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尊师重教 爱护人才
2017年05月25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尊师重教爱护人才

——记欧可平会长走访看望董味甘老教授

为贯彻重庆市科委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精神,重庆高教老协积极研究并认真落实行动方案,其中之一就是由会长率队走访看望德高望重的老专家,派出干部代表协会慰问有特殊困难的老科教工作者,旨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5 12 下午2:30,重庆高教老协欧可平会长率副秘书长张伯建、办公室主任徐建华,冒着骄阳来到重庆师范大学老校区,看望退休老教育工作者董味甘教授。在高教老协重师大分会王正煜会长、欧荣明秘书长陪同下,欧可平会长一行来到董味甘教授家中。

董味甘教授是西南地区语文教育的旗帜性领军人物,有过目成诵的惊人记忆力,多次到全国各高校示范讲课,为写作、阅读学科的现代化、科学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享有“西南写作一枝花”、“西南写作一讲家”之美誉。2008年获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全球汉诗协会等单位授予的“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的殊誉;2011年荣获首届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建设终身成就奖”称号。

欧会长一进门就紧紧握着董老的双手说:“久闻董老是一位德学双馨的科教工作者,今天我们特来看望您老!”接着,欧会长送上装着慰问金的红包,还特意为董老的老伴买了两钵鲜花,令两位老人十分激动。

年过91岁的董老精神矍铄,乐观开朗,口齿清楚,声音洪亮,在与欧可平会长长达一个小时的亲切交谈中,幽默风趣,出口成章。董老谈起已出版的四卷诗词歌赋如数家珍,首首记忆犹新,并现场背诵了曾经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内容——《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声情并茂的讲解,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激速,时而舒缓,如行云流水般,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董老一字不漏讲解57前的写作范文,令在场的同志深深叹服。(《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是20世纪60年代一篇著名的通讯报道,1960年春节刚过,山西省平陆县有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生命垂危。中央领导下令,动用部队运输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61名民工兄弟得救了。《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通讯是新闻写作的范文,入选中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

董老惊人的记忆力,源自用心用情。董老是与时俱进的楷模,80岁学电脑,每天笔耕不辍,将一个个汉字在键盘上敲打成书稿,今年已写了5篇文稿。董老还是好家风的典范,老伴患小儿麻痹症,且1957年被错划右派,到晚年生活不能自理,董老当上了全能型保姆,他乐观地自嘲“文武双全”,既要买菜煮饭,洗衣拖地,还要抽空创作诗词。完成重庆市政府文史馆等部门交办的无可替代的任务。在重庆直辖20周年之际,董老还应邀为直辖写赋。虽然患有心衰,眼花,耳朵也不太听得见,但涛声依旧,宝刀未老,“笔端凝正气,墨海激豪情”。

在亲切的交谈中,欧会长对董老非常尊重钦佩,临走时还关切地询问董老有什么困难,以便帮助解决。董老谦逊地说,现在家里已请了保姆照顾老伴,自己有时间写作锻炼,已经很满足了,不麻烦组织了。董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令我们肃然起敬。最后,董老还高兴地将自己珍藏的最后一套《董味甘诗词歌赋选》(1—4卷)亲笔题词,盖上印鉴,赠送给欧可平会长。欧会长握着董老的手,深情地说:“知识分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董老对欧可平会长亲自到家中嘘寒问暖表示衷心的感谢!亲切的关怀,暖人的话语,久久地温暖着老一代科教工作者的心。

高教老协重师分会 叶武琼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