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悼念郑有仪同志
2015年12月15日 董味甘  原创   (点击: )

郑有仪同志离世了!老病缠身的我,连追悼会都难以参加,还是在操场遇见何明新同志时才知道的,大家同声叹息,真没有想到她竟然走得那么匆忙,盛世人多寿,她实在走得忒早了些!

说来惭愧,尽管在重师中文系同事多年,由于大家都忙着自己的工作,我又不大长于和人交往,除了写作组的外,很少接触。说老实话,我对郑有仪老师真的了解得并不多,奇怪的是居然也留下了一些难忘的印象。

最奇怪的是她最初引起我的注意的竟是文革中造反派“揭发”她的一张大字报,漫画中醒目的标题竟是四个大字:“唯我独俏”。这当然对她是大为不敬的。可是我却从中悟出了事实的真相:正道直行,坚毅自信。名如其人,不愧有仪。谁知道从来老实、质朴、为人低调的她,竟然具有如此清纯明洁的美好内在。

使我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件事:八十年代后期,在一次教研组长会议上,她公开肯定写作教研室的成绩,年年要出书,回回要获奖。惋惜汉语教研室未能如此。当时的确令我吃了一惊。除了系领导以外,作如此表态的,不能不首推郑有仪同志。感动我的不只是因为她肯定我们的成绩,而是因为她客观公正无私无畏的品性。

还记得前年春日,我抱了一大包保健品回家,在小操场边路遇郑老师,她笑我“你还相信这些!”坦坦荡荡,恳恳切切,直率得出人意外,完全表露的关切之情,又使我真真地感动了一回。

应该承认,在我们的同事中,从来不乏尽忠职守、埋头苦干的好人,配得上为人师表的称道。郑老师只是其中之一,看似平凡,其实崇高。我也没有想到,这些看似似平淡无奇的琐碎小事,竟会在我的记忆中沉淀下来,在尘封的岁月中保持着清晰的印象。仔细想来,其实并不奇怪,透过平凡的表象,分明感触到的是一颗美好而高尚的心灵。郑老师虽然永别了我们,但确实还隐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心田里,只要活着人们还在回忆她,怀念她,她就是不朽的了。

最后,不能不说的是,郑老师的丈夫郑洪泉为了纪念她,要为她出纪念册,请中文系的老师都写点东西,如此悼亡,别开生面,足见伉俪情深。同时不也说明了郑老师有足以令夫君刻骨难忘的懿德嘉行么!为人师,堪称良;为人妻,可谓贤。公德无亏,私德亦彰,从这个角度看,郑老师也可以称为完人的了。

安息罢,郑有仪老师!

2015-12-9于味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