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从一位老同志对待党的组织生活的态度说起
2016年03月2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3月初,离退休党委布置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分两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召开开支部大会酝酿新一届支委会候选人,第二步在 3         17     进行正式选举。当我打电话通知曾祥瑜同志的时候,考虑她已经九十高龄,平时腿脚不太方便。而且住在大学城师大苑,来沙坪坝老校区参加支部会议不很方便,每次往返大学城和老校区,都需家人陪同。所以我主动建议她不必参加酝酿候选人的会议,她同意了。但是她提出支部正式选举时她一定到会,即使那一天家人太忙无法陪同,她坐出租车也要来参加支部选举大会。她这种对党的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令人尊敬的。她果然在支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回到了沙坪坝老校区,第二天支部举行正式换届选举时,同志们推举她为监票人。曾祥瑜同志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入党,长期从事党的工作,多年担任系党总支书记,是一位党性修养很好的老同志。她这种积极、热情、认真、主动参加党的会议的态度,就是共产党员党性的的体现。  

工作上有离退休制度,到一定年龄必须从现职岗位上退下来过离退休生活。但是共产党员是不会离退休的,因为共产党人入党时宣读的誓词里就有这样一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共产党同全世界所有其他一切政党最大的区别。  

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近现代政党,大约是从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议会选举制度开始兴起的。社会上各个阶级和阶层为了争夺议会的席位,特别为了获得执政权。就需要组织政党,提出政纲和执政主张,以争取选票。一般来说资本主义国家的这类政党实际上是个选举工具。参加这类政党的个人,主要是因为政见相同而聚集在一起的,换句话说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而组合起来的。这些资产阶级政党的上层自然要研究、制定和提出党的政纲、政策和政治主张,也要谋划打击其他党派而争取自己执政的选战谋略,而其基层党员则主要作用无非是充当选举的工具。  

共产党则不同,参加共产党需要具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和信念,同意共产党的纲领,而且要具备党章所规定的各项条件。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也就是党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无论是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都需要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党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除了依靠的正确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外,还要求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与各个工作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因此,共产党员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与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就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党除了通过各级党校对党员进行培训外,主要是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党的各项活动,学习和讨论党的方针政策,并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因此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坚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每个共产党员必须按时交纳党费并参加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否则就不能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即使是离退休党员,除了年事较高和身体条件逐渐衰弱而不适宜参加党的活动同志外,一般仍然应当参加党的会议和组织生活。仍然需要在群众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说需要保持共产党人的晚节。  

离退休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是不能脱离党的组织关系的。一部分离退休同志在社会各个领域内受聘担任一定的工作,虽然是在发挥余热,必要时还得将共产党员临时组织关系转到相关的工作单位党组织,以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绝大多数完全脱离了现职工作的离退休党员,仍然需要在群众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使是到了颐养天年的时期,共产党人还是要保持与群众的联系,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一些有益的事,特别要关心  

和支持党和国家老龄事业的发展,并要尽心尽力维护老年人的权益,促使离退休老人生活更加幸福。  

曾祥瑜同志86岁时不再从事老龄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了,但却为离退休人员养老问题付出辛劳。一贯重视参加党员组织生活,每次参加党支部的会议都积极认真发表意见。同曾祥瑜同志年龄相仿的张兴荣同志,虽然身体较过去差些了,听力亦有所减退,但每次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到会。这些老党员高度的党性修养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的表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正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同志1982年过八十岁生日在一首诗中所写的那样: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共产党人就应该具有这种崇高的胸襟。  

现将叶剑英这首诗全文抄录如下,与同志们共赏。  

 

八十抒怀

 

叶剑英

八十毋劳论废兴

长征接力有来人

导师创业垂千古

侪辈跟随愧望尘

亿万愚公齐破立

五洲权霸共沉沦

老夫习作黄昏颂,

满目青山夕照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