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感受北欧迷人之美 (四)
2012年11月20日     (点击: )

挪威有着很高的森林覆盖率,高速公路从茂密的森林里穿过,清新芬芳的空气让我们深深地陶醉。

挪威的首都奥斯陆,面临大海,背靠高山密林,森林几乎占到了城市面积的75%。奥斯陆始建于公元1050年,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古城,城市建筑保持着浓郁的中世纪色彩和别具一格的北欧风光。走在奥斯陆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年代久远的古堡、教堂掩映在苍翠的林木之中,整个城市完全是在树林的怀抱里,环境幽雅,风景优美。让我们十分感叹的是,城市里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到处是漂亮的草坪、花园、雕塑,既温馨又有趣。没有摩天大厦,看不到忙碌喧哗的人群,大小商店静静地营业,满街的汽车静静地开,好像生怕惊扰到他人。马路上有醒目的交通标志,大车、小车、自行车、行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人行绿灯亮起时会发出“嘟嘟嘟嘟”的响声,提醒大家注意。

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我们漫步在一片绿荫中,一群群海鸥“嘎、嘎”叫着从我们头顶飞过,海湾泊满了各色各型、做工精细、漂亮别致的游艇。极其丰富的石油资源所带来的财富,使挪威成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导游早就打了招呼:尽量别在挪威买东西,死贵。挪威人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海上泛舟,乘游艇出海旅游,或欣赏大自然的风光,或静静地垂钓,或漫无目的随意飘游,有的甚至还要穿过峡湾,横渡大海,驾艇前往瑞典、丹麦,到国外去游览。扬帆出海,亲近海洋是他们一种很时髦的休闲活动。

这真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悠闲的一群人啊!

奥斯陆的市政大厅在建筑和艺术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那古典城堡式的建筑,是古代与现代建筑风格的巧妙结合。宽阔的入口大厅及6个厅廊全都绘满了巨型壁画,主要是以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生活为题材绘制的,被称为挪威历史教科书。

市政大厅外的广场上有鲜花盛开的花园、造型别致的喷泉和大量的雕塑。从市政大厅出来,转过一个街口,就是奥斯陆最繁华的闹市区,正对市中心主要街道的一片开阔的高地上,高高地耸立着历史悠久的挪威王宫,国王就在里面办公。王宫前面是一个铺满红沙的广场。我们在这里拍照,也没有看见森严的警卫。市政厅旁边还有建于1899年的国家大剧院,门前站立着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铜像,两年一度的易卜生戏剧节,使这里成为奥斯陆重要的文化剧场。

奥斯陆市内有众多的文化教育设施和各种类型的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等,陈列着挪威古代的、中世纪的和18-19世纪的许多珍贵艺术品。

堪称世界之最的维格兰雕塑公园,是到奥斯陆不可不看的景点,而奥斯陆也因此被称为“雕塑之城”。公园以绿地、湖泊为天然背景,绿荫繁花,小溪淙淙,到处矗立着用铜、铁、花岗石制成的雕塑,是挪威雕塑家维格兰毕生心血的结晶。公园里共有192座雕塑和650个人物雕像,造型各异,形态逼真,被赋予了无拘无束的鲜活生命,充满了生活的情趣。有一家人享受亲情的温馨场景,有孩童蹒跚学步的可爱姿态,有父母管教儿女的情形,有年轻人尽情地欢跳,有恋人在谈情说爱,有老年人的忧郁寡欢……透过雕塑看人生,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生老病死,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生故事,全都凝聚在这些雕塑作品中,看了不禁令人感慨:我们的生活竟是如此的多姿多彩啊!

“愤怒的小男孩”是公园里极为传神的作品,大概是因为自己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而发怒吧,你看他那紧握小拳头,跺脚哭闹,皱眉大吼,大发脾气的神态和模样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因为太喜欢他了,他的一双小手都被大家摸得溜光发亮。由于他的名声太大,还几次被盗,又几次被找回来安放在原处。

公园中央的平台上高高耸立着一根高17米多,直径3米多,重270吨的圆形石柱,被称作“生命之柱”。上面密密麻麻交叠着雕刻有121个姿态、神情各异,首尾相接,向上攀爬,奋力抗争,追求光明的人体浮雕群像,极其生动、细微地刻划了人类与困难搏斗的情景,令人无比惊叹,震撼不已。导游说,这是3名石匠根据作者塑造的模型,耗时15年才完成的,是公园里雕塑作品中的艺术高峰。

整个公园里的雕塑均反映一个主题——珍爱生命,所表现的人生各个时期的生存状况,能给人以启示,因此又称为“人生旅途公园”。

参观完雕塑公园,我们乘奔驰大巴越过国界,来到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也是瑞典最繁忙的港口和商业中心、北欧的工业中心和交通航运枢纽。这里有国际知名的沃尔沃汽车公司、爱立信公司、哈苏相机公司、萨伯-爱立信宇航公司、世界最大的纸浆和新闻纸交易中心。此外,这里每年还举办很多世界博览会。而且,它同时又是一座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的绿色城市、花园城市。

每年阳光灿烂的夏天,北欧人喜欢开着房车外出度假,在从哥德堡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高速公路上,常常能见到一辆辆小轿车后面拖着一辆大房车的景象,还有的小汽车顶上载着小划艇,或者小车尾部架着自行车。虽然车多,但道路一直都很畅通。

下一站,我们将到达丹麦的首都、安徒生笔下美丽迷人的童话之城——哥本哈根。(未完待续)

 

 

奥斯陆风景二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