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你好,俄罗斯!
2012年09月18日     (点击: )

“飞往莫斯科的CA909号航班就要起飞了!”机舱里响起空中小姐柔美的声音。飞机飞上了万米高空,我兴奋地期盼着七个多小时以后,将踏上俄罗斯这片神秘的国土。

上初中的时候,俄语老师给班上好多同学都联系了跟我们同年级的苏联朋友,我的朋友叫丹尼雅,我们还通过几次信。我下乡后,“文革”中造反派抄家把信抄走了,只有随信寄来的一小束彩色绣花线我还保存着。当然,留在记忆深处的更有俄罗斯那些经典的文学名著和历久不衰的优美歌曲。

北京到莫斯科的空中飞行距离有六千多公里,终于,波音777平稳地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来到这向往已久的国度,走出机舱,我轻轻问候一声:“Здравствуй Россия!”

来接我们的导游是个瘦高的年轻人,名叫瓦西里,在北京学过两年汉语。在旅游大巴上听他介绍沿途的景物和建筑,感觉他对汉语还不太熟悉,影响了他的表达。

坐在车上看市容,街道两旁高高耸立的不是一栋栋摩天大厦,而是一排排参天大树。地上绿草茵茵,到处是花园,路边散布着各种雕塑。随处可见的白桦林遮掩着幢幢漂亮典雅的欧式建筑,墙面的色彩多是浅黄色、乳白色、粉色、淡蓝色,显得高雅洁净。

曾经在电影电视里多次看过红场阅兵的壮观场面,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红场,它的面积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庄严、美丽,地面铺的全是青白色的条形花岗石,显得庄重、古朴,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最令我惊叹不已的是红场上各具特色的著名建筑:红砖墙、银白色顶的历史博物馆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色彩斑斓艳丽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的丰碑,因独特的造型和色彩花纹的华美闻名于世,整座教堂由9个错落有致的塔楼巧妙组成,9个像洋葱头一样的顶冠金光灿灿。那幢具有典型俄罗斯古典风格、非常气派的米黄色建筑是国立莫斯科百货商场,已有115年历史,是世界知名十大百货商店之一,销售世界各地最为豪华昂贵的品牌。非常遗憾,我们没有时间进去看看。

红场上壮观的斯巴斯基塔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塔门就是克里姆林宫的正门,塔楼有七十多米高,塔尖上的红宝石五角星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塔上巨大的自鸣钟每隔15分钟敲响一次,塔的四面都有黑色的钟面,金黄色的指针和数字远远就能看见。听着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正在敲响,仰望着塔楼顶上那颗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心里一阵激动,来到这里,可是我从少年时代就一直怀有的梦想啊!

瞻仰列宁墓的人排着长队。骑着大马的朱可夫元帅青铜像旁,很多人在照相留影。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修建的无名烈士墓,有两名士兵守护,墓碑上铸有军旗和钢盔的青铜雕塑,有一颗凸出的铜制五角星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象征着烈士精神的长明火,从1962年建成一直燃烧到现在。站在墓前,我在心里默默唱起《灯光》《共青团员之歌》,“有位年轻的姑娘送战士去打仗……打击可恨的侵略者,战斗更勇敢,为了苏维埃祖国和心爱的灯光。”“听吧!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共青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我们再见吧亲爱的妈妈,请你吻别你的儿子吧……”无数年轻的战士告别青春、爱情,永别了自己的妈妈,毅然走上正义的战场为国捐躯,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他们的功勋永垂不朽!

克里姆林宫是克里姆林红墙里建筑群的统称,我们进去经过了非常严格的安检,因为里面正在办公。大克里姆林宫是历代沙皇的皇宫,现在是总统办公的地方,圆顶上飘着一面白蓝红三色的俄罗斯国旗。普京的办公室在那幢浅黄色三层楼房的二楼,有一条小小的马路为界,游人只能在这边的人行道上游览照相,不能走过去,有士兵守卫,我们就在楼前照了相。

红墙里那几座沙皇时代修建的教堂古老而神圣,一个个金色的圆顶在阳光下闪烁,内外都非常精致华丽,教堂里不允许拍照。一座教堂里正在演唱圣歌,无伴奏的男女和声美妙、轻柔、飘缈,有如天外传来,聆听这天籁之声,心情也陡然间宁静下来。

老阿尔巴特步行街是莫斯科著名的商业街,有五百多年历史了,俄罗斯许多历史名人都曾在这里居住过,街上有许多古建筑及名人雕像。路面是用石块铺成的,商店里各种精美的装饰品、手工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还有著名的风味小吃。独具特色的酒吧、餐馆、咖啡馆在露天摆放着桌椅,在鲜花的装扮下,你可以一边品味,一边观赏街景。各类艺术家在街头现场表演,画家为你作画,音乐家为你演奏,还有自娱自乐的吹拉弹唱,让我们感受到俄罗斯的民俗风情和古老街道的欢乐与繁华。

我们抓紧时间参观了享有地下艺术宫殿美誉的莫斯科地铁,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全长300公里,时速高达90公里,每天运送乘客900多万人次。车站的设计、装修、装饰华丽典雅,美妙绝伦,那些用花岗石、大理石、马赛克、彩色玻璃制作的大型壁画、雕刻、浮雕、灯饰,看得我眼花缭乱。

