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祝贺《金秋师韵》出刊
2018年04月19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离退休处为本校离退休老同志创办的老年刊物《金秋师韵》出刊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幸事。

《金秋师韵》是离退休处提供给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文化耕耘的宝贵园地;是离退休老同志们抒发爱国情怀、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示银发风采的平台;是老同志们老骥伏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余热,发挥正能量的阵地。有了这个园地、平台和阵地,老同志们可以尽情挥洒,大有用武之地,不仅可以丰富精神生活,更能贡献出毕生蓄积的睿智与才华。

我校离退休处为离退休教职工所做的服务工作是很周全的。生活照顾、文化娱乐、体育锻炼、旅游参观、老年大学、生日祝贺、疾病慰问、特困帮扶、志愿服务等等,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除此之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十分重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生活。十多年来连续出版了好几本反映老同志生活与精神状态的文集,特别是办了一个专门为老同志服务的网站——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网,这个网站成了我校老同志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自2010年以来,七、八年间发布了老同志们一千多篇文章和上千幅图片;连续为网站提供图文信息的老同志大约近一百人。截至目前为止,就全国高等院校来说,这种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离退休网站,还是很少见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通过网络来推动老龄工作,重庆师范大学是走在各高校前列的。现在又创办了《金秋师韵》这份老年刊物,这是对老年文化工作的进一步开拓。

《金秋师韵》的创刊号,披露了多方面的信息,内容丰富而实在,主要反映了学校开办以来重师人为学校发展艰苦奋斗的宝贵经历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重庆师大的前身是1954年创办的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校址以拟建的一所中等师范学校为基础,开始时仅有三个专修科,招收学生200人左右,以培养当时重庆市内初中教师为目标。学校由少数从老解放区来的革命干部和重庆市几位资深中学领导人为领导骨干,行政干部是由一些机关和学校调集过来的,教师队伍除个别曾在大学从事教学的人员外,主要由部分中学教师和大学毕业生组成,后来才陆续从其他高等学校调来了一些教师。重师作为四川省所辖重庆市的一所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与重庆市内和全省的高校相比,办学规模小,校园范围小,层次低,校史短,就是说既没有著名的专家学者,又没有恢弘的校舍和悠久的校史。故而长期以来被戏称为“袖珍大学”,这说明我们学校在教学和学术上是没有什么地位的。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学校的科研课题仅仅只有我所负责的“中国抗战陪都史研究”这个课题是唯一一项“全省重点”课题。我们学校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全靠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长期坚韧不拔实干苦干的结果。这一期的《金秋师韵》中有些文章就开始反映了重师人艰苦创业的历程。这期刊物中有些文章以离退休老同志大半生的经历,讴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些文章从多个侧面描绘了离退休以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这一期刊物中刊登著名当代旧体诗词名家张榕和其他几位老同志的的旧体诗词创作是值得关注的。这些作品水平都比较高,同当代出版的各种期刊所登载的旧体诗词相比不会逊色。本期刊物还刊登了几位老同志的国画、书法和摄影作品,也都有相当功力。这说明在重庆师大离退休群体中人才济济,其中有些老同志颇有才华。总的来说,我们的《金秋师韵》是一份具有特色且内容很厚重的老年刊物。我们相信在《金秋师韵》这个老同志自己开垦的精神文化园地里,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老同志来参与共同耕耘和开发,使之绽放更加美丽的花朵和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期望《金秋师韵》成为重师离退休老同志的独具特色的精神乐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