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图书馆重阳节时组织送温暖活动
2015年10月22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十月二十日,图书馆行政、工会和退休小组一道,共同组织了重阳节前慰问老同志的活动。

活动分成大学城校区和沙坪坝校区两个组进行。大学城校区由副馆长周敏和退休老同志顾正秀领队,沙坪坝校区由工会主席冯素梅和退休老同志李武秀领队。上午十点,两个小组共计十多人,带着慰问品、慰问金,探望了王顺明(26年生)、毛述仪(27年生)和生重病的彭寄予三位同志,送去温暖,送去祝福,送去人间真情。

王顺明同志档案记载89岁,但据家属讲实际年龄已经93岁了。王老师精神面貌尚好,脸色白里透红,衣着整齐干净,看上去生活过得安宁闲适。他肢体还比较灵活,在家行走也方便,只是怕摔跤,不能离人。他已不认识人,语言也不清,不能外出。王老师二老和大女儿一家同住,租赁龙湖U城小区住房,请有阿姨照护;盛夏有空调降温避暑,严寒时能去海南越冬,可算是幸福地安享晚年。

毛述仪老人88岁,卧床不起,身体状况已不如去年,常常昏睡,也不识人。我们一行去看她时,她正睡觉。女儿轻拍被子多次呼唤她才努力睁眼,我们叫她并说我们都是图书馆的,问她认识不,她摇头表示不认识。看着老人家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尽失自我照顾能力,很是感慨。一个独生女,在短短几年间,送走了父亲,紧接着母亲生病,常年奔波于医院和学校,曾多次抢救。谈及是否需要志愿者时,她婉拒了,并说学生们都很忙,也十分不易,实在不忍心,再大的困难有阿姨和他们自己担着。谈及可否送母亲上养老院时,她说老人家清醒时肯定不乐意,她自己不忍心也不舍得和老母亲分开,让她一人孤苦伶仃去到一个陌生地方度完残年;同时还谈到,儿子、媳妇在国外,现在媳妇已经有了身孕,急需她去照应。老母亲和儿孙,如何抉择,实在太煎熬了。

以上两位好老人,多亏他们生养了如此好儿女,晚年生活尽管失智或卧床,仍能安度晚年,安享余生。传统的这一代中华儿女,不愧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孝顺的人。从中也能看出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彭寄予同志生重病,现在正做化疗。电话谈及馆行政和老同志们要去探望他时,他乐呵呵地同意,并说到图书馆碰头。大家见面的第一感觉是:他是一个健康人。问及秘诀,他回答:是“心态”、是“锻炼”、是“无所谓”。他还说,做完化疗后,他还要继续打完学校的乒乓球联赛,继续到曾经效力的俱乐部打球锻炼,并与球友相约一块儿享受运动……

同志们聚在一起,在探望老同志的同时,也相互道好问候,相互祝福祈福,真情尽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