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使用微信增进老年人的人际交往
2015年11月30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微信在信息交流过程中的便捷性和钱大功能,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真的很有用,真的可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人们常常把使用微信叫着微信,其实微信的作用大大超出了的范围,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娱乐,它可以适应人们多方面的生活需要。

就我开通微信这一个多月的情况而言,就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益处.

我目前拥有60多位微信好友,其中有我的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和他们的晚辈;有我的学生以及一些熟人;更有我的弟妹、弟媳、妹夫侄儿、侄女、外甥等亲戚;也有我的儿女和外孙女。他们之中,有年过六旬、七旬、八旬的退休老人,有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在职人员,也有在校大学生和刚刚离开校门的大学生。由于微信联系人的情况各异,并分属于各个不同的年龄段,所以,我从微信上获得的信息来源比较广泛,内容相当丰富。而且微信比从电子邮件(E-mail)中获取信息要方便得多。微信成了获取新信息和新知识的新渠道,使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

微信的交流形式主要是聊天,既可单聊,也可群聊单聊是指定某一微信联系人相互直接交谈(如同打电话),或者进行文字对话,同时发送图片,音频及视频资料。群聊就是邀约一群微信联系人在同一时间聚谈,如同召开电话会议,也可以一群人同时进行文字交流,或发送音频、视频资料,更妙的是无论单聊群聊均可开通视频,双方或一群人看到彼此的形象,直接面对面的进行语言或文字的聊天,如同直接见面,这就更增加了信息交流的亲切感。

十月初,当我刚刚开启微信时,一位大学的老同学就呼唤着我的名字说,你好!当时感到很亲切。从此,不断从微信上接受了许多亲友发送来的图文并茂的微信文档,使我深深受益。有的老同学每天早晨都给我发来一项三分钟国内外重要新闻播报,让我一早就能了接全球重大事件。当国内外有重大新闻时,老朋友们能很快就能从微信上把相关图文信息传送给我,使我先睹为快。有的朋友热衷于给我发送来有关老年养生的资料,有的老朋友喜欢给我发送来很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或其他人文资料,例如各项总打历史事件、经典性的国内外书法绘画作品、中国历史电影宝库、著名歌唱家的演唱歌曲等等。有的老朋友不断传过来他们家庭近期的生活动态,如参加亲友聚会啦、出国或到外地旅游的经历啦、见到和听到的奇闻轶事啦,这些都增长了我的见识。而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亲朋好友们发送来的反映他们日常生活状况、在国内外旅游的见闻和参与各种聚会与活动情景的图片、音频和视频。我从家人、亲友间温馨的画面、千姿百态显示快乐开心的表情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中,体验到现实生活中的幸福感。这是来自民间自发的对现实生活的最真实的记录。我们的国家在发展进步,我们的国力在前所未有的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社会面貌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这一切都是人民大众心情舒畅,开心快乐和生活幸福的根本缘由。当然,我们的国家还有源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和国内外多种因素造成的困难,社会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与阴暗面。经过两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我们仅仅才面临即将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华民族的崛起还需要走很长的路程。但中华民族毕竟在大踏步前进,我们毕竟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豪情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这是任何人都挡不住的历史潮流。这是微信上天天都会传出令人精神振奋的的信息。

微信还使我能够很方便地享受到家族的亲情。我们家族到我这一代,尚有弟妹及其儿孙共37口,分布在南京、重庆和北京三地。我开启微信后和家族成员都建立了微信联系,在南京和北京的弟妹们原来有一个名为洪武路的家族微信群,现在这个群的名称改为重庆--南京了,这大概由于我是家里老大的原因。我们这个家族微信群天天都有微信往来,这就打破了家族成员相隔数千里的空间障碍。当我的侄女在微信上呼喊大伯好!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温暖。在刚刚过去的周末( 11 21 )晚上,我的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侄儿、侄女、外甥十来个人同事通过微信聊天,进行了一次难得的亲情交流。对我来说更是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亲情。

微信的交流似乎是有时段性的,一般来说,早晨会受到前述一位老同学发送来的三分钟新闻播报,还会受到很知心的老同学老朋友的信息及问候;如饭前后和下午也会受老亲友们发送的信息;微信交流最频繁的时间是晚上十点钟左右,不但收到的信息多,而且会有较长时间的聊天,天南地北,家长里短,问候嘱咐,什么都谈,让人非常开心。临睡前有这样一段聊天心情很舒畅,大大缓解了我由于老伴离去的孤寂感,使我感到生活在温馨的亲情和友情之中。

微信当然还有许多重要功能,据我所知,还能微信购物,微信缴纳水电气费,预订飞机、轮船、长途汽车与火车票等等,总之可以得到多方面的服务。微信不只是年轻人才享有的时髦,而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不可或缺的需要,老年人如果掌握使用微信技能,会更加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会得到更多的生活上的帮助,特别是能够增进老年人的人际交往,并从中得到更多的生活乐趣,希望老年人不要轻易放弃使用可以给自己带来许多益处的这项人类科技成果。

微信,我使用,我快乐,何乐而不为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