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创新路上不停步 扬帆破浪再起航
2019年01月08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数学科学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观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瞬又到年末,数学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在百忙之中为离退休老同志举行新春座谈会。 1219日上午 830,学院派车到老校区中心花园迎接老同志到大学城,负责接送我们的是学院的生活秘书游华,他热情搀扶老同志上下车,大约十点钟顺利到达大学城校区学院楼。

一进学院大楼,就受到原副院长 金渝光 教授的热情接待,并带领老同志们参观了数学科学学院的荣誉展榜。左面墙上是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数学75级学生马志明为代表的38名优秀校友的大幅彩照及主要事迹,看到自己的学生如此优秀,老同志们倍感荣耀和骄傲!正面墙上是数学科学学院教师风采榜,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德国洪堡学者、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数学83级学生吴至友院长领头的78位教师的大幅彩照和主要事迹。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29人,博士62人,凸显了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真可谓人才济济,老同志们连声感叹后生可畏,学院前程不可估量。

十点钟座谈会准时开始,院长吴至友率党政领导和有关人员来到座谈会场。他们分别是:党委书记杨光平、副书记袁小于、副院长赵克全、党政办公室主任郭岚、对外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柏仕坤、原副院长金渝光。杨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就座谈会及之后的安排做了详细介绍。吴院长的开场白就使老同志们感到分外亲切。她说:“每年都有一次新春座谈会,我也很激动,很期待这样的会议,因为在座的很多老同志都是教过我的老师,很想看到老师们,感到很亲切。”虽已是寒冬时节,院长一句暖心的话让座谈会气氛好温馨,好温暖。

紧接着吴院长从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研究生、学生工作、人才建设、合作交流、离退休六个方面向离退休老同志汇报了学院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她说:“2018年,学院继续在2017年获得学校年终考评五项全优的基础上不停步再创新,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很大进展。最值得一提的是: 20184月,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并获得专家好评;申报并成功获得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2018年开展了数学、系统科学两个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性评估,其中,数学学科获2018年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在此,吴院长自豪地告诉我们,201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生源质量较好,在重庆地区最低分数比重庆市一本分数线高出57分,最高分高出90几分。2018年学院主办和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会议6场,其中超过600人的大型会议3场,特别是承办了全国第一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学会议,参加人数超过千人,获得主办方和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赞扬。目前,学院全体师生正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作为重庆市唯一样板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二级国家认证)。吴院长说,重庆市把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样板,既是一种荣誉又有很大压力,我们绝不辜负重庆市的信任,专家进校认证时间是122528日,虽然还未接受审查,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我们的申博宏愿,“创新路上不停步,扬帆破浪再起航!”老同志们听得热血沸腾,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献给新一辈接力者的学子们,为他们“青出于蓝胜于蓝”感到骄傲和放心!为全院师生精诚团结努力拼搏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感到由衷的祝贺和振奋!

最后,吴院长感谢离退休老同志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的支持、鼓励、关心和理解。她动情地说:“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才感受到有人关心支持的温暖和力量,正是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大家共同努力,学院连续这么多年来才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和取得好的成绩。”她表示学院很愿意也有这个能力为老同志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老同志们有什么要求随时可以提出来。杨书记也在发言中感谢老同志们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和积极建言献策,希望今后相互保持良好沟通,让老同志们晚年生活更加舒心开心。

座谈会在热烈温馨的气氛中进行,到会的28位老同志们纷纷发言,高度赞扬学院年轻一代领导者们的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精神,继承和发扬数学人敢为人先的风格和品质,同时对年轻一代爱老敬老助老,以实际行动关心老人表示衷心的感谢。退休支部书记高世泽同志代表支部和小组向学院领导汇报了退休老同志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的情况,以及在学校离退休处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并取得不错的成绩:第22组在学校老年秋季趣味运动会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第23组连续多年获离退休处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小组;卫建华、谢安国和何天明三个家庭获离退休处“五好文明”家庭(全校共评十个家庭);付光明、申治华被评为优秀小组长…..高书记说:“我们数学科学学院离退休老同志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体,有事及时沟通集体商量妥善解决,不论大事小情得到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处处体现了数学人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最后他用一首打油诗结束了讲话:“云飞月走天不动,斗转星移又一年。数学老人再相聚,欢声笑语胜从前。”

中午十二点,学院领导与老同志们共聚午餐。大家频频举杯相互祝愿:祝愿创新路上永不停步的数学科学学院早日完成申博宏愿!祝愿老同志们身体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午餐后,组长付光明和支委叶武琼代表全体老同志的深情厚谊前往看望摔伤了腿的黄正放老人,带去了学院的温暖和问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