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缅怀三位坚强的老人
2016年04月11日 李传经  原创   (点击: )

清明时节,缅怀亲人同时,油然缅怀校内三位孤独的老人。他们是何叔宽、庄熙慵、刘树槐,他们都没有自己的子女,活到了高龄,自在、实在。仅就其点滴分别道来。

离休干部何叔宽。他参加革命为我校离休干部最早,享红军级。他在重大读过书,没谈过恋爱、没有结婚。为人低调,生活俭朴,校内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光荣历史。他被国民党特务抓进渣子洞监狱关押40余天,放出来后及时撤离。

修建红岩广场,他两次捐款。去世后整理他遗物,家中物品总价值不足千元,而捐款收据就达三千多元。他是我亲眼所见自己克勤克俭,对党的事业终身奉献的老人。

抗战老兵庄熙慵。庄师傅年轻时跟他大哥从江油老家外出做生意,住旅店时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大哥冒死逃脱,却被寒病夺走生命。

庄师傅脑壳灵活,心灵手巧,当上了川军将领王瓒绪的个人厨师。解放大西南时王瓒绪率部起义。在鄂豫皖抗日战场,他亲见王与李先念有往来。文革中,这位大字不识一斗的伙头军“生活副官”亦未逃厄运,被清理成“六种人”,打入另册。要是活至今日,他一定可以获得抗日老兵称号。

不给师院留遗憾”的刘树槐。刘师傅的老伴,学校教工家属都习惯叫她“伯妈”。她和刘师傅共同抚育着亲生母亲被错划右派的养女刘英。俩老口一胖一瘦筛煤灰、捡煤渣艰难度日,供刘英上大学毕业。

“伯妈”积劳成疾,猝死于修站西路时特别保护下来的两棵老黄桷树下土屋中居住的侄女家。刘师傅悲痛万分,与老伴诀别时说:“你恁狠心哪? 一个人就走了哇! 不跟我一路呀!

刘英为刘师傅请了个护理照顾生活,那妇女对他尽心尽责,几年后有人出主意叫他俩扯张结婚证,刘师傅走后,她能在校内占房屋领取遗孀生活补助费。刘师傅笑,却顶着不办。私下他对人说:“我死后不能给师院留遗憾!

三位老人生前都默默无闻,未刻丰碑,却给校园留下三块坚强基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