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感天动地的歌声
2016年01月1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年1月8日,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日。一大早一位好友就发送来一则微信视频,内容是中国人民熟知的歌唱艺术家郭兰英八旬高龄时,在人民大会堂为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演唱《绣金匾》的实况录像。视频没有说明具体时间,我一时也来不及细查,急着立即打开。只见会场内无论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其他各界与会人员,一律穿着庄严肃穆的服装,会场气氛非常凝重,主持人报幕后,人民艺术家郭兰英在全场热烈掌声中,披着一头华发,佩戴一幅浅边眼镜,一身素服,缓缓走向舞台中心,向台下深深一鞠躬,然后如泣如诉地从心底流淌出那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民歌《绣金匾》的旋律,当她唱到第三段“三绣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我们热爱您”时,歌唱家已经满脸泪水,悲情已经难以自已,但仍然高亢而准确地唱最后一个带泪的音符。这时整个现场缅怀和思念周恩来总理的情绪已经达到高潮,无论是坐在前排的国家领导人和场内的其他听众,都热泪盈眶。这情景真是感天动地啊!

无需华丽的辞藻,只需“周总理!人民的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我们热爱您!”这几句简单,质朴的话语,就足以表达全国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爱戴、缅怀、思念、热爱之情。

看着这幅视频,我的眼眶早已饱含热泪。回想起四十年前今天的早晨,我和爱人郑有仪还没起床,就从收音机中听到周恩来总理病逝的噩耗,我们惊呆了,立即失声痛哭。当时给国家民族带来灾难、给人民造成痛苦的“文化大革命”还在进行,人民日日在忧伤中过日子。在那个不幸的年代里,人们都觉得周恩来总理能了解人民的心意,对周总理充满期待,突然间他竟离去了,人民多么伤心啊!那时人人都能感觉到万恶的“四人帮”使尽一切手段压制人民的悼念活动。这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更大悲痛和愤怒。终于爆发了1976天4月5日北京天安门前悼念周总理,声讨“四人帮”群众运动,当年10月6日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

如今,时隔四十年,中国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经过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正在彻底改变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中华民族之新的崛起,达到民族振兴的目标。中国的进步当能使周恩来在天之灵得到宽慰。中国人民一定会继承人民的好总理少年时代就提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遗志,实现中国共产党规划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中国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构建一个新的起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