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国庆抒怀
2016年09月30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今年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盛大节日,13亿全体中华儿女也将以7天长假的方式欢庆自己祖国的生日。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作为13亿中华儿女之一的我,在为祖国华诞举杯相庆之时,心中顿时有万语千言似乎要向我的祖国母亲倾诉,随着我的思绪缓缓地拉向历史的深处,我的祖国所经历过的一幅幅历史画卷也在我的脑海中慢慢打开。              

首先在我脑海中映现出的是近代以来我的祖国所遭受的百年屈辱史的难忘画面。1840年的鸦片战争,英国人以坚船利炮轰开了祖国的国门,从此,白花花的银子如潮水般涌进了大英帝国的腰包,而中国的国民却因鸦片的烟雾缭绕不得不落个“东亚病夫”境地而纷纷遭到西方所谓文明人的鄙夷和嘲笑。1894年的甲午海战,我北洋水师虽拼死抵抗却最终难逃全军覆没的命运,从此我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等大片国土落入日本之手,从此外国军舰在我近海和内河随意进出如入无人之地。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城,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巨额的战争赔款进一步榨干了我国国民的血汗,彻底加深了我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泥潭的进程,而圆明园的熊熊烈火又使无数的奇异珍宝化为灰烬,只留下些许的断垣残壁正无声地向世人控诉西方强盗抢夺成性的无耻行径。1931年日本精心策划的“九·一八”事变,使我东北广袤国土迅速落入敌寇之手,随后日寇铁蹄迅疾踏进我大江南北,我大好河山顷刻间惨遭敌寇蹂躏践踏。翻看祖国近代史上这一幅幅被外国列强任意欺辱和蹂躏的历史画面,作为当时身临其中的无数中华儿女,无不感到愤怒与悲呛,同时又无不深深地为祖国的命运而产生强烈的担忧和无奈。每一位有血性的祖国儿女当翻阅这一幅幅祖国受尽欺凌的历史画卷时,看到祖国母亲所遭受的无尽苦难而不得不步履蹒跚地俯身前行的艰难步态,无不为祖国的前途产生深深的忧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祖国的历史画卷在我脑海中不停转换,又把我的思绪拉回到无数祖国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而竭尽全力奋力拼杀又令人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之中。我看到了,为了祖国母亲不再受欺凌,为使祖国母亲能挺起胸膛站起来,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不畏强敌殊死抗争,用无数的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首首壮美的诗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性地探索出我国革命发展的现实道路。南昌城头的枪声,震醒了封建重压下昏昏然沉睡的亿万民众,开启了“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历史进程。井冈漫卷的红旗,把红色星火播撒中华大地,大江南北,大河山下,顿时展现出“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火热画面。当铁流滚滚两万五千里,翻雪山过草地,抬眼望见巍巍宝塔山之时,一曲悠扬的信天游飘过黄土高原,人民领袖毛泽东不由得从内心由衷地发出充满豪迈气概的“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誓言,同时为实现结束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为实现祖国母亲能挺直胸膛昂首站立的夙愿,毛泽东发出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号令鼓舞着无数中华儿女不畏艰险,驱敌寇,求解放,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气吞山河的壮美乐章。开国大典上齐声鸣响的28响礼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28年来为人民脱苦难求解放光辉业绩的充分肯定和赞许,同时又是为我们的祖国终于摆脱强敌的欺凌,终于挺直胸膛站起来了而举行的盛大庆典。“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的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祖国真正挺直胸膛站立的历史夙愿,这是改天换地的历史性的巨变,这正是“雄鸡一唱天下白”,“换了人间”。当我翻看着开国大典的珍贵历史画卷,作为祖国儿女的我,心中不由得从内心为我挺直胸膛站立起来的伟大祖国而欢呼。  

我的祖国挺直胸膛昂首站立,这是我国近代以来百年沧桑中所发生的第一次伟大的历史性巨变,它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过去被歧视欺凌的历史命运和卑微地位,外人再也不敢轻视中国了。不是吗?新中国成立初期,在1953年至1957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在当时苏联的援助下,我国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156个大型工业项目奠定了我国的工业化基础地位,推动了我国工业化的加速发展。  

不是吗?新中国成立之初,虽然国力仍很孱弱,但当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把熊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挺起脊梁站起来了的祖国硬是不畏强敌,迅速组织起数十万优秀中华儿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卓绝的奋战,把美国侵略者赶回到三八线,并最终迫使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使克拉克不得不哀叹,“这是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不是吗?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面对苏联逼债、强敌压境的巨大压力,我们站起来的祖国,还是挺直了脊梁,组织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破美苏两霸核讹诈,下定决心努力发展壮大我们自己的防卫力量。当脑海里展现出人们从记录影片中看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而缓缓升起的蘑菇云后那种欢呼跳跃的情景时,当看到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之际无数的人们争相传看人民日报加印的套红号外而奔走相告的画面时,当历史镜头中呈现出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广袤太空传来悠扬动听的《东方红》乐曲声令无数国人面带喜悦尽情倾听的面部特写时,作为祖国儿女的我,怎不同样激情澎湃!我的祖国像巨人般挺直了脊梁,站直了躯干,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迅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就,从而得到了世人的尊敬,这是我国现代史上产生的第一次巨变。正因为如此,我从内心为我站起来的伟大祖国而歌唱!  

