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梅花争艳春意浓
2018年01月24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2018 1 19 ,正是临近“四九”的隆冬时节,我漫步在学校大学城校园内,不时感到寒风刺骨。然而,当我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却完全是春意浓浓的感觉,圆形会议桌上,装满各种水果点心的果盘井然有序地摆放一圈,茶杯里刚盛进的茶水顺着杯口向上冒着热气。“哦,我们回家了!”看到如此温馨的场景,犹如一股春风涌入心田,顿时把我身上的寒意一扫而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为我们退休老同志举办的新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除我们退休老同志以外,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军同志、工会主席李序科老师、工会副主席高德华老师和办公室王开莉老师。刘军书记主持座谈会,陈洪院长重点介绍了学院发展的主要成就,各位老同志也踊跃发言。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而欢快。

上午11时,座谈会正式开始。刘军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党政工领导向全体老同志致以新春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对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刘书记感到责任在肩,同时表达了将努力与全院师生员工一起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陈洪院长随后向我们老同志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概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陈院长说,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63人,教师队 伍中有 教授20人(含校内兼职教授8人),副教授2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硕士学位教师25人;兼职博导3人,博士后导师1人。学院现有三个办学层次:一是本科层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现有学生760人,在2011年重庆市高校专业竞争力评估中排名全市六个同专业第一,在2013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全校文科类专业第一。二是硕士研究生层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授权方向,同时招收学科教学(思政)在职教育硕士。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184人。三是博士后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了与西南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培 博士后的资格)。同时学院还拥有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重庆市微型企业培训基地等一系列研究平台。陈洪院长还介绍了学院办学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示范团队;“田方林工作室”入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群入选重庆高校市级教学团队。兰 桂萍 老师荣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入围教育部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面向国家需要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构建与实践”2014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维五步”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案例;“欧洲哲学史”入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听了陈院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成就的全面介绍,我们退休老同志也很受鼓舞,纷纷发言,对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了期望。学院的老前辈李克武老主任回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我听了陈院长的介绍,有很多感触,也进行了即席发言。首先对学校党委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备了最佳的党政一把手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党政一把手的协调配合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谐就是生产力,学院党政领导的和谐一致就能够有力地促进教育生产力的发展。我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学院就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家,希望学院越来越好。

在座谈会上,王忠事、龚光鼎、任相元等同志也纷纷发言,表示既为学院的发展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同时也为我们作为学院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并希望学院今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的成就。

中午12时许,座谈会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随后学院党政工领导和与会的老同志一起前往学校一食堂就餐,学院领导以茶代酒再次向老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同时希望老同志们以后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希望常回家看看。大家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老同志永远的家,我们共祝学院越来越兴旺发达,学院越办越红火。

结束了学院的新春联谊活动,我穿过校园茂密的林荫道,信步来到弘德楼旁的小山包上,挡不住的腊梅芳香扑鼻而来,抬望眼,一丛丛的梅花正争奇斗艳,竞相怒放,脑海中顿时涌出了毛泽东著名的《卜算子·咏梅》的诗句来:“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哦,腊梅竞相怒放,争奇斗艳,这不预示着春天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吗?此时此刻,我站在梅花丛中,浓浓的春意让我陶醉,环顾重师校园,我感悟到了,与芳香腊梅同步而来的不就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教育的春天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