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老年节话老年
2016年10月14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今天是农历的九月初九,这一天是我们作为老年人自己的节日,是唯一以我们老年人作为主体的节日,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敬老节”(或“老年节”)。因而重阳节这一天,各单位往往以各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尊敬关爱老人在全社会已蔚然成风。今年的重阳节,也是我退休后过的第四个老年节,因此,自己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也想围绕“老年”这一话题说点闲言碎语。

今天,在国家和社会稳步推进养老体系建设的大前提下,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如何度过老年阶段,使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精彩,则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如果把人生以二十年为单位划分为几个阶段,作为自己刚退休不久的人来说,我和我的同龄人现在正经历人生的第四个二十年。从我们跨过甲子起,我们就正式跨入生命运行周期的老年阶段,从这时起,我们自身的生理特征、生存理念和生活方式都和前几个阶段相比具有根本不同的特点。我们在前几个阶段,特别是在人生的第一和第二个二十年里,生理特征是蓬勃向上,充满了生命的张力,生存理念是尽我们自己的全力去努力拼搏,尽我们的全力去打拼事业,经营家庭,从而尽可能为自己在社会上挣得能获得他人认可的一席之地,并且尽其所能竭力为家庭成员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所以,我们前三个人生的二十年,尤其是第二和第三个二十年的生存理念就是拼搏,由于全力拼搏的生存理念就必然决定了其生活方式就是快节奏。

我们都还记得,作为教师职业,退休之前脑子里成天装的是写教案,做课件,上公开课;或者写文章,做课题,评职称,忙得团团转。回到家里,还得为孩子的教育操不完的心,为孩子上理想的小学和中学操不完的心。到了人生的第三个二十年阶段,又得为让孩子上什么样的大学而绞尽脑汁,孩子上大学后,又不得不为其毕业找工作而跑前跑后。当来到人生的第三个二十年的尾期,即我们进入50多岁以后,还不得不为孩子的婚姻大事忙碌,为下一代买一套房而操心。上面的叙述不就是我们过去几十年生活的真实写照吗?我们这一代人不就是这样以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事,甚至无法停下来喘口气的生活方式走过了我们的前三个二十年吗?所以我说,我们的前三个二十年岁月,生理特征是充满了勃发的张力,生存方式是由不得你喘口气的快节奏。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过去几十年所展现出来的具有全景式特征的生活画面。但正因为过去几十年太过忙碌劳累的生活方式,当生命岁月来到60岁门槛时,也就是我们在即将卸下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之时,却又因过去的过度透支而不得不埋下疾病的隐患。

当我们跨过生命的甲子之年,进入人生的第四个二十年后,我们就进入了生命中的夕阳阶段,如何度过生命的夕阳又是我们今天不得不思考和面对的现实问题。我们得承认,我们在人生的第四个二十年阶段的生理特征、生存理念和生活方式与过去已完全不同了,从进入60岁起,我们就正式归入老年群体了,作为老年人,生理特征是机能将逐渐退化,各个器官将逐渐衰竭,最后不得不因各种疾病缠身而最终走向生命的终点。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在老年阶段,生存理念则是感悟人生,享受生活。我们现在退下来了,就安安心心地把社会大舞台交给下一代去表演,我们有时间去好好感悟和体味一下自己过去的人生经历,或写点回忆录,或与老朋友们交流生活经验,或在键盘上随意敲点文字抒发情怀,点评时事。我们退下来了,现在也就有时间好好享受一下生活。趁目前还能自由活动,可以和自己的若干老友一起到处走一走,世界那么大,我们也想去看一看,现在可能国内的名山大川大家都已经游得差不多了,那我们就与老友一起到国外走一走,我们不必太在乎花钱,钱要花掉才算是钱,不花就是银行账户上的一串数字。

另外,作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可能我们将要带孙儿孙女或外孙儿外孙女,我们也不必给自己带来精神负担,我们不负担承担教育孙子辈的职责,那是下一辈属于他们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我们的重点则是陪伴在孙子身边一同玩耍一同享受天伦之乐。当牙牙学语的小孙孙欢快地陪伴在身边时,那时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的脸上不正洋溢着幸福吗?因此含饴弄孙不正是我们享受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吗?

