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毛主席诞辰123周年微信记事
2016年12月2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年12月26日是中国人民伟大革命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主席诞辰123周年纪念日,一段时期以来,微信上纪念视频、音频、照片和文章不断涌现,使人目不暇接。到了今天这类信息更是达到高潮,有一段时期,几乎十几分钟就能见到一条纪念毛主席诞辰的信息。这说明毛主席逝世已经四十年了,但中国人民始终深深怀念他。

这些纪念毛主席的微信信息都发自人们的内心,是很感人的。我特做一个简要的记录。

·毛主席的最后一首诗

毛主席是一伟大的革命领袖,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他创作的诗歌是人类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首诗是他1975年82岁事写给重病中的战友周恩来总理的。诗中充满了对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忧虑。创作这首诗的时候中国正处于“文化大革命”动乱时期,毛主席本人也疾病缠身。这首诗全文如下:

诉衷情

当年忠贞为国愁,

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

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

身躯倦,

鬓已秋;

你我之辈,

忍将夙愿,

付与东流。

这首诗回顾了毛主席和自己的战友无私无畏忠贞为国,革命一生,迎来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和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却又面临革命事业依靠谁接班的大问题。毛主席感叹革命事业尚未成功,而自己和战友们都已经年迈,从而担心革命成果有付诸东流的危险。今天人们阅读这首四十年前的诗作,仍然感到是一种警讯。

·毛主席纪念堂前的人流

一则威信信息讲到这几天人们去首都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情形。

“这两天一大早首都北京及全国各地的群众涌向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前排队瞻仰毛主席遗容。缅怀伟人诞辰123周年。昨天的人特别多,从英雄纪念碑北侧便开始排队,队伍绕过毛主席纪念堂东侧一直到前门,绵延3公里。今天上午9时许,队伍已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向右沿着天安门广场东侧路一直向南一路蜿蜒至毛主席纪念堂南出口的广场外,再沿着纪念堂东侧一路向北折回至纪念堂入口。排队人数在不断增加,人流中有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者,有偎依在母亲怀里的婴儿,有的衣着光鲜,有的衣裳褴褛,偶尔还有几个外国人出现在视野中。出口处不时有人掏出纸巾或手帕,拭去眼角的泪花。这样一支极不整齐的队伍,此时此刻显得庄严而肃穆。人民从天南地北聚集到这里,只为看一眼敬爱的毛主席”。毛主席纪念堂从1977年9月9日开放至今已接待瞻仰者2亿人次。

·78岁老艺术家王怀让含泪朗诵《人民万岁》

“人民万岁!”是毛泽东生前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和各种群众聚会时向人民高喊的一句口号。今天我看到一个视频,一位78岁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朗诵艺术家王怀让含泪朗诵《人民万岁》这首诗歌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这位78岁的艺术家充满激情,眼含泪水,以激扬的声调朗诵道:

“你走来

径直走上天安门城楼

向着创造历史的人民

用深沉的湖南口音高呼

——人民万岁!”

“你走来

大步走上天安门城楼

向着改造历史的人民高呼

——人民万岁!”

“你走来

很现实地走上天安门城楼

向着扭转乾坤的人民

用可以穿透乾坤的湖南口音高呼

——人民万岁!”

“你走来

很浪漫地走上天安门城楼

向着叱咤风云的人民

用可以驾驭风云的湖南口音高呼

——人民万岁!”

“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

人民才用自己的身体把天安门托得如此峨峨巍巍。

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

人们才用非自己的血汗把天安门染得这样如描如绘

这就是你教我们的真理

呼人民万岁的人,他活着的时候

人民才会向着他高呼万岁

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

把握历史的人民才会让你在史册上永放光辉

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

主宰世界的人民才会让你在世界上万古永垂

这就是你交给我们的哲学

呼人民万岁的人,他死了

他的思想却可以万岁万万岁

——人民万岁。”

这首朗诵诗要告诉人们,别忘了毛泽东从艰难的革命历程走来,走上天安门城楼所宣示的是;“人民万岁!”是把人民看得高于一切,是要“为人民服务。”

可见,在毛主席心中人民所占的分量有多大。

·竹笛横吹《敬爱的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

这也是一个微信视频,画面上出现一位中年妇女,在一个非正式演出场合,微笑着拿出一支竹笛,在打击乐器和弹拨乐器伴奏下吹奏了一曲《敬爱的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的乐曲,这首乐曲的主要内容是:敬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祝您万寿无疆。旋律优美流畅,欢快亲切。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广泛流行。这位妇女还吹奏了其他几首歌颂毛主席的曲子。现在听来同样动听感人。

这类歌曲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现的以《东方红》为代表的颂歌应是同一类型。这类颂歌的出现,有其深沉的历史背景。表面上看,似乎是对领袖的个人崇拜,其实无论是唱歌的人或是听歌的人都是把领袖个人与党联系在一起的。那个时代之所以出现这类颂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是一场改变社会制度的革命,是天翻地覆的社会巨变,而并非一般的政权更迭。当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演变为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时,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剥削、压迫的劳苦大众的感受非常鲜明。人民为从这种社会的巨变中获得了翻身解放而感到无比喜悦,因而由衷抒发对领导革命的政党及其领袖表示赞美和歌颂,这是很自然的事。至于对毛泽东个人的颂扬,也有其深沉的社会原因。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面胜利,走过了28年的漫长历史进程,其中经历了多次曲折坎坷,正因为毛泽东对解决中国革命一系列基本问题:例如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国抗日战爭必须采取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必须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中国革命必须遵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才保证中国革命取得完全胜利。所以人民大众重心拥戴毛泽东也是很自然的。由此可见,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上出现一系列赞美共产党,歌颂毛主席的歌曲乃是社会大变革时期的一种历史现象,是不足为奇的。有的人把这种现象说成是造神是没有道理的。

正当本人用键盘在电脑上“敲”这段文字的时候,微信上传来了一个小视频,其内容就是今天重庆的一个公园内,一群普通男女游客也在群众自发组成的民乐队伴奏下,演唱《敬爱的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这首歌曲。这可是老百姓完全自发的行动啊!可见人民群众对毛泽东的感情是很深厚的。这就是民意。

·一篇微信短文——为什么怀念毛主席?

这是一位微信朋友转发过来的一段文字,全文如下:

“我们怀念毛泽东,不是怀念那个时代的贫穷,而是那个时代的公正;我们怀念毛泽东,不是怀念作为弱国的艰辛,而是作为大国的尊严;我们怀念毛泽东,不是怀念作为一个党魁的权利,而是怀念一个伟大的战略;我们怀念毛泽东是呼唤社会正义、大国尊严、人民权益。毛泽东时代有的我们要继续有;毛泽东时代没有的我们要努力争取有。为此,我们才能进步,才能繁荣,才能更强大。”

这段话似乎说的不很严谨和全面。但意思很明确,就是向前看。这应该是一种积极态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