同导游瓦西里闲聊时,我用俄语和中文唱了几段原苏联的歌曲,他说,这些都是老歌了,他不会唱,但他的父母会唱。昨天已经过去,今天的年轻人怀旧的情结已渐渐淡去了。

没想到这辈子第一次消费外币竟是去洗手间,守在门口的胖大姐望着我们三人,用手敲敲旁边的一块小黑板,我一看,上面写着20руб,就对她说:“о д и н、д в а、т р и。”给了她60个руб。每个人相当于花费人民币约5块钱。

结束了在莫斯科的游览,我们乘坐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清晨六点多钟到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列宁格勒)。走出车厢,立刻体验到了波罗的海的海风,夹带着细雨,虽是夏季,也冷得我们直哆嗦,在嘈杂拥挤的火车站里,大家赶紧打开行李箱找出厚衣服穿上。导游说,10点钟肯定出太阳。

山东姑娘小梁是个称职的导游,7年前来到俄罗斯,读完博士就留在这里了。

在一家哈尔滨人开的中餐馆里吃过早餐,我们游览市区,不一会儿,雨住风缓,蓝天白云,阳光明媚。

导游介绍说,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是彼得大帝按照自己的梦想建造的一座举世闻名的城市,著名的涅瓦河及数十条纵横交错的水道和运河从城中蜿蜒而过,四百多座大大小小的桥梁把整个城市连接起来。每到下半夜,涅瓦河上的大铁桥桥面就会成八字形打开,让大型货轮通行,而这时因桥面断开了,桥上就不能通汽车了。

我们首先游览了彼得大帝夏宫,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沙皇度夏的皇家园林,建筑、装饰极其豪华。金光闪闪的大宫殿前有一个由喷泉群和200多尊金铜雕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直通波罗的海。我们去的时候,正当音乐声骤响,喷泉群全部开放,一条条水柱顿时冲天而起,如同银河飞溅,非常漂亮壮观。

雄伟壮观的冬宫原是沙皇的皇宫,现在是国家博物馆,占地9万平方米。这座宫殿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内有上千个房间,各类文物270万件,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冬宫的规模和气魄令人惊叹,珍藏数量浩瀚,如果每件展品看1分钟,每天看8小时,需要15年才能看完。

一走进宫殿,我立刻被震撼了,满眼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每个大厅都有饰满彩绘的天花板,悬挂着各型水晶吊灯,贵重木材的拼花地板光亮鉴人,也有各色马赛克拼嵌的地面,厅内都是用俄国宝石孔雀石、大理石、碧玉、玛瑙镶嵌,用金、银、铜装潢,用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色彩缤纷,气派华丽。天花板上、地面上、四周墙上、大厅中央全都是宝贝,不知先看哪里,可以拍照,但不可以使用闪光灯。周围的人都是拿起相机一阵狂拍,只听见“咔嚓、咔嚓”响成一片。我先生利用他那款相机的优势,干脆来个180度扫描,“啪啪啪啪”接连不断。我一边听着耳机里导游的解说,一边拿着摄像机天上地下四边中间到处扫,哪儿都想拍,结果哪儿都没拍好,懊恼不已。

冬宫每天安排的参观线路不同,我们参观的主要是西欧艺术馆,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油画包括14-20世纪700年跨度。有达·芬奇的圣母像,毕加索的抽象画,拉斐尔、伦勃朗的画,还有罗丹的雕塑,米开朗基罗的雕塑,都是馆藏珍品。

叶卡捷琳娜皇宫是华美、古典、自然、浪漫风格综合的园林建筑,堪称世界园林艺术中最璀璨的明珠。伊萨基耶夫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远远就能看见那金光耀眼的洋葱头圆顶。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矗立着18世纪建成的彼得大帝骑着马的青铜塑像,是圣彼得堡的标志性雕塑。普希金曾为此写下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发出十月革命第一声炮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停泊在涅瓦河上,供游人参观拍照。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巧妙融合的斯莫尔尼宫,外表蓝白相间的色彩显得十分清爽美观典雅,它曾经是十月革命的司令部。

普希金文化艺术广场是普希金生前散步、写诗的地方,广场上耸立着诗人的青铜塑像,四周飞来飞去的鸽子有两只停在了塑像伸出的右臂上。我站在这里留影,不由想起了他的著名诗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至今,人们仍然以此来激励自己的人生。

在圣彼得堡游览,就像在阅读俄罗斯的历史、文化、艺术。昔日帝都留下的众多俄罗斯古典建筑和历经沧桑却保存完好的各种名胜古迹,至今仍散发出不朽的艺术魅力。那一幢幢尖顶的、圆顶的古老建筑上雕刻的各式各样的人物、动物、小建筑物及各种花纹图案,栩栩如生,艺术之精湛令人惊叹。那些精致的宫殿、教堂、艺术园林、广场、纪念碑、铜像、雕塑、装饰……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博大精湛的博物馆,历史的积淀使它成为一座气质优雅高贵的城市。我们走在大街上,时时能感觉到从波罗的海芬兰湾吹来的海风,也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富裕安宁的生活、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和高雅的艺术情调。

在圣彼得堡期间,导游说因普京同时也在此地,旅游团队不能安排住宿市区,我们就住到了郊外列宾故居一处环境幽静秀美的三星级酒店。

我们乘坐的沃尔沃大巴离开了圣彼得堡前往赫尔辛基,两个多小时以后,到达俄罗斯与芬兰的交界处,过了边检,我们就离开俄罗斯联邦进入了芬兰共和国境内,即将开始我很期待的北欧之旅。

 

莫斯科历史博物馆

 

 

斯莫尔尼宫

 

圣彼得堡涅瓦河

 

莫斯科红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