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夏日荷莲香,石刻艺术浓
2019年05月17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五一假日过后,连续多天都是阴雨绵绵,到5月9日刚好天公作美,雨收云散。学校离退休党委决定5月9日组织退休党员同志到大足龙水荷花村参观考察,看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老同志们早已报名,看到天放晴,自然非常高兴。

9日早上8时许,沙坪坝校区的三辆大巴满载着各退休支部的党员同志沿着渝遂高速公路向着目的地进发,途中又与大学城校区师大园开出的两辆大巴汇合,五辆大巴浩浩荡荡,直奔大足荷花村而去。

上午10时许,来到了远近闻名的重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园区——大足龙水镇原乡荷花村。大家刚走下车,站在村口放眼望去,山坡上桑树成片,桑叶翠绿;一个接一个的水塘中,清香的荷莲生机勃发;一大片湿地里美人蕉长势喜人。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纷纷移步前行。

负责接待我们的是盐河社区党支部的陶副书记,她领着我们来到一块巨大的展板专栏旁,向我们介绍了几年来荷花村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园区发展的新成就。从陶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中,从展板上文字图片的说明中,我们也逐步了解了荷花村这几年发展的基本概况。

原乡荷花村景区位于大足区龙棠大道以东龙水镇盐河社区,距离重庆主城区约60公里,距大足城区5公里,由重庆市大足雅美佳水生花卉有限公司投资,后引入重庆天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力打造。该项目的基本模式是,通过土地流转政策,村委会把村民手中原来闲置的土地以“田每年每亩800斤稻谷、土每年每亩500斤稻谷”标准并按照当年市价补偿给村民,村委会把流转过来的土地再租给公司运作。原乡荷花村项目占地面积2436亩,总投资2.8亿元。该项目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大足本土情况,因地制宜的提出“融合为帆、生态为先、农业为本、文创为根、改善民生”的园区战略指导思想。并在逐步实践中,取得了初步发展成效。

园区率先引入农文旅结合模式,发展特色“湿地农业”。园区以发展荷花产业为首选特色拳头产业,以科研、种养、加工、销售优势产业链为依托,用“农业景观化”、“农事情景化”融入乡村旅游观光与体验。园区连年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吸引远近市民来赏荷采莲,在提升园区知名度的同时,取得门票、农产品、餐饮住宿消费收入。景区内目前有湿地植物品种近2000个,莲荷品种上千个,其中已命名品种六百多种,是西南地区莲荷品种最多的地方,有“莲荷王国”的美誉,“太空荷花”更是一绝。目前园区湿地共种植荷花1000余亩,湿地植物300余亩,彩色植物300余亩。目前已建成“九龙潭环保湿地”、“圣缘湖”等景点已成为游人最向往和喜爱的地方。

园区的另一大拳头产业是果桑产业。原乡荷花村园区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蚕学专家 向仲怀 教授指导果桑种植,公司与西南大学家联合成立果桑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果桑种植技术试验示范及推广,目前园区已种植优质果桑品种20多个,面积550亩,已构成了以特色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基础。

陶书记告诉我们,原乡荷花村依托优势农业基础,近年来园区深挖产业链,建设荷花果桑产品加工厂、产品展示中心、电商销售平台,开发荷花茶、荷叶茶、荷叶粉、荷叶面、香水莲茶、桑叶茶、桑叶面、桑果干、桑葚酒等10余个特色农副产品与荷莲书画、荷莲室内陈设饰品等多个农业文创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丰富了园区的赢利模式。如今,园区内396户村民,已有20户开办了农家乐和茶社,100余人成为固定产业工人,200余人成为季节工人,逾90%的村民通过不同形式融入园区及整村产业发展。

陶书记非常自豪地说,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原乡荷花村园区已发展成为以复合型湿地生态农业和五星级乡村旅游为主体,集湿地景观、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旅行教育于一体的精致生态农业体验园。园区目前建成的亲子农场、自然博物馆、垂钓中心、房车露营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园、荷塘体验园、果桑采摘体验园、水生美人蕉花海、缤纷鸢尾园,已经成为重庆市广大市民出游的主要目的地。2017年底,原乡荷花村被列为20个全市乡村振兴典型范例之一。2018年9月底,原乡荷花村获评全市首批“乡村文化乐园”。以花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原乡荷花村的知名度、美誉度正不断提升,以荷花、果桑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正在呈良性态势发展,成为游客来到大足之后,不可不去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

听了陶书记的讲解,浏览了展板上丰富的文字图片内容,对原乡荷花村的概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心中也产生了急于到园区一探究竟的冲动。

在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了原乡荷花村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我们穿过大门进去,负责人带领我们边走边介绍。他说,荷花村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成立以来,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实践参与。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们手工石磨豆花、跳进池溏抓鱼、摘胡豆比赛、采桑葚比赛、绘画写生等,既锻炼了能力又感受了农业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我们在里面慢慢行走,看到路边土坡上桑树枝繁叶茂,紫色的桑葚果挂满枝头,香气扑鼻,我和几位老同志忍不住伸手采摘尝尝味道。放进嘴里酸甜酸甜的,满口清香,我们大家也纷纷向带队的村干部登记购买桑葚果,她答应我们上车前送到我们手中。我们在里面参观了植物品种培育大棚,领略了农村原滋原味的灶房石磨以及各种农具,也参观了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中小学生准备午餐的工作场所。大家都觉得,开办这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对于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有重要作用。

