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我的微信生活
2015年10月14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国庆节期间,与南京的妹夫通话互致问候。对方谈到过去主要通过伊妹儿(E-mail)同亲友联系,但一段时间以来,基本上不不使用伊妹儿,改用手机“微信”了。因而说通过微信进行信息交流,比发送电子邮件方便快捷,而且功能更多,他鼓动我也开启微信。我于是请儿子帮忙,在新买的手机上开启了自己的微信,用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真实姓名作账号。第一个同我结为“朋友”的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她立即向我的微信发送来音频和文字信息,并传来许多美丽的图片。这样就开始了我的“微信生活”。

开始的时候真让我眼花缭乱和手忙脚乱。

眼花缭乱的原因之一是,突然间“冒”出了一些微信朋友,除了用真名实信找上门来的以外,还见到一些稀奇古怪名字,什么“老码头”、“幽兰”、“朵外婆”、“渔夫”、“大馒头”、“闪闪舟”、“小雨点”、“阿英”、“曹大哥”、“韩老师”等等,都各自要求“增加为朋友”。这倒叫我为难起来了,都是哪路神仙啊?我该如何表态呢?然而我相信“冒”出来的人肯定都与我有关。但究竟不晓得谁是谁啊?后来他们逐渐自报家门,原来有的是我的弟弟和弟媳妇,有的是我很熟悉的同事,有的是我的学生,有的则是我的老同学女儿与女婿,有的是我的学术界的朋友。自开启微信至今才个把星期,就已经联系上近20好友了。这些好友为什么会自动找上门来呢?大约是由于我是用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真实姓名注册微信账户,他们在网上发现后,为了支持我,就自动找上门来了。

眼花缭乱的另一个原因是亲友们发送来的信息除了文字短信外,有电话录音,有照片、由音频和视频信息,比如有旅游日本北海道、海南岛及台湾的自拍照片,有关于青藏铁路的系列照片,有关于毛泽东的历史纪录片,有网上流传的诗歌等文学作品,有歌手的演唱视频,有养生资料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一时叫人目不暇接,耳难兼听。更难得的是收到许多年没见面又失去联系的老朋友或他们的子女发来的有关信息和照片,更是令人欣喜。

但是,由于我是微信新手,面对这一切却不知如何回应,搞得自己手忙脚乱。于是我先是试着对收到的信息作文字的回应,例如“收到了”,“谢谢”以及表达问候之意,后来就对自以为很有意思的图文资料转发给其他人,也发送过自己的图片等。至于同对方通话或“发起群聊”则很没有尝试过。即使这样,也得到了亲友们的点赞。有的说:“八十多岁的人了,开启微信很难得”,有的说:“一开始就会用手写(其实我用的是拼音输入),很厉害了”,“不错,图片也会发了”。还有的亲戚见我23点还在“聊天”,就提醒我晚上别睡得太晚。有的同事对我说“微信”多的时候需选择性的打开,有用则用,无用的别管它,别太认真,因为手机(辐射)比电脑还伤身。看的时间不宜过长,玩微信要玩得健康愉快。我从中既受到鼓励,有获取教益。

有的老年朋友常常为生活有些孤寂而烦恼。其实开启微信则可以使老年人方便快捷地同亲友加强联系,可以很好地进行信息交流,可以对外界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获得更多的乐趣。总之,能够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比较有效地排解孤独感。

因此,说微信是生活的一部分内容,倒也不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