口老龄化是指在社会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人口老龄化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对增多,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二是指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状态。

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是不是进入老龄化,其判断的标准是根据联合国关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划分标准。具体有两种标准,一种是60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 1982 7 26 8 6 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的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上确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另一种划分标准是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200011月底的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811万人,占总人口6.96%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10.2%,以上比例按联合国的标准衡量,均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

我国从进入21世纪以来,人口的老龄化呈加速发展趋势。根据民政部《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民政部发布的公报还列举了我国从2008年以来60岁以上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比例的变化情况:2008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为1598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是12%2009年为16714万,占12.5%2010年为17765万,占13.26%2011年为18499万,占13.7%2012年为19390万,占14.3%2013年为20243万,占14.9%2014年为21242万,占15.5%2015年为22200万,占16.1%

我国现在是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在2013年就超过了2亿,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我国光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也能排世界第四位。未来20年,将以每年超过1000万规模递增,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要达到4.3亿,将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20156月在2015年度中国养老业夏季高峰论坛(上海峰会)上指出,中国老龄化的高峰将出现在2055年左右,届时老年人口将接近4.5亿。

再看我们重庆市的人口老龄化状况。重庆市老干部事业发展协会秘书长马驰在 2015 11 6 “养老国际交流与合作”签约仪式上,公布了一组来自重庆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重庆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突破650万。我市老龄人口占到了全市户籍人口的18.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又根据 2016 8 20 重庆市官方新闻门户网站华龙网的报道,截至2015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77.41万,占总人口的20.09%,上面重庆市仅仅一年来的老年人口变化的数据表明,重庆也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并且其老龄化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全国的发展速度,全国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从2014年的15.5%2015年上升到16.1%,上升了0.6%,而我们重庆市60岁以上人口比例从2014年的18.61%上升到2015年的20.09%,一年之内就上升了1.48%。而且这还是按重庆市的户籍人口来计算的,如果按照常驻人口计算,则重庆市的老龄化比例将更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上海市截至2014年底,按照户籍人口计算,全市为1438.69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13.98万人,占总人口的28.8%,但若按照常驻人口计算,还要再加上900万的常驻外来人口,那么上海老年人口比例还不到18%。我们重庆则是人口净流出地区,按照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2014 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所提供的数据,2014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 3375.20万人,常住人口为 2991.40万人,流出人口为383.8万人。重庆市如果按照常驻人口为基数来计算,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21%,因此要远远高于上海地区。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按照常驻人口来计算,老龄化比例全国排前五位的地区是重庆、四川、江苏、辽宁、安徽,上海排在第六位。所以,按常驻人口看,重庆的老龄化问题是非常突出的,特别是在重庆农村地区则更加严重。

“跑步前进”的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使中国面临着几大突出问题:

第一个突出问题是人口年龄结构迅速转变,劳动年龄人口呈加速减少趋势。2012年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从上升通道到下降通道的拐点。从2012年起,我国开始了劳动年龄人口(指16岁到59岁人口数)持续减少的过程。2012年减少345万,2013年减少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2015年减少487万,今后20年内,这种减少趋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使我国劳动力的供给日益紧张起来,劳动力需求的缺口逐渐加大,我国长期存在的人口红利优势也将不再具有。面对劳动力缺口加大的趋势,企业不得不大幅度提高薪酬标准去招聘所需的员工,这又必将使企业因人力资源管理成本上升导致其竞争力下降。我国这种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大趋势。又促使国家分别从两个方面来调整政策,一方面是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以增加人口供应来取代实施30多年的遏制生育这一政策取向,这就是去年我国推行全面生育二孩政策的由来。另一方面是调整退休年龄,通过渐进式方式延长退休年龄,逐步实行65岁退休的政策。上述两方面的政策调整都是国家为应对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所不得不做出的现实选择。

