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离退休老人的生活会越来来越好
2017年03月2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731415日,离退休处在璧山福禄镇漫河村的红石岩森林养生苑召开了2017年度的离退休干部培训会。此处是一个山谷,海拔600多米,两边山上森林覆盖,绿树成荫。当我们从沙坪坝老校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后,只见云雾缭绕,气温比主城区下降约67度,使人感到春寒料峭。然而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空气非常新鲜,是个天然氧吧。离退休处选择在这里开会,显然有照顾老同志的意思。因为参加会议的离退休处党委、纪委的成员、各党支部委员、行政小组长和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共八、九十人,年龄最小的50多岁,做大的80多岁。他们都是离退休工作的群众骨干,是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对他们给予适当照顾是离退休处周到的考虑。  

我退休后多少年来担任过行政小组长、支部书记和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参加这类培训会已是很平常的事。不过,这次却有些不同,因为从本月开始,我们事业单位的离退休金突然由单位发放改为由地方政府社保部门发放,由于事先没有任何通知和说明,当获知此事后,事业单位的不少退休老同志顿感差异,对于将“退休金”改为“养老金”,也很不理解,不知是怎么一回事?事业单位不少退休人员产生了一些担心、疑虑和不安。这种思想和情绪的上的波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担心从此以后单位就把离退休人员完全推给社会,不再关心大家了,有的人甚至担心离退休处也将要被撤销,将来遇到什么困难,单位将不闻不问。二是对市社保局是否能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金产生疑虑。因为一些地方就发生过不按时给在职中小学校教师发放工资或克扣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现象。我相信我国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因为党和国家日日益重视我国的老龄工作,并将其提上了重要日程。我们国家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我们离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如果离退休老人的生活不是越来越好,那还叫什么全面小康社会?还叫什么中等发达国家?  

我们学校一贯重视离退休工作,自从成立离退休处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进展很快,已经开创出了一个新的局面。离退休工作已经逐渐定制化,规范化。这是许多老同志都公认的客观事实。俗话说可以从“一滴水看世界”。我想把这次干部培训会上对今年离退休工作的具体安排,作为一个具体例证,对我国老龄工作会不断有新进展,而我国离退休老人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前景,提出自己的看法。  

国家对老龄工作越来越重视了,我们学校离退休工作也不断有新的进展,这从离退休处处长任鸣的2017年的工作要点中就可以得到证明;他在传达重庆市2017年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时,特别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和老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和深切关怀,认为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必须给于生活和政治上的关心,希望继续发挥他们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上作用。在传达学校今年工作部署时告诉大家,学校把做好离退休工作作为学校今年工作要点之一。学校除了表示继续更好的关注离退休老同志外,也急切需要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以便老同志们共享学校发展的成果。  

事实证明,我校离退休处对老同志的服务和关照越来越全面,他们的工作不断有新的拓展,这些都体现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依我看来,我校离退休处的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是值得大家点赞的:  

一是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与文化生活。离退休处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长期以来,离退休积极支持合唱团、舞蹈队、乐器组、门球队、写作宣传组、乒乓球队等群团组织开展活动,参加群团组织的老同志大约两百多人。三年前又开办了设置有电脑、摄影、绘画、书法、声乐、舞蹈、形体训练等七八个专业的老年大学,如今有学员三百多人。离退休处每年春季都组织全体离退休人员进行近郊旅游、三八节女同志旅游、党员的考察参观、春季学校运动会的入场式表演、秋季的老年趣味运动会、元旦和春节期间的七十岁以上的老年同志团拜会(包括文娱演出)。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受离退休老同志欢迎,是使家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友谊,加强了联络,增强了老同志之间以及离退休教职工同学校的凝聚力。更值得一提的是,离退休处不仅把自己的网站办成一个咨询平台,更办成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思想文化交流的园地,仅去年一年就发表老同志的诗文200多篇。今年离退休党委“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这对丰富老同志精神生活是很有意义的。  

二是慰问离退休老同志。慰问活动大体说来慰问活动有四大类:即生日慰问、年节慰问、住院慰问和年终慰问。生日慰问主要是通过发放生日慰问金体现离退休处按照60岁、70岁、80岁、8189岁、90岁、9199岁、100岁及以上以上年龄段发放金额不同的慰问金。年节慰问主要体现于每年“五·一”、端午、中秋、重阳、教师节,国庆节、元旦和春节发放一定金额的慰问品,这些慰问有市老干局、学校、校工会、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等各级组织的。另外每年年初举行70岁以上老人新年团拜会后,离退休处还要对这部分老人发放慰问品。历年来慰问金的额度有所增加,慰问品的品种有所变化,质量已有所提高。每逢年节,离退休处的干部还要分工慰问老同志,重大节日是陪同校党委和行政主要领导人进行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生病住院,离退休处总是及时到医院慰问,并发放一定数额的慰问金。如果长期住院,除最初的入院慰问外,还要定期到医院看望。学校人事处还按照有关规定给每一位生病住院的同志发放一定额度的慰问金和病床补助费。年终慰问是市老干局和学校组织的,对象是离休干部和建初干部、癌症病人、长期生病、家庭特别困难人员等。  

三是特困帮扶。特困帮扶的主要对象是高领和长期卧病在床的老同志,特别是其中的孤寡、空巢老人更是帮扶的重点。帮扶的主要办法如下:1.离退休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各自都有几位特定的重点结对帮扶对象,平常是定期向自己负责的帮扶对象打慰问电话,了解其近况。此外每年两次由处里分别进行上门家访,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并带去慰问品。2.协同相关二级单位共同帮助特困老同志解决其疑难问题。3.在特困老同志自愿的情况下,由老年志愿者或大学生志愿者上门服务。帮助这些老人理发、洗涤衣物、打扫居室或排除水电气等设施故障。  

四是倡导离退休老同志之间相互帮助和自我服务。目前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数量已经上千,离退休老同志之间具有长期相互帮助和自我服务的良好风气。离退休的各种组织和社团的负责人都由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积极分子担任。离退休处成立十多年来大力加强了这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对担任各项工作的骨干进行定期培训,对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定期予以表彰和奖励,处里还给各离退休组织和社团发给适当活动经费,对党支部委员和行政小组长也给于适当的电话费补贴。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相当数量的离退休工作骨干队伍,他们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努力工作,乐于奉献,成了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不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五是离退休处不断拓展为老同同志服务的领域。除了每年坚持开展以上所说几个方面的繁重工作外,离退休处还为老同志办了许多实事。例如、1.每年都要与学校后勤部门、校医院、街道商业部门一起开展销售生活用品、修理电器、义务诊疗等红五月便民服务活动。2.离退休金和水电气费查询机打印和网上查询。3.最近又主动为老同志免费开放电脑室,以方便老同志们随时可以使用老年大学的电脑进行学习。  

以上情况说明,我校离退休处所开展的老龄工作是相当全面。也已经规范化,工作量是很大的。我们应当感谢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的爱心和辛劳。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我校离退休处所进行的这些工作来说明,退休金由单位发放改为由社保机构发放,并不是原单位把老同志们“抛向社会”今后就不在关心了。其实原单位还在继续不断推动离退休工作有新进展,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会进一步加强;同时,我们应当相信我们国家会不断通过完善社会保障来进一步维护离退休老人的权益和继续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我国离退休老人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这是可以预期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