再者,老年阶段的生活方式就是放慢生活节奏,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急匆匆打仗一般忙碌了,我们就在夕阳时光好好静下心来慢慢品味我们的老年生活,细细琢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人生哲理。过去我们因太过忙碌而来不及品味生活,现在我们有的是时间,那就让我们好好地细嚼慢咽,生活是要慢慢咀嚼才能品出味道来的。

进入老年阶段以后,如何过好我们的老年生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和理解。我自己认为,把握好“四不三要”的生活准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四不”就是:

一不要与人争长短高下。我们早过了争强好胜的时光,岁月历练了我们的智慧,面对他人的恶语闲言,以一颗平常心微笑应对,如若对方太过,还有法律在等着,切不可争一时之强而使身体发生意外。即使是在与好友一起打牌打麻将,也不必太在乎结果的输赢,而重在享受与好友切磋技艺的过程。

二不要干预子女的生活。当我们给子女买好住房,安好家,小日子则是他们自己过,作为长辈,可以帮助提建议,切不可代为决策。这样才可能保持家庭的和谐,否则可能因家中琐事而鸡犬不宁,从而最终使自己折寿。

三不要太过劳累伤身。我们作为老年人,做事不必太过追求完美精致,只要心到即可,有些事一时做不完,不要着急,慢慢来,我们有的是时间,今天做不完,明天继续做就是。

四不要轻信他人的传言。老年人当从社会回归家庭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自身对复杂社会生活的判断理解能力将逐渐降低,这就容易上当受骗,容易轻信他人的传言,容易被陌生电话牵着鼻子走。因此作为我们老年人面对他人的传言和陌生电话时,首先就要树立起怀疑的思维方式,遇事先在头脑中打个问号,先问一个“为什么”,特别是与陌生电话和陌生人交谈时,不要轻易说出自己的真实信息,包括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特别是碰到以发放各种实物奖的方式诱导老年人参加各种所谓的讲座时,一般不要参加,因为进去后就要诱导你购买各种毫无价值的保健品,同时要看紧自己的钱包,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的银行卡号通过电话告诉陌生人,不要通过陌生的电话进行银行卡转账操作,这样就不会发生像今年8月山东的准大学生徐玉玉因电话诈骗9000多元而突发疾病致死的悲剧,这样我们的平静生活就不会被破坏。这方面的事例实在是不胜枚举。树立起怀疑的思维方式,确保自身的主体思维,是保证我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

老年生活准则的“三要”则是;

一要正确面对生死问题,要习惯与疾病相伴生活。进入老年阶段以后,生死问题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每个人,不管社会地位多么悬殊,不管贫富差别多大,在面临生命终点到来之时都是平等的。生,都是为死而准备的,所以,生命的终结是必然的客观规律。当我们经历了人生一甲子岁月之后,即使面临生命的随时终结都不算半路夭折,因为,人生的使命我们已基本完成,我们应该坦然面对死神的光临,我们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在人生的第四个二十年期间,是我们生理机体因老化病变而形成的急剧变动期,我们的机体和各种器官不可避免将要衰竭,因此我们要习惯与各种疾病相伴的生活,当各种疾病到来时,一边积极医治,不在乎结果,过好生命的每一天,即使不能把握生理机体的衰竭过程,但我们可以把握住自己的精神状态,与其哀哀怨怨地走向终点,不如坦然地过好剩下的每一天,最后平平静静地让灵魂进入天堂。

二要去繁留简,使老年生活过得平静而有规律。退休了,就要遵循老年的起居特点,每天要准时上床睡觉,不可熬夜,坚持午睡习惯,适当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心态,饮食习惯多清淡少油腻辛辣。

三要多交友,以积极心态扩大朋友圈的交往范围。退休后,虽然从单位回归了家庭,但并不是要与社会完全脱节,这只是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参与社会的生活。现在老年人的社会生活方式已是丰富多彩。我国22200万老年人中,6069岁的低龄老人已占一半,达到56%比例,全国低龄老人总人数已超过1.2亿。这部分群体中有不少人积极参加老年大学以及老年艺术团,继续汲取科学知识,不时从他们身上焕发出过人的艺术才气。从各地频频举办的老年书法摄影绘画展中,从街头上不时涌现的仍荡漾着青春气息的老年歌舞表演中,从公园里每天都在展示的极富韵味的老年太极拳表演中,无不时时处处展现了我们作为老年的时代风采。另外在我国庞大的旅游群体中,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都有相当庞大的老人群体。还有,从2010年以来,在重庆周边地区如四面山、仙女山、黄水以及贵州习水、湖北利川等地兴起的避暑热潮中,老年群体已成为绝对避暑的主力,他们成群结队外出旅游和避暑其实就是以另一种方式参与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因此,俗话说得好,多交一个朋友,就是为自己多增加一年的寿辰。

让我们在人生的老年阶段,继续扬起生命之帆前行,把我们的夕阳生活过得更加精彩。让我们记住叶剑英元帅在《八十抒怀》中的诗句:“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我们深信,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关怀之下,在我们自身的努力下,我们的老年生活将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