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组图]阆中古城掠影
2013年12月17日     (点击: )

游览阆中古城归来已经一个月了,由于阆中是个逾越千年的古城,历史文化的底蕴甚为深厚,所以总还在回想起那次游览中的一些趣事。

 

11月13日,我们是在绵绵秋雨中抵达阆中的,下榻的地方是嘉陵江边的一个由旧时深宅大院改建的名曰“水码头客栈”的处所,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这座古城的“古”味,这个客栈自然与时下的宾馆旅店大不相同。没有种种现代化的豪华设施,见到的只是旧时代的老旧庭院。所以当安顿好住处后,一些同志就急不可待地观赏这座宅院。原来这是一座由五个天井,六进堂屋构成的至少是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大户人家住所,每一进房屋均由砖木结构建成,其大门面临嘉陵江滨江马路,而后门却通向一条背街。每一进房屋均有供奉祖宗和天地君亲师牌位的堂屋,而环绕天井的二层楼房均有过道相通,所有的门窗也都有木雕的图像,房檐下摆放着八仙桌和太师椅。可以想见这是一个书香门第之家。我们有些同志在在观赏之余,竟在堂屋的的神主牌位前正襟危坐,以寻求当一回古宅院家长的感受。

 

 

 

当天下午,雨已经停了,我们一行人去游览了滕王阁,此阁与江西的滕王阁同名,也是同一个滕王所修。可惜的是我们只能见到修缮一新的这座阁楼,而未能入内参观,实际上是以这座楼阁为目标进行了一次登山活动。从大家摄影留念的牌坊到滕王阁,大约有三百多级石阶,绝大部分老同志都顺利地登上去了。有些年纪较轻的老同志还在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带领下,再爬一百多层石梯,登上了山顶,只可惜这天云雾缭绕,无法清晰鸟瞰古城阆中的风采。

 

从滕王阁回到驻地后,一些同志不失时机地逛了阆中古城的老街、老街上石板路两边店铺林立,一般是平房或两层楼房,几乎每家店铺都采用可以上下的联排木板店门。四成以上店铺卖的是保宁醋和阆州醋以及张飞牛肉,其他店铺经营丝绸产品、古玩、当地工艺品、地方风味小吃等等。由于经营卖醋和牛肉的店铺居多,街上散放着醋的酸味和牛肉的香气。

 

 

老街不通汽车,店铺不用高音喇叭促销,甚至没有叫卖声。虽然行人不断,店铺也时时有人问津,却显得热闹而不喧嚣,有的背街竟给人以宁静悠闲之感。店铺柜台上静静地蹲着一只猫咪和客栈门前一位老婆婆惬意晒太阳的景象,在当今的大城市的商店里是绝对不会有的、而在今日的阆中古城却是司空见惯。这情景显示出阆中古城的人民慢节奏生活和怡然自得的特点。对于长期经受大城市的喧嚣和快节奏生活困扰的人来说,在这里可以寻求到一份难得的闲适与精神松弛的享受。

 

 

11月14日清早,晨曦中现出金色的朝阳,大家非常高兴遇上了一个宝贵的艳阳天。早饭后,我们一行人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跟随者导游旗的指引,行进于古城阆中的几个著名景点。先是在华光楼俯瞰古城全貌。从高处放眼远望,这个三面环水一面依山的阆中古城中,大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南方宅院式的建筑,在一片片整齐的青砖灰瓦间,处处冒出青葱的树影,在万里碧空和远处青山绿水映衬下,使人心情特别舒畅,同当今中国大城市中清一色钢筋水泥的大夏相比,完全没有了那种面临水泥森林的压抑感。

 

 

接着我们参观了阆中特有的风水博物馆,领略了本第独特的风水文化。阆中人以本城是三面环水一面依山的风水宝地自豪,风水文化特别发达,近年来还举行过“世界风水学术研讨会” ,这里的人似乎把讲风水贯穿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点在我们参观贡院遗址时充分地显示出来了。贡院是历史上举行科举考试的场所。人们至今仍然对中国古代读书人学而优则仕的人生历程抱有很大的神秘感和较为浓厚的兴趣。为了使离退休老同志对古代科举考试有一个更加形象的了解,离退休处的李锋和周珊珊同志竟穿上古代文人应试服装,当场演绎了科举考试的全过程。他们俩也因此而双双高中了金榜男女“状元” ,而且还分别被“册封”为湖北省和安徽省的“财政厅长” 。当地在历史上先后出了两对兄弟状元和两家父子宰相。地方人士上就把这样的好事均归结到好风水上。于是贡院遗址博物馆就利用当今人们普遍盼望儿孙都能成龙成风心理状态。把看相算命作为一种手段,凭借所谓“大师”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出一通花言巧语,然后诱导每一位参观旅游者都为之掏了腰包,有的同志花了300元人民币“请”回了一座名为“文吉星”的小宝塔;(其实不过是一种玻璃制作的较为低级的工艺品);有的花了200元人民币,只换得能将孙子的名字垫在这个宝塔之下,以等待未来在学业上的好运;其余的人或多或少破费了几十元到上百元人民币。这实这是阆中古城一件大煞风景的事,算得上是当地旅游事业中的一个瑕疵。

 

 

 

此前我们还参观了张飞庙和张飞幕,阆中是张飞任地方官的所在,算的上是当地一位重量级的历史人物。

 

 

下午古城街道上出现了旧式婚嫁的表演,一长列送亲的队伍在街上吹吹打打招摇过市,有抬花轿的,有抬陪奁礼盒的,有吹喇叭的,有化妆表演的,总之很是热闹。游人只要出一定数量人民币,即可穿上新嫁娘的结婚礼服,坐进私人台的花轿,体验一次旧式婚礼的滋味。

 

 

在阆中的最后一个活动就是到张飞牛肉作坊购物。我们一行人中除个别同志外,几乎都买了醋和牛肉,可以说人人都是带着醋味和肉香回到家中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