第二个突出问题是“空巢老人”现象突出。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在2015年度中国养老业夏季高峰论坛(上海峰会)期间所提供的数据,至2014年底,全国有4700万老年人是处于丧偶状态,其中女性占了70%,空巢家庭已经上升到老年人家庭总数的49%。杜鹏认为,对老年人的监控已经不能再局限于独居老人,而应当覆盖到所有的空巢老人。而且,农村的空巢留守老人规模庞大,无子女老人和失去独子的老年人开始增多,其中许多人存在孤独、苦闷、抑郁甚至厌世等心理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也指出,全国空巢老人在2013年就突破1亿的人大关,占全部老年人口的50%以上。重庆市空巢老人在2014年底已达166万人。

第三个突出问题是高龄化和失能半失能趋势明显。根据 2016 3 5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比例为13.84%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按照这个比例测算,2015年底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到3000万人。根据华龙网的报道,我们重庆市2015年底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比例是13.76%,照此测算,重庆市2015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总数是93.21万人。

伴随高龄老人持续增加的同时,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急剧上升。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 2016 10 9 在京共同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老年人口18.3%。达到4063万人。中国人民大学在20163月的《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报告中指出,我国有2%的老年人为重度失能。根据2015年底2.22亿老年人口规模推测,全国共有重度失能老人约444万,这些老人需要家庭和社会提供长期照护服务。据华龙网 2016 8 20 的报道,我们重庆市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占我市老年人口的8.86%,照此测算为60万人。

面对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推进,面对2亿多人的老年人群,如何养老问题就成为国家、社会和我们个人都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的问题。

从国家宏观层面看,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我国的养老问题,三年前,在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 2016 5 27 日下午 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上指出,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可见,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由家庭、社区和机构三个基本方面构成,但家庭养老仍是最基础的模式。

重庆市关于如何实施医养相结合的模式,也出台了相应的文件。 2016 8 19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卫计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该文件对如何实施医养结合的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根据规划,到2017年,我市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80%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同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1次体检。而到了2020年,符合我市市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同时,重庆市的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模式也从多方面稳步推进。

可见,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我们重庆市,都分别针如何养老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重庆市,现在所构建的是一种“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居家养老占据绝大部分比例。上海市经过10年的努力,到2014年底,初步实现了“9073” 的养老服务格局,即居家养老占90%,社区养老占7%,机构养老人数占3%。上海的养老服务建设相对于全国来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重庆市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方面还远远落后于上海。

我认为,这种家庭养老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思路,只能基本适合于我国现阶段的老年人口结构。目前,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或失能半失能老人群体中,绝大多数仍然是采取居家养老的模式,这是因为,目前80多岁的高龄老人,通常都有两个以上的子女,他们的子女大多已是五六十岁,身体也基本健康,并且大多数都已退休在家,就有时间和精力来轮流照顾八九十岁的老父老母。目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全国共有3000多万,只占老龄人口的13.84%,而作为子女辈的低龄老人有1.2亿之多,这就形成了几个子女共同来照顾一个高龄老人的模式,因而高龄老人居家养老目前也有条件来实行,这也是为什么目前上海居家养老占90%,而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分别只占7%3%的原因。

但是,我认为,对这种养老模式不能把它固化下来,我们应该要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现在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虽然总数达到22200万人,但是大部分仍然是低龄老人,60岁到69岁的低龄老人有1.2亿,占老龄人口总数的50%以上,十年以后,这一庞大数量的老人群体也将逐步迈进高龄老人阶段,也需要有专人来照顾,但是这一代人的家庭又基本属于独生子女家庭模式,作为下一代的独生子女要同时照顾双方的四个高龄老人,这样的负担他们是承担不起的。所以,当现在60多岁的低龄老人在10年以后,其主要的养老模式将不再可能是家庭模式,而是社区和机构养老模式。

所以,作为国家的各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现在必须要有前瞻性,对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要提前做好规划,并采取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到养老行业中来,逐步把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作为产业做大做强。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虽然服务的对象是已进入生命夕阳阶段的老年群体,但作为养老产业来说,它正是一种极富生机和活力的朝阳产业,只要国家积极加以引导,并给以一定的政策扶持,社会养老产业的发展前途将不可限量。同时,国家做大做强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产业,对于广大老年朋友来说,又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善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