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图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14年12月0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在网上阅读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2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现金个人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颇有感触。

第一、在我的记忆中,党和国家召开全过性的离退休办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而且猷由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亲自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这还是头一次,这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离退休人员和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预期捏关怀。离退休人员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仍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骑着重大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和足以事业的一致重要力量;而离退休工作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离退休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这无论对老干部和离退休工作者和离退休人员来说都市一个巨大的鼓舞,不仅能增进老龄工作者们的工作热情与干劲,对所有离退休人员来说,更能使大家增添生活的动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充分肯定老干部的历史贡献对他在退出工作岗位后仍然对中国恶色社会和足以事业所起的巨大作用给予高度赞扬,他说:“老同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给予了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定拥护的,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是坚定支持的。这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他要求党委“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希望老干部们“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话虽然是针对老干部,特别是高级老干部说的,而对于已经离退休的普通共产党员来说,至少是指明了离退休之后的政治生活方向。既然是共产党员,即使离退休了也还应该坚守共产党人的立场,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践行自己入党誓词。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谈到要“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并提出“要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我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指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国所有老年人的方针和政策。而且这些方针和政策有许多早已在程度不等实施之中,作为离退休的老人,我们是有感受的。阅读了这篇讲话后,更是离退休老人体会到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怀,这就增添了大家对安度晚年的信心和希望。在我们国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发展,离退休老人是的生活是有希望,有盼头的,是会越来越幸福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