时空在历史前行中再次转换,随着祖国的历史画卷在我脑海中徐徐展开,我的思绪又把我从祖国站起来的历史画面切换到祖国富起来的画面之中,顿时,改革时代的滚滚洪流犹如钱塘潮头的巨浪扑面而来,顿时,我又看到了祖国的亿万儿女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整个脸上由内到外都荡漾着抑制不住的欢欣鼓舞之情,人们脸上都忍不住地挂满了春风般的幸福与笑意。我不会忘记,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的改革蓝图,从此,改革的春潮在神州大地涌动。  

我们惊喜:当破除了曾经束缚我们手脚的僵化体制和观念之后,一个个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区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其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令人啧啧称奇。  

我们惊叹: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和推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我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到今天,综合国力上升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到10万亿美元之列,已是排世界第三位日本的两倍还多。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我们的腰包开始鼓起来了,我们不再有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困境,也不会再出现家中来了客人却愁着如何找米下锅的尴尬境地。我们的祖国已实现了从贫穷向富裕的转变。  

世界惊讶: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旺盛消费能力。祖国富裕起来了,祖国的人民也不再只是满足于吃饱穿暖的温饱水平,而是产生了强烈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观念和行动。据我国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公民国内旅游达40.2亿人次,旅游收入为4万亿人民币。其中自由行达32亿人次,占景区接待游客的75%左右。我国公民出境游达1.2亿人次,旅游收入达6841亿人民币。其中自由行占8000万人次,在消费中自由行占比超过80%。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统计,中国公民的国内游、出境游人数,以及国内旅游消费和境外旅游消费量均列世界第一。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达10.1%,超过教育、银行和汽车产业的贡献。  

上面,所展示出的我的祖国从我们惊喜,到我们惊叹,再到世界惊讶的变迁过程的一组画面,无不说明祖国巨大变迁的演变过程。今天的祖国不仅仅是挺起脊梁站立起来,而且更是真正富裕起来了。今天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敢再言我们是“东亚病夫”而蔑视,你到世界各大旅游景区看看,那随处可见的用简体汉字书写的“欢迎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国游客”,那种自豪感顿时不由得从胸中油然而生。  

在百年历史的变迁中,我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这是历史发展的第二次巨大变化。面对这一巨变,作为祖国的儿女,我为我的富起来的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  

缓缓合上我的祖国变迁的历史画卷,把我的思绪又慢慢地拉回到今天的现实中来。今天,在13亿中华儿女为祖国的67岁华诞而举杯欢庆之时,我们又对祖国从过去的站起来到今天的富起来再到明天的腾飞起来又有了更多的期待。  

环顾当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已经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实现祖国腾飞的伟大蓝图,三年多来正以坚定的毅力和坚实的步伐一步步向前推进。  

你看吧,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摆脱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设置的重重障碍和羁绊,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大步前行。从 2013             10             2       习近平提出设想开始,到 2015             4             15       为止,短短一年半之内,就有57个国家成为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这包括了东盟10国和金砖国家5国的全部,也包括欧盟28个国家中国的14国,还包括西方具有富人俱乐部之称的七国集团的英法德意四国都已加入。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年831日,在G20杭州峰会前夕,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在陪同其总理访问北京之际,公开表示加拿大将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而把美日两国孤零零地甩在门外。到2016年底,亚投行成员国将超过90多个国家,这将大大超出美日主导的亚开行的67个成员国数量。一心阻挠西方国家加入亚投行的美日两国,眼看着西方七国俱乐部的其他五国纷纷加入而被孤悬门外又不知作何感想?  

你再看吧,几乎与提出设立亚投行设想的同时,习近平主席于20139月和10月先后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是实现中华民族百年腾飞的伟大中国梦的关键决策和现实路径的选择,这是有效破解美国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跳出美日等国从我国周边沿海对我进行战略围堵的关键一环,美国东来,我则大踏步西去。这一宏伟战略构想把亚欧市场紧紧联结在一起,不仅在经济上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巨大意义,更重要的还在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大大改变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将不可避免地重构西方国家为主建立起来的旧的世界秩序,将大大提升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导力。从此,国际政治较量中的中国声音和各国经济交往中的中国方案都将是所有各国不得不认真地思考和面对的现实问题。  

如果说,亚投行的超出预期的推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迅速落实是促使祖国腾飞的两大翅膀,那么,20169月初杭州举办的20集团的G20峰会则提供了阐释伟大中国梦的宏大舞台, 9             4       日晚上 那绚丽多彩的杭州晚会就是为我们祖国腾飞所描绘的巨幅宣传画,杭州峰会上中国展现的大国情怀同时也赢得了世人的频频赞许。中秋月圆之夜的 9             15       ,我国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使我国真正进入了国际空间站的时代,这恰恰又是在遥远的深空给我的祖国实现伟大腾飞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例证。  

看到这几年我的祖国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在亿万民众协力同心的实干努力下,我的祖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过程中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腾飞起来。看着腾飞起来的祖国,作为祖国儿女,我为我的祖国发自内心的骄傲。  

在亿万儿女举杯相庆祖国华诞之际,回想我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发展过程,展望我的祖国正憋足了劲努力实现腾飞起来的中国梦的不可阻挡之势,作为祖国儿女,我怎不从内心为祖国的巨变而高声欢呼歌唱?怎不从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怎不感到作为一个祖国儿女从内心所迸发出来的骄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