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踏青乐悠游
2017年05月02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在数学学院的支持下, 426日早上 8刚过,28名退休教职工聚集在学校中心花园,等待乘车前往荣昌的万灵古镇春游。尽管天公不作美,一夜下雨不停,但老同志们出游的热情不减,冒着中雨,撑着雨伞,兴高采烈出发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顺利到达目的地。

位于重庆市荣昌城东的万灵古镇(原名路孔古镇),距荣昌城区仅 12公里 ,驶过荣昌收费站,沿着高速一路前行,越过万灵牌坊,10多分钟就能抵达。

古镇青山环抱,空间结构布局以自然山水环境为基础,依山就势,采取分阶筑台、临坎吊脚等方式建设,呈现出层楼叠宇的群体风貌。街道与建筑物沿濑溪河呈二级台地分布,形成三维立体空间结构形态,并有机地附着于自然环境形态之中,与自然山水的三维空间结构浑然一体,构成了古镇特色鲜明的山城风貌。20024月,万灵镇被评选为首批“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被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411月,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水、城”浑然天成的万灵古镇,已是成渝经济带上的度假胜地。

由于天雨路滑,老同志们互相搀扶着参观古镇风貌。沿着青石板一路行走,两旁的青砖黛瓦满是历经沧桑的痕迹,零星的红灯笼悬挂在木质吊脚楼上,木楼走廊上精致的雕花诉说着久远的历史。狮子门、日月门、大荣桥、湖广会馆、尔雅书院、赵氏宗祠这些遗留下来的古城墙、建筑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整体格局,置身其中,仿佛遁入历史长河。作为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灵动水乡风光的闻名古镇,万灵古镇是川渝之间典型以水兴市、以市兴镇的寨堡式古镇,是原“湖广填四川”的集散地,享有“移民水乡”的美誉。

参观完古镇,时间已到中午12点,老同志们聚在一家名为“六孔朝阳”的饭店吃午餐。餐馆的老板一边给我们上菜,一边还不忘给古镇做宣传:“万灵正在大兴土木,按照重庆市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以休闲旅游为发展方向,着力把万灵打造为荣昌旅游的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第一品牌。”在濑溪河边这块约180亩的绝好地段上,一座座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仿古建筑即将拔地而起的美景真让人期待。

雨一直下,天公太不作美了,害得我们连一张集体照都没拍。本来打算到荣昌县城去参观购物的,也因下雨未能成行。虽然,这次出游没能圆满,但大家有机会见面,聚在一起交流,也很开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同志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照顾,见到87岁高龄的方德升老人用轮椅推着83岁的老伴也来参加春游,年轻一点的纷纷前去帮忙推车搀扶。李小白老师更是全程照顾,最后还坚持把两位老人送到车站,让两位老人感动不已。

下午4点过,老同志们平安返回学校。在互道“保重”声中,老同志们各自踏上回家的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