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阆中印象
2013年11月19日     (点击: )

11月13日离退休处党委带领离退休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老同志们前往四川阆中和仪陇参观学习。沿着高速公路两旁绵延不断的群山,一路苍松翠柏映入眼帘。进入南充地界后就只有满目的柏树亭亭玉立,仿佛在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十二点多终于到达了阆中。

我已是第二次来到这个城市,当我真实地踏上阆中的土地时,内心的震动与喜悦不言而喻。这真是个美丽的城市!这里三面环水,四围皆山。阆中城静静地躺在这个摇篮里,嘉陵江水平静而缓慢地流淌着。傍晚,人们漫步江边,夕阳的余晖洒在江面上,粼粼波光被染得红红的,仿佛向游人们诉说着阆中古城千年的风霜。

午饭后,我们冒雨参观了滕王阁。拾级而上,一座新修的楼阁坐落在半山腰,桔红色的阁楼矗立在雨中很漂亮壮观,再往山顶还有一座小亭子,因为雨大没能上去欣赏它的美。

晚上,我们住在有两层楼的古院人家,小巧的红木屋,没有麻将、没有卡拉OK的喧闹,我们尽情地享受着、欣赏着、感受着古城的民俗之美和夜景之美;尽情地享受着一份生活的恬美和艺术文化的滋养。

第二天,天公作美,天刚蒙蒙亮,太阳就露出了笑脸,老同志们都很兴奋。早饭后,导游领我们去参观阆中城里的著名景点:“十丈栏杆三折上,万家灯火四围中”的中天楼、“阆苑第一楼”之称的华光楼矗立在阆中城中央,四方行人都在楼下过往。攀着陡直的木梯,感受着古人的气息,老同志们互相照应帮扶,就连几位八十多岁的老同志都登上了木楼的最高层。登楼眺望,丹青城郭,嘉陵江水尽收眼底。古城是一块,新城是一块。街上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比新城更显繁华。“最令人称奇的是那些纵横勾连的古街、古院、古屋以及点缀着沧桑之意的古树,繁复中见别致,玲珑中见精巧,堪称中国建筑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摘自阆中介绍)联想到我几年前来参观过的张家大院、蒲家大院、李家大院、秦家大院、杜家大院、马家院子…不由叫人想到:曾经的阆中当时有多么的繁华富足!而现在阆中呈现的是一种和谐悠闲,国泰民安的景象。啊,生活在阆中城的人是幸福的,他们拥着这难得的绝妙环境,他们更拥着这难得的静谧心境。

跟随导游的简介和指引,我们一路参观了状元府第、张飞庙、贡院等著名景点,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古城历史文化的厚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文、风水、科举、三国、宗教衍生繁荣,和谐发展,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下午,我们又来到了极具现代特色的阆中新区,参观并购买了阆中著名的保宁醋和张飞牛肉作为馈赠亲友的礼物。

两天的行走参观,虽然大家都感觉到了疲乏,但我们仍然兴致勃勃地穿梭在古城静谧的街巷,除了购物,更多的是感受阆中风水独特、山川秀美、保存完好的“阆苑仙境”。那一个个四合院串联成一条条幽深的街巷大都用青石板铺成;一间间老屋大多是明清时期的木建筑结构建成,屋顶盖瓦,屋檐、神龛、座椅、门窗、家具上无处不有雕刻、绘画,古朴典雅。那些雕刻留下的动物,至今看上去还栩栩如生;而那些绘画则随着岁月的久远显得斑驳…

阆中的夜景更别有一种古典的美。晚上八点,华灯齐放,顿时,古城灯火辉煌,风水阆中、梦幻古城大型灯光把山、水、城融为一体,各景区被映射得美仑美奂,令游人们流连忘返。

离开古城时,我不禁有些舍不得,多想再停留几日,细细地品味古城浓郁的美…

 

 

 

 

(注:照片时间为设置错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