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2015年重阳节有感
2015年10月28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今年的重阳节是国家法定的第16个老年节。我谈一点退休25年来的感想。

我是1990年退休的。那时我压根儿没在意这件事。直到7月我准备了两年多开设的中国现代思想史这门课程结束的那一天,系主任肖堂炎给了我一张巴掌大的小字条,上面只有几十个字,大意是通知我到1990年5月26日就退休了,每月发给退休金是原工资的百分之几云云,原来是人事处给我的退休通知书。我才知道一个多月前我就退休了,后来是返聘一个月。看完这张小纸条,我就问系主任,为什么不及时把这个通知交给我?憨厚的肖主任面容带笑地向我眨着眼睛说:“当时我不忍心告诉你。”他大约是想到我辛辛苦苦准备了两年的中国现代思想史这门新课,只讲一次就退休了,未免可惜。我也就没有再问下去。总之,当时人们对退休怀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觉得突然离开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似乎失去了什么。

其实,退休是每一位公职人员都得经历的人生新阶段的起点。退休后,人们在已经接受过的教育和几十年来的生活与工作的经历基础上,将迎来人生第二度青春,也能创造自己新的黄金时期。这有什么失落不失落哟!我们看看身边一些年逾九旬的前辈们,他们已经退休三十多年了,退休的年份几乎同他们为国家与社会工作的时间相等,许多这样的老前辈健康地、快乐地、幸福地生活着。他们乐观向上,才智横溢,生活内容多姿多彩,不少人还在一些领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这就是退休后人生的再度青春时期和黄金时期的最好的体现。

人们退休前后的生活是有差异的。大体说来,一个人从青年时代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开始,就逐渐从生我养我的家庭走向社会,担负起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神圣任务,当然同时也是在社会上寻觅一个谋生与养家的途径。这个时期,家庭始终还是自己生活上必须依靠的港湾,只是为了国家民族和社会的需要,有时候难以顾得上家庭。不少公职人往往为未能对父母与妻子儿女尽到应尽的责任而感到愧疚。这是公职人员难以避免的。然而,退休了,就不同了,从此回归了家庭,可以把主要精力用于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可以和父母妻子儿女孙辈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当然,退最后的生活仍然必须以社会为支撑。道理很简单,只有国家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党和国家在法律和政策上保障退休人员的权益,退休人员生活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可见不论退休前后,人们的生活始终与家庭社会是分不开的。

退休了,有更多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了。这是每一位退休人员最大的心愿。就拿做家务活这样最平常的琐事来说。一般来说你,男性公民年轻时候置身与工作岗位,家务活主要由父母承担,结婚后则主要是妻子包揽了。其实妻子也是公职人员,也承担一份公务职责,而对于男士来说,往往习惯性的由妻子担负起理家的重担。退休前,我大体上就处于这种情况。退休后,我才觉悟到这是自己对家庭特别是对妻子的欠缺,这才带着悔过自责的心情,投入到家务活动中来,参与扫地、抹屋、洗衣、做饭的各种琐事,以此减轻一些老伴的劳役之苦。由于是带着悔过和顾惜家人的心情参与家务活,感到是在为家庭尽过去没有做到的一份心力,所以,做起来乐滋滋的,充满感情。再说也可以借此活动身子,有益健康。退休了,不仅有更多时间与老伴一起同儿孙们团聚,还有更多时间与老伴一起购物、散步,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以及外出游玩。外孙女和孙女刚出生的那些日子,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守在襁褓和婴儿摇篮边专注地盯着孩子的小脸蛋,即使孩子睡着了,我也不离开,可以几十分钟不挪动脚步。老伴曾笑我在退休前女儿、儿子先后出生都没这么看过,现在是有时间看“稀奇”。真的,我认为看着孩子的笑脸是一种超级享受,犹如在观赏一幅画、品味一首诗,聆听一首歌,简直美极了。人们常问:“什么叫幸福?”我想。我现在享受的这一切,不就是幸福么?

