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人对物质生活要知足,对精神生活追求要不满足
2014年03月24日 何明新  原创   (点击: )

一个人只有处理好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才会快乐幸福,才会感到活得有意义,但其中对自己人生影响最重要,起关键性作用的是要从总体上处理好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以及两者的关系。

人既是自然动物,也是社会动物。自然动物主要生活在物质生活领域里,社会动物当然也脱离不了物质生活领域,但他们又同时活动在社会领域,这个领域的活动主要包括精神生活,所以人的生存既需要物质生活,又需要精神生活。物质生活资料是肉体生命成活的前提,所以对于人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社会生活资源是人精神生命存活的前提,所以对于人也同样非常重要。自然动物只有自然生命,而人则同时有自然生命和社会生命,自然生命会随肉体生命活力的结束而结束,而社会生命则不一定随自然生命的结束而结束。因此,一个现代社会中的高素质人,必然要对自己的自然物质生活和社会精神生活以及两者的关系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处理,以求得自己的两个生命在多维空间的宽广自由度和时间的长度方面都获得一种自己认为的最佳的存活状态。

具体怎样才能处理好自己的自然物质生活和社会精神生活以及二者的关系呢?

首先必须明白生活资料对我们生存的根本作用是什么。根据现代科学原理我们知道,吃穿住行等物质生活资料主要是养身,保障我们的肉身能够健康而轻松地活动,并尽可能延长肉体生命存活的时间。精神生活资料如先进的人生理想,事业追求,高尚道德情操等,主要作用是养心,使我们的心里亮堂,明白事理,能够正确应对和处理好人生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自己生活在一种协调和谐的环境中从而心情愉快,志存高远最终获得精神生命长于肉体生命而在社会中延续。

其次,如何获得和处理物质生活资料,依理依法采取正当的途经和手段,通过自己诚实劳动去获取,这点道理一般人都懂。但如何科学合理享用物质生活资料,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人做得不够好。有的人把找钱作为自己人生唯一终极的追求,以找钱为唯一乐趣,钱拿来干什么,按什么社会规则去找钱等等,他们似乎考虑得不多,最多也只想到买好房好车,吃好穿好,让家人过上好的物质生活。这种人虽然对社会无害但也不会做出什么大的贡献,他们往往对社会精神生活重视不够,生活品味不高。有的人找钱的目的只是为了吃喝玩乐,有了钱生活就毫无节制,最后伤身,甚至丧命,无钱时就不择手段去弄钱,为非作歹,坑蒙拐骗,到头来可能葬身于刑律之中。由此看来,一个人无钱固然不行,但也不是钱越多越好,关键的问题是要正确地看待钱,科学地对待和处理自己的物质生活,才能使钱财在养生上发挥最佳效益。钱多不必比阔炫富,钱少无须自卑自弃,只要一般生活物资充足,稳定有保障,就应该心满意足。老子就说过“知足者长乐”的道理,“知足”是“长乐”的根本条件,“长乐”是健康长寿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源泉。如果一味追求衣食住行的豪华奢侈,毫无节奏制地沉溺于这种所谓的享受之中,最终必然造成自己身心的种种疾病,使自己失去健康快乐的生活。

再次,是如何培育、提高和养护自己的精神生活。人的精神生活的内容是非常丰富复杂多采的,简单讲来精神活动的范围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对社会人文现象中一切问题的观察、认知、思索、人际交往活动和社会人文环境的建设等等脑力活动;另一部分是对宇宙大自然问题的观察、认知、分析思考、体验、探索和利用等等脑力劳动。每个人的文化水平、工作职业、生活环境、家庭状况,以及兴趣爱好等都不尽相同,因此各人精神生活活动的领域、范围空间、涉及问题的多寡、思考的深浅等都不尽相同。但作为当代社会的文明人,在精神生活的核心部分和最基本的层面上,则应该达到一个社会建设共识的起码要求。例如,在社会人文方面,每个人的精神生活都必须在情、德、理、法四个方面具有社会规范要求的基本素养。情主要包括爱情、亲情、友情、仁爱之情等。一个注重美好情感培养的人,在为人处事方面,对促进家庭幸福、邻里和睦、朋友亲密、同事融洽,和济困扶危等问题的处理上,定然会努力去做得好些。德行方面的言行符合社会行为规范,讲文明,有礼貌,与人为善。理的素养应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对社会、人生和宇宙自然的各种事物、现象变化等等问题的认识理解,使自己具有基本的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搞懂和学会与自己生存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理性和智慧的人。法是当代文明社会规范社会秩序和人的行为,实现社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做一个有文明修养的合格的公民就必须要学法、懂法、守法、正确用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并尽力关注国家法律建设,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不断发展进步。以上所谈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精神文明的知识和素养,至于落实到每个具体的个人,则是应根据其文化程度、工作职业、生活环境和兴趣爱等的不同,在精神生活追求的层次、重点等方面自然是有差异的,如有的喜欢自然科学,有的热衷社会科学,有的对文学艺术感兴趣,有的爱文体娱乐,有的喜好弈棋杂耍等等,只要是能强身益智、快乐开心、情趣健康的精神生活,都是无可非议的。但不管追求哪种方式的精神生活,都要多学习,多思考,不断去感受和领悟人生的真谛,提高生活品味,努力去做一个有益于己,有助于人,有补于社会的人。

人对物质财富和精神的创造和享用,仅从个人方面说,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和养益身心,是使自己尽可能生活得最自在健康、快乐幸福。但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要严格地用科学的方法去处理自己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追求,简单地说,就是对物质生活要知足,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要不满足。前面说过,过度沉溺于物质生活的享受,只会伤害身心,无任何好处,所以只要能满足正常健康生活需求就应知足了。但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则不一样,因为精神财富越多,生活就会越好,所以对它的追求应不满足,而与自己生命运动相始终而永不停步。一个人具有的精神财富越多,质量越高,他对宇宙自然和社会人生方面的问题就能够观察、认识、思考得越清楚深入,从而就能更好面对、适应和处理自己人生中的各种问题,使自己活得轻松自如,同时他还会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让自己感受到生活的更多意义。这样的人任何时候都会拥有一种很良好的心态,生活幸福度更高,因而有利于减少疾病,增强健康,延长寿命。科学告诉我们,世界一切事物及其相互关系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没有终止之时的,因之我们对其观察认知也是没有完结终点的,所以我们高质量的精神生活追求也不应该有终点,而应该活到老追求到老,永不满足。

综上所述,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一定要处理好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关系,只要有了基本的物质生活的保障,就应该把更高的精神生活的追求放在第一位。只有不停顿地学习知识、探索人生的真谛,才能将自己的人生道路开拓得更开阔平坦,不断斩断生活前进路上的种种羁绊,获得更多自由,减少各种烦扰,挣来更多快乐,不断提升人生境界和生命价值,尽可能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少些低级趣味、多些高尚情操的现代文明人。只有这种对美好精神生活追求永不满足的人,才是世上活得最好的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