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愿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美好幸福
2014年10月0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我们全家在刚搬进不久的新居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5周年的国庆节。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我和我们一家来说,平常中却有着不平常的含义。

回想起六十五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举国人民欢呼声中诞生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十九岁的小青年,一个远离父母千里之遥在外地求学的中学生,而今却是84岁的退休老人了。国庆节这天,我和老伴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新校区“师大苑”160多平米的新居内同女儿、女婿、两个外孙女和儿子、媳妇、孙女以及大外孙女的男友一共十口人欢欢喜喜地庆祝新中国六十五岁华诞,不禁百感交集。

六十五年来,我从孑然一身的十九岁的小青年到拥有祖孙三代和谐美满的家庭,这就是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年历程中所获得的一切。人民共和国将我培养成才,给了我为祖国为社会三十多年服务的机会,退休之后我所进行的学术研究仍然得到学校大力支持。我有个温暖的家庭。妻子也是解放后从中等师范学校被国家保送到师范大学继续深造,成为高校的一名教师。我和妻子拥有一双受过良好教育并诚实为国家社出力奉献的儿女。我们的第三代是三个可爱的外孙女和孙女,而且大外孙女已经从职业学校毕业有了自己的职业。六十五年来我们这个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也经历了生活上的困难时期,但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经过新中国建立六十五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奋斗所获得的美好的生活条件,一般来说,我们这个家庭也大体都拥有了,比如。新房子、私家车、各种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单是电脑我们家就有七台(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至于手机,我家无论大人小孩,人手一部。这些物质上的东西,对当今的中国人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但这些东西却见证了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在逐步得到改善与提高。我和我的家庭所有这一切,都是人民共和国给我们带来的。其实,我的父母和兄弟姊妹们这个大家族,六十五年来的变化更大。我的父亲是一位普通工人、母亲是家庭主妇,他们仅仅粗通文化,可是我们家族中儿孙辈在新中国除了都受过中学教育外,还出现了好几位大学生,现在还有了博士生研究生。这说明我们家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是相连的。可以说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就没有我和我们家庭。家族现在这种有尊严的、越来越好的生活。仅仅就我自己、我的家庭和我们家族这六十五年来的经历来说,我衷心感激我们的新中国,对祖国怀有感恩之心。我们全家同全国人民一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当今社会有一些人反对“忆苦思甜”,他们从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出发,认定忆苦思甜不过是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是他们所不屑一顾的。但是,新中国让亿万在旧社会受苦受难的人民翻了身,从苦难中解脱出来,逐步过上好日子并走上生活富裕的道路,这是举世瞩目的历史事实,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

自从1840年英帝国主义发动臭名昭著的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间,世界上各个主要的资本帝国主义国家,连续不断地向我国发动了一系列侵略战争,迫使我们这个在西方兴起工业革命浪潮中落伍的中华文明古国接受割地、赔款、强开通商口岸、设置租界、强行驻军和丧失内河航运权、关税自主权、治外法权等等国家主权的数以百计的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帝国主义侵略者与腐败无能清政府相互勾结,残酷统治和压榨中国人民,使得我们国家被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与半封建社会。诚如爱国学者漆南熏在其所著《经济侵略下之中国》(又名《帝国主义铁蹄下的中国》)一书中所说:“弱我中国者,资本帝国主义也,致我于危亡者,于此产生之不平等条约也。资本帝国主义实为蚕食我之封豕长蛇,不平等条约实为束缚我之桎梏陷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乃是中国人民之大敌。辛亥革命的爆发虽然废除了统治中国数千年之久的封建帝制,但并没有消除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国内的封建势力。故而革命成果被封建军阀篡夺后,中国长时间陷入帝国主义支持的各派军阀混战状态。国民党蒋介石政权建立后的二十多年间,新旧军阀之间的混战依然如故,而且还发生了国民党围剿共产党的反革命内战,尤其是发生了1931年至1945年延续十四年之久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长期的战乱使得中国各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极端痛苦境地。这种状况直到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1949年取得胜利才宣告终结。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昭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宣布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收回了被帝国主义强占的一切特权,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从此,中国实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家统一,人民六十五年以来一直过着和平安宁的日子。虽然,新中国建立后我国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和其他几次边境战争,但是人民解放军始终保障国内的和平安宁。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获得的最大福祉。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得辉煌成就,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跃入世界经济大国之林,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和国防建设等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进展,新中国初建时期,我国尚处于一穷二白状态,不能制造拖拉机、汽车、巨型轮船和铁路机车,而如今,不仅外国能制造的我们也能制造,就是外国还没有的,我们也在制造。从前,中国的市场上充斥着外国货,而今,中国造的商品遍布五大洲。解放前,中国境内的铁路,许多是外国人修建的,而如今,一些国家正在商请中国帮助建设高速铁路。随着新中国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逐渐走向富裕之途。我国际地位也日益提升。中国人现在扬眉吐气了,中国游客正在走偏天下。我们以所经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奋斗历程为荣,以新中国的发展进步而自豪。我深深地热爱我们的祖国。

我们的国家正满怀豪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已经明确地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纲领,鲜明地提出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努力的宏伟目标,号召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振兴,建立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份子,我们虽然已经是退休老人了,仍然应当将爱国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振兴,为建设繁荣富强现代化国家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比如说,爱护祖国的一草一木和一切公共设施,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种社会纪律,尽自己所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向一切危害国家民族利益,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思想言论进行斗争。作为国家培养的知识分子,我们尤其应该在思想意识形态战线上为继续维护国家民族的利益而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

总之,我们应当感恩祖国,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维护祖国。这就是在欢庆新中国六十五周年华诞时我所想到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