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重师高教老协召开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
2018年05月30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高教老协重师分会于5 月 17 日在沙坪坝校区召开了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分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及会员共62人参会,重师离退休处副处长刘艳应邀出席。

分会会长王正煜同志主持会议。他说,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任务,审议通过了国家监察法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成员,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这是一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盛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会后全国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我们分会也不列外。今天召开的座谈会,就是让会员同志们互相交流学习两会的心得体会。

刘永邻、吴永恒、李君惠三位会员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两会文件,感受最深的是,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执政理念。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多次讲话中“人民”二字的出现频率非常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吸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前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道:“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李总理的报告,句句说在人民的心坎上,让人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添力量。从中深切感受到我们的党和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如一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全体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老同志们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国建立前后,亲身体验过计划经济时代的贫穷落后,经历过改革开放的大变革浪潮,如今真切地感受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美好生活。我们为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无比自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灿烂明天充满向往和必胜的信念。老同志们说得好,我们在获得满满的幸福感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虽然退休了,不能战斗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第一线,但我们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关心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发扬教育工作者爱党爱国,引人向善的传统美德,做一个时时发挥正能量的新老人。

接下来发言的是任鸣同志,这位即将退休的新会员对两会中修改宪法这个重要议程有着较深的体会。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颁布的几部宪法以及后来进行过四次修改的历史后指出,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随后,他在阐述了这次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说,自2004年修改宪法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因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意,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新宪法,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做遵宪守法的好公民。

掲臣相会员针对当前热点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看法。他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掲老师简述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从战略对抗到战略合作再到战略围堵的历史过程后,用大量详实的资料,一方面掲露了美国从2010年以来对我国频频挑衅,特别是在贸易领域,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以各种借口对中国企业实行单边制裁,使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极端恶劣行径。另一方面又展示了中国政府针锋相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对美方进行坚决反击,坚定不移地维护了国家主权权益和核心利益,表现了当今中国强大的国力、决心与底气。他在发言中特别强调,我们既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又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能让西方国家制造的各种突发事件干扰冲击我国的根本发展目标。针对今年以来,社交媒体上出现的号召国人抵制外国货,只买国货,否则就是不爱国,就是汉奸卖国贼的言论,掲老师旗帜鲜明地指出,这是一种狭隘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反应,是根本错误的。因为它违背了中央一贯主张和坚持的维护国际贸易的多边主义原则,如果真正抵制外国货,就会使我国脱离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轨道,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那将对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产生致命打击。他呼吁,我们要警惕网络上盛行的形形色色的非理性的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的观点,要从理论上认清其危害性,在实践中防止这些错误观点干扰国家的内政外交方针,以确保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实现。

离退休处副处长刘艳同志最后发言,她动情地赞颂了老同志们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后的精彩发言,为老同志们的激情点赞;借此机会,她传达了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使老同志们感到国家对老年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会议结束时,王会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开得很成功,相信到会的每位会员同志都受益匪浅。通过大家的发言,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大会。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有一个好领袖是人民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民族拥护的领导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