退休了,有更多时间充实自己了。人的知识、智能、德行等等是需要不断增长和提高的。即使生活在世上过了大半辈子,受过教育,长期服务社会,有些人还创建了事业,有了丰富的为人处世与工作经验,也还需要不断的发展自己,何况任何人都难免有所欠缺。退休了则能够如愿弥补这些欠缺,使自己学习到原先所没有具备的一些兴趣、爱好和技能,或恢复自己年轻时的喜爱,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我66岁时学会了使用电脑,从此电脑就成了我学习、写作与自娱自乐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我借此通过互联网与外界交流、获得更多信息的重要渠道,它对我帮助很大。由于掌握了使用电脑的基本技能,二十年来写文章、自办杂志、编书都主要依靠电脑,而且学会了编辑制作演示文档和幻灯片。退休后我迷上了摄影,倡导和组织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电脑与摄影小组。我还参加了老年合唱队,重新拾起了我年轻时对歌唱的爱好。2012年,我刚过了82岁生日,有一天偶然在街上遇见一个出售自制笛子二胡等乐器的小贩,在他手上买下了一把价值70元的二胡,由此学习起拉二胡。这把二胡自然非常简陋粗糙。我想我学二胡第一个受影响的肯定是老伴郑有仪,如果我在家里“杀鸡杀鸭”发出噪音她受不了,我就把二胡丢了。没曾想到老伴却非常支持,她说:“看你能不能坚持啊!”我在一间屋子里关起门对照教学光盘学琴,问她是否嫌烦,她回答说:“不!你拉的音阶还比较准”,过了一些时候,她又肯定我“有进步”。在老伴的鼓励下,我于是坚持学下去。不久,离退休处的老年乐器组就把我吸收为成员。老伙伴们鼓励我说:“你拉琴还不是‘杀鸡杀鸭’,大家一起练琴,进步快些”。那年春节,女儿特意买了一把好一点的二胡,我练琴就更带劲了。三年了,我逐渐会拉一些简单的乐曲,还参与登台演出,当然基本上还是滥竽充数吧!但自己的兴趣还是蛮大。总之,退休后,我学会了原来不会的东西,生活内容更丰富了,增添了生活情趣。

退休了,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一些老朋友退休后基本上就不再继续搞自己的业务,而是把精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去了。比如老伴就喜欢阅读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和抄写古典诗词。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而我在退休后却继续搞中国现代史的研究。这主要是因为退休前承担的一些研究任务还没有完成。例如我负责的我校一个四川省“八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抗战陪读是研究还没有结题,另外我参加的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一项《中共中央南方局史》的课题还在进行中。而这些事情也正是我喜欢做的。1996年我负责的课题结题,2008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史》正式出版。此外,我还应重庆新四军研究会的邀请编写和主编了《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四军》(与好友王明湘合作)、《叶挺在重庆》、《周恩来与新四军研究》等书,另外我又编著了《李承干传》与《漆南薰和他的遗著》等书。由于经常考虑我所承担和参与的课题及编著书籍的有关问题,并搜集相关资料,所以也就撰写了数十篇学术文章。总起来说我退休二十多年来在科研方面做的事情比在职的那些年做的事情还要多些。同之处在于,退休后,没有工作上的压力,主要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我退休后继续搞科研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不断进行学习,促进脑力锻炼,以防止思维能力的退化。刚退休那阵,我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就是争取每年写一篇能够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二十多年来,我都是这样做的,有时候还一年发了两篇文章。我以为这样做一方面能使自己在学识上能不断有所长进,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思维能力的退化。

退休了,还能够有更多时间参与老年群体的公益服务。退休前人们很少关心退休群体的事情,一旦退休后却立即得到已有的退休群体的关注。比如首先就编入与自己退休前所在单位相关的退休小组,小组长就会及时通知你小组将会进行哪些活动,希望你参加;离退休处建立的老年大学以及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组、写作组、门球队等等文娱体育群众性团体就会欢迎你加入他们的活动,感受到比自己先离退休的老同志的关照。离退休群体是一个需要关照、扶助的群体;离退休处就是专门从事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相关的单位(如学校二级部门)就是关照和扶助离退休群体的机构;同时离退休群体也是一个自我服务的群体。如果没有广大离退休群众参与到离退休群体广泛的活动中来,这个群体就缺乏生气与活力,也就难以使离退休人员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所以离退休人员不是被动地等着相关机构和先退休的同志来给自己服务,而是要在离退休处的组织和领导下,在相关机构的协作支持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离退休群体的各种公益性活动中来,成为活动的主人,尽其所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我校的离退休教职工就是一个团结友爱、相互扶助、充满生气与活力的群体,许多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生活非常充实,在各种文化娱乐与体育活动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与智慧,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我和老伴郑有仪退休后先后各担任三至四次退休小组长,我还发起组织过此案脑与摄影兴趣小组,参加过老年合唱队,现在还在老年乐器组学拉二胡,还是写作组的成员,我挡任退休党支部书记已达五年之久。在愉快地参与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彼此生活上更加接近和相互了解,从而加深了彼此的友谊,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虽然退休前大家都市一个学校的同事,但是毕竟各在一个单位,而且由于工作繁忙,相互接近的机会并不多,退休了,则可以通过在离退休群体中通过相互服务与共同参与各种活动,有了更多接触的机会,也就成了很好的朋友。结交了更多朋友,这应当是是退休后最大的收获之一!

总之,退休生活是人生中值得珍惜的一个重要阶段。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够亲身见证中国正在一步步崛起,正在坚强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在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幸事。我们应当力所能及地为实现民族振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祝福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我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生活在祖国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大时代,生活在民族振兴的光辉历史时期,是幸福的,老年同志们珍重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