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儿童节全家游璧山青龙湖
2014年07月02日 郑洪泉    (点击: )

儿童节这天早晨九点多钟,我们全家加上外孙女的男朋友共10人,自驾两辆小车,从大学城师大苑出发,前往有“川东小九寨沟”和“川东小峨眉”之称的璧山青龙湖国家级森林公园游玩。

这天阳光明媚,但不是很热,行车约一个小时左右便到达位于璧山西北云雾山中的青龙湖的地界,这里海拔400至800米,遍山是绿色植被,我们现在距离僧林管理处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停下来,在一处堤坝上观赏。估计这个堤坝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修建的农田水利工程,现在还起着蓄水、拦洪、灌溉农田和养殖鱼类的作用,现在还可供游人游览,我们在坝上逗留期间,发现坝底正有一群男女青年支起帐篷进行露营活动。

离开这个大坝后,行车约5分钟,山区公路被络绎不绝的小车堵住了,我们进不了景区的中心地带,只得在一家老年公寓里停车。这家老年公寓由私人经营,有两栋简易楼房共容纳2、300人据一位来自重庆南岸取得游客告诉我们,他们头一天下午来这里入住,两人一个标间,每人的住宿和自入住之日的晚餐至次日的早餐与午餐仅需花100元,小芬的价格是很实惠的。我们决定在这里暂时休息并用午餐。此时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孙女外孙女们都兴致勃勃地在院内的鱼池边挥杆垂钓起来了,虽然他们架势不小。可是大约快一个小时了,就是没有一条鱼儿上钩,而其他游人有的不加到几分钟便钓上一条鱼。只是快到吃午饭的时候,鱼池边传来一阵喧哗,原来我们的大外孙女掉上来一条鱼。大家都感叹这是一条“笨”鱼,否则怎们会被一个从来没钓过鱼的人钓上来了呢?由于点的菜肴已经被摆上餐桌,轮不到品尝这条笨鱼了,这条笨鱼因而获得了一次放生的机会。

午饭后,我们步行约十点来分钟到达青龙湖边码头,全家人租了一只游船,由一位六十来岁的艄公驾船游湖。青龙湖水面15公顷,跨越璧山、铜梁两地,水深30余米,水质清澈,湖面清风徐来,两岸山峦叠翠,景色宜人。艄公告诉我们,青龙湖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留下的一项水利工程。他感慨地说,当时动员了好几万农民参加兴建这项工程,而现在就很难以把成千上万的农民动员起来了。众所周知大跃进由于是领导上缺乏科学决策,导致了紧跟而来的灾难性的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然而这位普通农民却没有像中国当今的一些具有导师、研究员和博士等等头衔的“公知”们那样全盘否定那段历史,而是把具有青龙湖这个至今仍具有蓄水、灌溉、水产养殖、调节气候和旅游功能的水利工程看做是一项对人民有利的历史遗产,而且仍然肯定广大农民群众当年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热情与干劲,并为目前很难以像当年那样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而感到惋惜。这种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的态度,应当让那些全盘否定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成就而自诩为知识界“精英”的人们汗颜。

游湖过程中,孙女楠楠的一只水枪,平添了孩子们的乐趣,楠楠有时候举起水枪凌空喷射,有时候又把水枪架在外孙女玲玲的肩上,当作移动式“火箭筒”使用,这情景总迎来其他游船上小伙伴们羡慕的目光,艄公一度干脆让我们的游船与其他有船靠在一起,好让孩子们彼此分享快乐。

下午四时许,我们结束了这次快乐的旅游,回到大学城师大苑才五点多钟。青龙湖是自驾游的一个好去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