随后,我们又驱车来到园区的中心,也是荷花村目前最主要的景点,即九龙潭环保湿地和圣缘湖参观游览。这是几百亩成片连在一起的湿地公园,抬眼望去,似乎没有尽头。此时正是初夏,水面上荷花还未绽放,但翠绿的荷莲在一个一个的池塘里连成一片,呈现在我们眼前犹如一幅富有生机的水墨画。我们在池塘边的小路上慢慢移动脚步,水中一幅幅荷莲美图也不断在眼前变幻,有的莲叶刚露出水面,犹如美女连衣裙般缓缓铺开妩媚动人,也有的荷茎高高伸出水面,头顶的荷叶更似轻盈的飞碟在微风中轻轻摇动,似乎在向我们这些远到而来的客人点头示意。我站在池塘边仔细观察,脚边不远处,一只小青蛙正趴在水面的翠绿的莲叶上,圆圆的小眼睛盯着我,腮帮很有节奏地一鼓一缩不停呼吸,我感受到了小家伙发出“哇——欢迎!哇——欢迎!”的热情。当我把眼神往前稍稍移动,看见不远处伸出水面半尺高的荷莲上,两只蜻蜓围着莲叶上面不停滚动着的晶莹透亮的水珠,不断地转动着头部,似乎在探究水珠内部的奥秘。随着脚步的移动,我们又来到水生美人蕉湿地公园, 一米多高的美人蕉正盛开着娇艳的花朵,远远望去,红色的花海微风下随风摇曳,媚态十足。穿过花海,我顺着一条似乎有点偏僻的小径来到一处半池清水半池荷绿的幽静之处,只见两条小船静静地卧在荷莲深处,不远处一个看样子60来岁的老翁坐在小凳上手执鱼竿目不转睛地望着水中的鱼线,老翁脚下摆放着一只小小的斗笠,池边的竹篓里几条鲫鱼不时跳动,哦,那是老翁的战利品。我看着这幅画面,脑海中刹那间闪出一句诗来:“孤舟蓑笠翁,独钓半池鱼。”啊,多美的意境,多么惬意的垂钓图。我不忍破坏这幅美景,不忍惊动垂钓的老翁,轻移脚步离开幽静的荷塘。

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在一家农家乐简单吃了午饭以后,一点多钟就转换场景,乘车来到今天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地——大足石刻博物馆参观游览。

大足摩崖石刻艺术远近闻名,退休以前我去过两次。但是石刻博物馆还没有去看过。我们到达博物馆前的停车场后,一行人顺着青石板铺就的大道来到宽阔的博物馆广场,首先看见的是一座高大而精致的石雕牌坊耸立在广场上,雕刻着精湛艺术的高大石柱分别挺立两旁。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高达19.6米的石质经幢。在其10层造像之中,精细雕刻了金刚、飞天、天龙八部、八大天神、金翅鸟部、万佛等大足石刻造像元素精华。看着这些雕刻精美的石刻艺术,我们无不为之惊叹。

来到博物馆大门前,按照20人一列排好队,一位漂亮的解说员给我们分发好耳机并指导我们戴好后就进入博物馆内参观游览。

解说员告诉我们,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于2012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100亩,投资2.9亿元建成。石刻博物馆主体为仿古设计,建筑中大量采用古建筑木质构件和结构。博物馆陈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包含中国佛教艺术陈列厅、大足石刻艺术陈列厅、石质文物保护技术展示厅等陈列展览馆,以及配套展示馆、石质文物保护中心等项目。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时期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2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进入博物馆大厅内,首先观看的是4D电影,这是采用数字化、虚拟成像、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示大足石刻艺术总体构成和分布状况,介绍石刻艺术的历史文化价值。在4D电影院内,看到运用4D技术模拟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精美不已的石刻艺术,仿佛我们已经来到宝顶石刻和北山石刻面前,正在身临其境地感受石窟艺术的魅力。4D电影技术以及所展示的逼真的石刻佛像造型艺术令人震撼。

随后,解说员向我们重点介绍了博物馆主题艺术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主要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七个单元,我们在博物馆内各个展厅之间移动,通过听导游的讲解,通过观看一些文物、资料、图片、影像,我们初步了解了石窟艺术从印度到大足的发展脉络、了解到了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以及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的发展历程。一个一个展厅走过来,我们不停地观看不停地听讲解,小心翼翼地从一个个精致的石刻造像文物前走过,看着摩崖石刻中美丽的笛女正吹奏竹笛,顿时一曲悠扬欢快的“黄杨扁担闪悠悠”乐曲仿佛正在我耳边响起;看到石刻里呈现的勤劳的姑娘喂鸡的情境图,耳边似乎响起姑娘嘴边不时发出的“咯咯咯咯”的唤鸡声。多么鲜活的生活画面,多么神奇而精致的石刻艺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一幅幅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石刻艺术珍品,使我们无不陶醉其中,无不感受到了大足石刻艺术的浓浓氛围。参观石刻博物馆,给我们上了一堂直观而生动的文物保护课,我们从中领悟到,保护国家文物珍品刻不容缓,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大约下午三点半,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在离退休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上车,开始返回重庆主城区,结束了整个参观考察的行程。大家觉得,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们通过参观考察,直观生动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领悟到了石刻艺术的无穷魅力,共同感叹今天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