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推荐曾晔光同志的一篇文章
2016年01月08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曾晔光是我们的老同事,退休前是物理系的系主任,教授,大约十多年前夫妇二人去了澳大利亚,同儿子住在一起。退休之后,他曾是我校退休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是当时退委会主办的建华科技校最后一任校长,我和他除了是老相识以外,还在退委会愉快共事多年。老曾虽多年在国外生活,但对学校和老同事非常眷念,也曾回来过好几回,记得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时就曾专程回校,并做为一名老党员在校党委主持的建党九十周年老同志座谈会上发言。老曾多年来同我保持网络邮件联系,我们经常互通信息。记得去年我编了一个网络电子杂志《我们国家》,他最早给与我支持,并多次提出过宝贵建议。我们在关心国家建设与发展问题上是心心相通的。

今天老曾又给我发来了一封邮件,是老曾自己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中国,月赚多少才能赶上美国人》。读后感到他这篇介绍中美两国普通人生活状况的文章写得很平实,不如同与我们这些老熟人相互聊家常一样。文章写得不卑不亢,既不盲目崇洋媚外,也不对国外怀有任何偏见,有助于我们客观地了解中外的情况。觉得可以推荐给大家一读。因此,全文一字不易地附录予后:

《在中国,月赚多少才能赶上美国人》

现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移居美国,认为美国生活水平好,人民素质高。并且认为,去到了美国就马上能过上高大上的生活。实际上,真相并不是如此。一位在海外工作的国人就认为:“国外真的不是天堂,大家无需如此看高美国。中国再过10年~20年绝对可以成为世界强国!”他还列出了在中国月薪多少就可以过上美国普通人的生活,对比一下就不会觉得美国什么都好了。

作为一个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我看到一些中国人那么崇拜国外,甚至看到一些人居然幼稚的认为国外生活成本还比中国低。

出于一种爱国心,中国再过10年~20年绝对可以成为世界强国。在中国低收入者肯定比国外过得要差得多,但是富人绝对和国外一样,甚至超过国外。

我首先说一个最现实的问题。中国人月薪多少才能达到发达国家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呢?从我的生活感受,我全部用人民币计算,在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国家。

(1)月薪(1200美元-2000美元)8000-15000元人民币属于低收入者。一般职业都是洗盘子的服务员或者效益不太好的工人。这样的收入大概可以在美国租一个单身公寓,可以养一部轿车。但是买房比较困难,不敢去外地旅游,但是可以吃饱穿暖,但吃得不够好,可以说过得比较节约。我觉得如果在中国内地一个地级市大概3000-4000月薪就能达到这种生活水平吧。

(2)月薪(2000美元-4500美元)15000-30000元人民币在美国属于技术性白领或者有一定学历的职员。比如:好企业的技术工人或公司职员或者中小学教师等职业。这样的收入大概可以供一套房和买一部日本车。一个星期可以进一次馆子,一年也可以旅游一次。吃得还算可以,但是日子也是得精打细算,也几乎存不到什么钱。我想在中国内地一个地级市,比如:黄石、商丘这样档次的城市月薪5000-10000的收入应该可以达到这种生活水平,甚至活得比这还潇洒。

我去年到内地一个三线城市看望我的一个同学,他的月薪大概就是这个数。他有房有车,经常在外面吃饭,当地房价只要3000~4000一个平方,5千以上月薪在那样一个小城市生活感到很舒服。

(3)在美国,月薪上(4500美元)3万人民币的阶层是属于收入比较高的阶层。属于接近金领阶层,比如:大学教授、医生等。一个大学教授大概年薪7万美元,扣税和保险后大概只有5-6万美元年薪。

国外的个人所得税特别高。在加拿大,年薪上10万加元的(相当于人民币年薪68万),要扣40%的税,最后只剩下6万年薪。

如果在内地中部地区的地级城市,能拿一万以上月薪也就能达到美国的大学教授和医生的生活水平。但是中国内地城市月薪上一万的小老板多得很,上千万的富豪也很多,比如:那些开矿的,搞房地产的老板更是远远超过美国的金领阶层的生活。也就是说国外的贫富悬殊没有中国这样大,中国的富人税收比较少。也就是说,真正中国的问题是广大的普通劳动者等收入太低了,但是那些在中国能养房和买车的家庭,可以说生活不比国外差多少。

其实要谈这个问题还可以谈很多。虽然美国的车子比中国人开的豪华,但是那是他们的生活必需品。中国主要是对进口汽车关税比较高,等今后中国有了自主品牌的车子后,高档轿车价格也就降下来了。另外,美国国土面积跟中国差不了多少,但是人口比中国少得多,他们住房面积肯定比中国大。所以你要比房子,中国即使生活再好,也比不赢,除非中国人口也减少到2亿多。

我们去按摩、美容、请家庭教师的费用比美国低得多。另外还有在外面吃饭比美国便宜多了。虽然我们住得差一点,但是我们吃得比美国好。中国是世界上吃得最好的国家,美国一般老百姓几乎天天吃面包,连蔬菜都舍不得吃,因为对于他们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蔬菜太贵了。所以你可以看到国外肥胖率那么高。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内地一个三线的地级城市里,如果最低层普通群众的月薪都能上3千的话,而且物价不涨的话,中国人的生活就快赶上美国了。

我到过中国的乡下。在广东和浙江的一些农村人,他们的生活可以说已经完全超过美国了。即使在内地不太发达的乡下,月薪上3千的人也有一大把。在内地的小城市,月薪上3000的人可以肯定比美国低收入者生活过得好。所以说,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美国顶多只有四五倍的差距,绝对没有像有的中国人鼓吹的那样差距几十倍。可以说中国的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我现在就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生活,我有很深的体会。中国富强已经为时不远。

曾晔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