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特群帮扶>>特殊群体帮扶动态>>正文
“青春伴夕阳”特殊群体老人帮扶进行时
2016年05月04日 离退休工作处  原创   (点击: )

4 29 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在大学城校区弘德楼12403教室举办了“青春伴夕阳”特殊群体老人帮扶活动培训会,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和3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加。离退休处对这次培训会做了比较充足的前期准备,针对学生在帮扶活动中遇见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会由彭祥平主持。

首先,刘艳副处长介绍了特殊群体帮扶的制度和内容。她介绍这项帮扶行动参与部门有离退休处、校团委、校医院、服务保障集团、五四村社区,帮扶对象主要是孤寡、空巢、失能、失智、高龄等特殊老人,各二级部门对这些特殊群体都有各自的帮扶制度和职责,校医院定期为其查体、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保障集团免费上门为其维修家电、水管等设施;学生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聊天、收拾家务等,离退休处采取结对帮扶形式,“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对其进行跟踪帮扶,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此外,她还从与老人的沟通原则、交谈方式、谈话艺术等几个方面,对学生志愿者在帮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她希望志愿者对待老人要有耐心,与老人交谈时要和蔼可亲,说话速度要放慢,尽量选择老人喜爱的话题进行交谈。最后,她对学生志愿者的帮扶提出两点心得,首先要有爱心,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其次学会换位思考,如何做让老人高兴,只要做到这两点,我们的老人就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的奉献和温暖。

此外,周跚跚对目前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老人的年龄、家庭情况、身体条件、兴趣爱好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学生志愿者在开展帮扶时能够提前做好准备,让特殊群体的老人及家属感受到我们学生志愿者的爱心和用心。

最后,学生志愿者们对帮扶活动中遇见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提问。志愿者黄炼提出了有代表性的问题,比如去老人家时要不要为其购买礼物,一般帮扶频次多少合适等,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还有的学生谈论了自己对志愿者帮扶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离退休处工作人员与学生志愿者一起合影留念。培训会在祥和与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