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游中华茶艺山庄琐记
2015年12月26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5年12月17日至18日,离退休处安排在著名风景区永川茶艺山庄召开工作总结大会,其用意在于离退休的各个机构面临承前启后新老交替之际,慰问和感谢那些即将从各个机构中退下来的长期担任工作且年事渐高的老同志。我参加了这多次会议,并记下了会议期间的一些琐事。

用镜头把会议过程记录下来

在离退休处还没建立之前,我就多次担任退休小组长,后来还几次被选为退休委员会的常务理事,离退休处成立后,曾提议并发起建立摄影与电脑兴趣小组,而且从2011年初起担任了近五年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要退下来的人员之一。我想用相机把这次会议的全过程记录下来,当一种纪念吧。因此,当我们的人一进入茶艺山庄,我就开始拍照。可是,这天虽然是个晴天,户外光线充足,但会议厅内却很暗淡,而且照明条件很差,即使开了闪光灯,也很难拍摄出清晰的照片。拍的十几张会议照片,没有一张令人分满意。

晚饭后,我想拍摄同志们参加文娱活动的实况,结果也未能如愿。这个茶艺山庄大约修建的时间较早,或者庄主过分注重节约。整个山庄没有一盏外景灯,就是路灯也大多若明若暗,因此无法用普通相机拍摄夜景。卡拉ok厅内除了桌面灯以外,壁灯的光线更弱,勉强照了几张,只能看到模糊的人影。舞蹈组的队员们在一个走廊里排练,我试图拍摄排练现场,也因为照明条件太差而没能拍出好的照片。第二天上午安排游览茶山竹海,但却遇上阴雨天,勉强给一些同志留了影。从有总比没有好这个角度说,总算给这次总结会留下了几张照片。

 

戴少瑶的告别发言

总结大会大概是从下午三点钟开始的,离退休处三位负责人做完总结报告和补充发言,已经是五点钟了,但与会同志始终神情还专注,主要原因是工作总结的内容实在,涉及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领导人讲完之后,自由发言的同志不少,大家对离退休处的工作给予热情肯定。其中戴少瑶作为长期参与离退休工作而退下来的老同志之一,首先做了告别发言。戴少瑶同志连续当选离退休总支和党委委员好几届,时间跨度达十几年,今年党委换届选举又被提名为党委委员候选人,然而她即将年近八旬,为了让相对年轻的同志进入党委领导班子,主动提出不再作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经离退休党委同意,尊重她的个人意愿。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任鸣同志,多次代表党组织和离退休同志对戴少瑶十多年所做贡献表示谢意。而今天她却在会上发言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十多年来给予她为大家服务的机会,使他获得了退休后由此获得快乐表示感谢。她认为,退休后能够有机会为老同志们做点事情,能够为大家服务,这是一种难得的快乐。因为通过这么多年来的工作,能够和更多的老同事增进了解与友谊。

其实,我校上千名离退休人员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互助友爱的群体,除了学校领导一贯重视离退休工作,一直通过离退休委员会,特别是离退休处这个职能机构为广大离退休群众长期做了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从而把广大离退休群众凝聚在一起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大批积极主动为老同志服务的热心人。一些刚刚退休的老同事往往不愿意参与到离退休群体中来,也不愿意担任离退休群体各机构的工作,特别是那些在职时担任过较高职位的行政领导和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同志,以为担任离退休小组长尽干些婆婆妈妈的琐事,似乎很不屑。殊不知干这些工作,其实是拉近了几十年老同事之间的距离。在职的时候,即使是同在一个学校几十年,但如果不在一个单位工作,又不是邻居。过去又没有什么交往,彼此之间除了点头之交以外,是并没有什么联系的,退休以后,由于相互间的互动增多了,彼此接触多了,彼此了解加深了,甚至建立了友谊。记得我校职工家庭电话的普及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在此之前,离退休小组长必须凭借两条腿和一张嘴,经常爬楼层走家串户,把各种离退休活动的通知和将学校以及有关机构分发给大家的生活津贴、米、油等物资分送达每个离退休人员手中,要说辛苦那是一点不假,但是正是因为这样为大家服务,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和了解,使得原来并不太熟悉的老同事彼此结下深厚的友谊,这实际上是离退休人员的一大乐事。这正是戴少瑶在告别词中所说感谢十多年来使她在为老同志服务过程中获得了快乐的一个原因。

 

第一次卡拉OK

我喜欢歌唱,但从来不参与卡拉OK。总觉得从卡拉OK中传出来的歌声一般发音不准确,很不悦耳,令人难受。这次去卡拉OK厅,原本不是去唱歌而是想把老同志在那里的活动记录下来。殊不知去了之后就被老同志们留下来走不脱了,因为他们太热情,却之不恭。由于正在卡拉OK的同志大多是合唱队和老年大学声乐班的成员,受过相当时间较正规的培训,唱歌的水准较高,大多唱的很不错。所以我也就乐意坐下来欣赏。没有料到他们竟把话筒递过来,要我也卡拉OK一回,这可叫我很为难了。我从来没有卡拉OK过,担心发出来的是噪音,污染大家的耳朵。但见到同志们很开心,都在很放松的娱乐,这种情绪也感染了我,为了不让大家扫兴,便同合唱队的老队友,乐器组组长袁永立老师共同选唱了一首《驼铃》,开始有些紧张,但在大家的热情鼓励下很快放松下来。在歌唱的过程中,除了歌词不太熟悉外,感觉到也良好。体验不到卡拉OK原来是一种很好的自娱自乐方式。

 

竹海

12月18日上午的安排是游览竹海,可是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下起绵绵细雨,有道是“冬雨贵如油”,但是对我们游览却带来不便。好在雨不大,撑起雨伞倒也并不妨碍行程。早饭后我们先是乘坐本校原来的旅游车到游览区大门,然后换乘景区的游览专车上山。大家在“十面埋伏”这个景点进入竹海,上山的路是石板路,沿途经过一个无需花钱供应香烛的寺庙,一位老师虔诚进庙进了一炷香。我们继续沿着崎岖石板路前往山顶,但毕竟天雨路滑,除部分同志上的山顶外,大部分同志走到山腰处就停止前行。这里曾经是一部电影的拍摄现场,遍山都是碗口粗的楠竹林高耸,环境相当荫湿,加之是阴雨天,雾霭沉沉,显得很幽深。但空气非常新鲜湿润,大家感到非常舒服。我从来没有到过如此硕大高挺的楠竹林,置身与深幽的林中,呼吸着新鲜湿润的空气,感受着宁静的氛围,身心似乎完全融入大自然,精神非常放松,仿佛进入忘我境界。游览中,见到了一个影视节目拍摄的场景,有几位武侠人物形象的雕塑,有人认出其中的一个雕像就是模拟影视界明星刘德华。一些老同志在哪里摄影留念,并在一个游亭内热烈交谈,欢快地度过了这次虽然短暂却带有一点梦幻色彩的竹海之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