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难忘童年时躲避日机空袭的苦难岁月
2015年05月20日 邑彦  原创   (点击: )

1943年起抗日战争进入艰苦时段,日寇疯狂地侵占了祖国许多地方,四川已成为抗战的重要后方基地,因此日寇把四川作为重点入侵目标,尤其是对成都附近的邛崃机场视作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外加当时美国已对日宣战,中美协作抗日已实现,美空军部份人员已派到邛崃机场协助中国抗日,这就更加引起了日寇的注意。因此,日机常常在天黑人静时突袭四川,由于当时武汉机场已被日寇占领,所以,日机从武汉机场起飞进入四川,很容易突袭四川内地军事目标。由于我读小学五年级时恰好是在1943年的秋季入读大邑县城内的晋原小学,且是住读,直到1945年秋读完初小的六年级。所以,亲身经历了时长约两年防日机的空袭、跑警报的苦难岁月。记得每次日机袭川,向川西飞来时,大邑县城内的防空部门就会马上拉响‘预行警报’告诉民众做好防空袭的思想准备。当敌机快飞近成都时,就会拉响‘紧急警报’提示民众息灯赶快逃走疏散。否则,敌机快临近大邑县上空时拉响‘空袭警报’,此时想外逃出城已不可能了,只能原地卧下,不能走动了,要静待拉响‘解除警报’的声响后才能自由地走动。当时我住读的小学距离城南门较近,所以,我校师生当时防空袭、跑警报的线路就是往城南门外跑,若遇上天气好就算是幸运,倘若遇到刮风下雨甚至闪电打雷的话就更加苦不堪言。我清楚的记得有多次晚上已入睡了,但警报声拉响了,天上又下着大雨,我们也必须起床拿上雨伞赶快朝城南门外跑。由于雨大风大雨伞也被风吹翻了,此时雨水淋湿了全身,但也不敢躲雨仍拼命地往城外跑。有时不小心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跑,外加城门口不宽大,所以,在城门洞口容易出现人流拥挤现象,因为都想争先跑出城去躲空袭,此时就要特别小心以免出现意外而心情格外紧张,故当时的客观现实就决定了年老体弱者是不能往城外跑的,只能呆在自家墙角等处暂时躲一下。

然而跑出城南门外以后,又如何躲日机的空袭呢?由于当时国力弱,没有实力修防空洞,所以,跑出城后主要目的是使城内人员疏散开,以减少日机空袭时的人员伤亡而已。因此,跑出城后,只能由个人想办法找一个隐蔽之处躲一下。如秋收后在农田中都有草谷堆,或者无水的深沟坎能藏身之处暂时躲一下。我们经常在没有月亮的黑夜跑警报,但如果遇到了有月亮的夜晚心情就更加紧张了,因为在月光的照明下地面上情况易被敌机发现,不过由于日机空袭的主要目标是距离县城不远的邛崃机场,敌机飞临大邑县城上空时如没有发现地面上有动态目标就不会引发敌机投弹和扫射。常见的情况是三架敌机齐飞到了邛崃机场上空时投下炸弹,其爆炸之声我们常隐约地听见。当时由于国力弱,为了保护我国不多的空战实力,减少战机的损伤,每当日机飞临机场上空时,事前在机场上的显眼地方停放了一些纸做的假飞机,以引诱敌机投弹,可以削弱或降低日机的攻击破坏力,同时主要也是保护我国真正的战机实力不受损失。当日机把炸弹投完后一般就转飞走了。这种敌强我弱的兵力在当地百姓的心中必然燃起了对日寇的深仇大恨,痛恨日寇的猖狂入侵给我国平民百姓生活带来的痛苦。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国弱民穷易受敌国欺压的悲痛历史,深感中华民族富强繁荣自强不息太重要了。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的苦难岁月,启示后辈不忘国耻,增强爱国意识;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强调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发扬爱国精神把祖国建设发展好,始终反对侵略,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