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搞好党支部工作
2018年01月16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搞好党支部工作

——第六支部2017年度工作回顾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接连不断。过去一年来,我们支部工作有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半年侧重于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来开展支部工作,下半年则是侧重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工作来推进支部活动。一年以来,在学校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在第六支部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支部工作扎实稳步开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发扬成绩,找出差距,以利于下一年度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对2017年度支部工作作一个初步总结。

一、支部一年工作的概述

(一)以“畅谈、迎接”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和参观活动。20173月,离退休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专门发文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的主题活动。我们六支部在3月份的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全体老同志认真学习了学校党委的文件,大家在会上结合自己的实际和认识,比较踊跃的讨论发言,既深化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巨大变化的认识,也对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充满了期望。同时,在离退休党委组织下,我们还组织支部的老同志于2017329日到铜梁黄桷门奇彩梦园参观,以奇彩梦园的巨大变化来深刻感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对十八大以来的巨变加深了理解,同时也对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充满了期待。

(二)组织老同志参观璧山炮团,感知红色军营文化。20174月的组织生活主题就是到璧山炮团参观。421日,我们支部全体同志乘车前往璧山炮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知红色军营文化。当时正是军队改革如火如荼深入推进的紧张日子,炮团不久也将离开璧山驻地转移他处。团部领导在繁忙的事务中亲自带着我们参观团史荣誉展览,观看武器装备展示。通过这次参观活动,使我们对国防现代化的发展水平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

(三)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文件,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2017年下半年,学习领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支部工作的头等大事。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支部及时在我们政治历史退休教师群里组织大家开展讨论,边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边讨论学习心得体会。在十一月份的组织生活会上,集中学习了人民日报20171024日关于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社论和重点选学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带头作了宣讲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发言,集中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新”,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已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一新的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新的表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目标,围绕这“四个新”,揭臣相同志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并结合实际着重谈了学习体会与认识。紧接着李克武、王忠事、龚光鼎、付大红等同志也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的体会和感想。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我们支部的郑洪泉、揭臣相、李克武、龚光鼎、彭建明、付大红等同志纷纷拿起笔来,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或撰写文章畅谈学习体会,或写诗作词,歌颂党的光辉事业。围绕党的十九大这一主题,我们第六支部共有8篇文章发表在离退休网站上。特别是已经82高龄的李克武同志不顾手不停颤抖的老年疾病,在仔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以后,怀着激动的心情,拿起笔来以诗歌的形式写下了激情澎湃的《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歌颂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充满蓬勃生机。82岁的彭建明同志发挥他深厚的古诗词功底,写下了《沁园春·喜迎十九大》。上述同志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十二月份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我们支部围绕十九大这一主题,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依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宣讲材料,向支部全体同志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宣讲,大家在会上发言踊跃,郑洪泉、曾祥瑜、李克武、管维良、王忠事、龚光鼎等同志先后作了主题发言,气氛浓烈,学习效果较好。

(四)开展慰问生病老同志,送去组织的温暖。2017年以来,我们支部一共分别看望了四位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二月份到重医大学城医院看望动手术的涂登荣老师,四月份到沙区人民医院看望了徐玉生老师,六月份又到重医大学城医院看望动手术的彭建明老师,九月份到渝中区重医附二院看望重病的黄肇庆老师。特别是1024日,当黄肇庆老师不幸因病逝世以后,我们支部又组织党员同志集体前往石桥铺殡仪馆悼念黄肇庆老师,送黄肇庆老师最后一程,也使黄老师的亲属非常感动。

(五)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榜样作用,团队观念不断增强。我们支部老同志比较多,我们支委班子特别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榜样作用。比如87岁高龄的郑洪泉同志坚持学术研究不放松,2017年两次前往南京,参加全国新四军学术研究会,积极撰写学术文章,编写学术专著。91岁高龄的曾祥瑜同志还坚持学术探究,积极撰写有关老龄问题的文章。76岁的管维良同志坚持每天到老校区的综合楼他自己专门的工作室从事他的专业学术研究工作,系统整理学术研究资料,常年不间断。还有像张兴荣、肖堂炎、徐玉生、涂登荣、刘念慈、李君惠、王忠事等同志不管是支部的参观活动还是参加学校的趣味运动会活动都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观念,或者是服从安排参加运动会的集体项目,或是主动为参加运动项目的老师们拎包和抱衣服,都体现了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

(六)积极撰写稿件,宣传报道工作成绩显著。宣传报道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支部的特色,2017年我们支部同样也作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全年我们一共有六位党员同志撰写文章,或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或颂扬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或阐述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或点评时政热点,或直抒胸臆表达心声。特别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支部的郑洪泉、李克武、彭建明、龚光鼎、揭臣相、傅大红等同志都纷纷拿起笔作诗填词撰文,抒发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情怀。2017年全年,我们六支部共在学校离退休网站发表文章65篇,占全校老同志发表文章总数190篇的1/3以上。其中,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发表26篇,共计9万多字,郑洪泉发表21篇,傅大红发表14篇,李克武2篇,彭建明1篇,龚光鼎1篇。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第六支部的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七)开展年终总结和团拜活动,增强了凝聚力。在12月份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揭臣相同志代表支部向大家做了2017年度支部工作的总结,回顾了全年支部开展工作的基本概况,充分肯定了大家做出了成绩,也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支部又组织全体同志以“喜迎新年”为主题的团拜活动,大家欢聚一堂,一边就着热气腾腾的汤锅,一边畅谈祖国的巨大变化,同时也增强了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

二、过去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2017年度,在支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得到了离退休党委的充分肯定。主要表现在:

(一)在2017630日离退休党委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我们第六支部获得了离退休党委授予的20162017年度“先进党支部”的光荣称号,揭臣相同志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傅大红同志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在20171227日离退休党委召开的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我们第六支部又获得了2017年度“宣传报道先进党支部”的光荣称号,揭臣相、郑洪泉、傅大红三位同志获得了2017年度“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全校有六位老同志获得了“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的称号,我们支部就占了其中的一半。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它不是我们可以松懈的理由,我们的工作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让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得更有实效,更有活力等方面,还需要今后继续努力加以改进。展望2018年,我们将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把支部工作搞得更有实效而继续努力。

退休第六支部

2018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