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学习十九大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表述断想
2017年11月07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的话直抵人心。支部生活会上,老师们对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讨论热烈,回家后自己又重新学习,有了几点体会。

一、党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的提法

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党对中国国情的基本认识,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和基本理论。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提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党的十九大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新提法,新思想,新境界

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另一方面是目前我们的生产还达不到什么?这就是矛盾,这就是未来党的努力方向。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人民群众需要什么的表述,实质上说的是人民群众对解决温饱,过上好日子的迫切期盼,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生产落后,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的表述则有巨大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以及党中央对变化了的中国国情的新认识,新思想,新境界。

首先对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党的十九大认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群众已经不再是对解决温饱这种低层次的需求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升级了,是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个“美好生活需要”既包括物质生活升级换代的需要,从吃饱到吃好,吃营养,吃绿色;也包括精神文化的丰富需求,对青山绿水的丰富需求……。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生产也已经迈过了生产不足的坎,我们现在是生产过剩。问题是我国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存在着发展错位的问题,存在着人民群众需要的我们还生产不出来,而人民群众不需要的我们大量过剩。由此需要实行供给侧改革,从追求速度,追求量的发展转型到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展。

三、党的十九大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提法对我们老年生活影响的断想

党的十九大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提法对我们老年人,以及老年生活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既然党确认当前我国生活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怎么解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概念。什么叫“高质量发展”?我的理解:

第一,补短板。补上当前生产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短板。现在银色浪潮汹涌,中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消费需求旺盛,老年学校遍地开花,坝坝舞跳到国外,老年人旅游火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需求。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存在老年产品不丰富,也存在着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院一床难求等等问题,必须通过大力发展来解决。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我们看到了老年人产品,老年产业兴旺发达的明天。

第二,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求发展,就需要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他们过上美好生活消费能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新理念。我们对年年增加养老金有了新的希望。当然,增加老年人的收入不能单纯依靠国家增加养老金。还需要深化改革。比如,北京、深圳、武汉试点的以房养老等等,通过改革,增加老年人的收入,满足我们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