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增添正能量>>正文
爱国不光是有热情,更要有理智
2017年03月21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韩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坚持要引进美国的末端高空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而在这个过程中,韩国商品流通领域的大型连锁超市乐天集团又迫于韩国政府特别是军方的压力,把乐天在韩国星州的高尔夫球场正式转卖给军方,作为部署萨德的阵地。尤其是进入三月以来,美国借着美韩举行“秃鹰”大型联合军演的机会,把萨德正式运进韩国,准备四月份就要安装完毕,正式发挥作用。消息传到国内,激起了国人的极大愤慨,大家对韩国执意倒向美国,同意安装萨德系统极为不满,尤其是对乐天集团一方面在中国不断扩大业务,大赚中国人的钞票,另一方面又把土地卖给军方安装萨德系统更为愤恨,于是,找不到出气地方的许多民众,就理所当然地把乐天集团在中国各地开设的连锁超市当作发泄的对象,一场围堵乐天超市的行动在全国各大城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乐天集团(LOTTE)是韩国一家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公司,属世界500强企业,和三星、现代等同为韩国五大企业之一,韩国乐天集团也是韩国食品界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乐天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食品、百货、娱乐、金融、化工等诸多领域。事业版图扩展至全球9个国家,旗下拥有79家独立企业。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如乐天口香糖、乐天巧克力派、乐天小熊饼等小食品早已在中国市场广泛销售。乐天玛特(LOTTEMART)是乐天集团下属的专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2008年,乐天集团旗下的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市场。日前,乐天集团携旗下战略产品 LOTTE Grand Noble高端奶粉正式进军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据悉,乐天采用领先的MSD多阶段干燥工艺,十分贴合亚洲宝宝营养需求。其中,原装进口,同步销售,同步推广是乐天奶粉区别于中国奶粉市场上多数同类产品的最大特征。目前在华共有100多家乐天超市卖场,重庆市就有四家。

乐天同意“让地”的消息引起中国网民一片声讨。环球网曾于2017219日进行网络舆情调查:如果乐天与韩国政府签署“萨德”换地协议,你支持抵制到乐天消费吗?到222日,超过2.4万人参与,95.3%表示“支持,乐天不能吃着中国的饭砸着中国的锅”,不支持者仅为4.7%。不少网民呼吁“自发抵制乐天”,“以后看见乐天的标志就不再进去消费了”,同时,辽宁省社科院朝鲜研究中心主任吕超也表示,“乐天一边从中国消费者那里获取利益,一边却积极损害着中国的安全利益,这自然会给中国民众以不友好甚至敌对的感觉,也理所应当会引发一部分消费者对它的恶感,影响其面向中国的经济活动”,中国人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也有权拒绝自己讨厌的。

这几天,在重庆大坪乐天超市门前,聚集起了数百的人群,人们打着横幅,高呼口号,高唱国歌,号召市民不要到乐天购物,要团结起来抵制乐天集团的恶劣行径。现场真是一派高昂热烈令人心潮澎湃的爱国画面。除重庆外,全国各个乐天超市,都不同程度出现群众自发前来抵制乐天的集会活动。乐天超市这段时间营业额直线下降,许多门店冷冷清清。到38日,乐天超市已有超过50家门店暂停营业了。看此情形,乐天集团退出中国市场将是迟早的事情。这也是乐天集团咎由自取,我个人对老百姓自发抵制乐天的行为也表示理解。

但是,这种自发的抵制活动应该是可控的,必须符合中国的法律,不能做违法的事情。网上传出江苏南通的韩国现代汽车被砸的消息,还有北京望京地区一家烧烤店把韩国人赶出店,说不卖给韩国人,要韩国人滚出去等等。这些消息不知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那就超出单纯的表达情绪和立场这个范围了,砸汽车属于违法行为,损害的是公民的合法财产,是我国法律所不允许的。对于韩国政府引进萨德系统表达爱国情怀,虽然是可贵的,但是也不应该把气撒在韩国公民个人身上,要尊重韩国在华公民的正当活动,不能采取侮辱韩国公民人格的行为。

我认为,群众这种自发抵制韩国乐天集团的行为,具有满腔的爱国热情,当然有其合理性和正当性。但是,另一方面,还应该要更深刻地看到,爱国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热情上,因为只有热情,这种活动必然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爱国还必须建立在理智基础之上,我们要把自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自觉的行动,为祖国的发展壮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提倡和坚持的。具体说来,坚持理性的爱国行为,我们就应该自觉做到:

第一,要把爱国的热情转化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中来。当年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中国梦过程中,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这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因此,我们每个人首先都要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干好,扎扎实实地实干下去,作出成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正能量。反制美韩的萨德系统,需要加强我们的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而强大的国防又是以我们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为基础的。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好,让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就是最有效的反制美韩萨德系统的手段,这是我们的爱国热情的基本立足点和最终落脚点。

第二,要把这种爱国热情转化为打好我国深层次改革这场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改革30多年来,好吃的肉都已吃了,现在是进入“啃骨头”阶段。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推进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非常艰巨。所谓“三去一降一补”,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主要涉及到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这三个方面,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要完成好,老实说非常不容易,光是去产能,首当其冲的就是钢铁煤炭等行业,就涉及到如何处置大量的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这些企业所欠的银行债务如何化解又不至于导致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企业的大量员工如何安置,如何让僵尸企业的员工进入市场再就业,这都是一个极其艰难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当中产生的大量矛盾需要解决。另外,从2015年底以来,我国的军队改革进程加快,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去年完成了国家军队编成指挥体系的改革重组,由过去的大陆军的四总部体制改为中央军委领导下的15个部门的体制,把过去的体现大陆军的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构建起了中央军委和战区一级的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指挥体系。今年将进入实现裁军30万目标的改革阶段。要实现上述改革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努力攻坚才能完成。正因为改革任务繁重,牵涉面非常广泛,涉及矛盾尖锐,中央才提出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这样才能拧成一股绳,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顺利攻坚克难地向前推进。因此,我们要把因美韩部署萨德系统所激发的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协力同心推进改革进程的强大动力。爱我们的国家,首先就要把国家制定的改革大业顺利向前推进,并尽心尽力地完成好。

第三,要把这种爱国热情转化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整个社会有序发展的自觉行动。前面说了,改革进入深水区,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的重新调整,各种社会矛盾必然会尖锐起来,社会不稳定的风险也会加大。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自发抵制乐天超市的爱国行动必须要在理智支配下进行,要在我国法律框架内,和平有序地展开,不能出现超出法律范围的过激行为。比如,在乐天超市门前,大家当然可以表达爱国的诉求,号召大家不要进入乐天超市购物,但是如果有普通老百姓坚持要进入该超市购物,则不可强行阻拦,要尊重他人有自由选择购物场所的权利,万万不可采取暴力手段来实现所谓的爱国主张,那样性质就发生根本转变了,本来属于正义的诉求就变成了法律不允许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要避免召集大量人群用占据交通要道方式来表达爱国诉求,这种方式就妨碍了他人自由行使的权利,更不能出现像2012年反日大游行中砸日本汽车的违法行为。如果出现上诉这些具有打砸抢性质的行为,那就不是所谓爱国,而是一种违法犯罪了。总之,爱国诉求的表达,不能给社会添乱,不能使整个社会陷入无序的混乱状态,不能违反法治,如果那样就会事与愿违。这是当前我们在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达爱国诉求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