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我校退休干部郑洪泉积极支持《大后方》纪录片等创作
2015年09月16日 离退休工作处  原创   (点击: )

2015年9月3日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的日子。我们国家将这一天通过法律形式规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而且对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举办以大阅兵为核心内容的隆重的纪念仪式,这在我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我国的这次纪念活动,在两年以前就已经着手筹备了。就以重庆市来说,两年多以前,有关部门就开始筹划制作名为《大后方》这部历史纪录片,这部十二集的大型历史纪录片已经自8月31日起在重庆卫视台新闻频道和科技频道开播,9月初以后中央电视台的科技频道也开始播出这部记录片。

我校退休干部郑洪泉同志积极支持重庆电视台制作《大后方》第七集《创造犀利的武器》这部记录片。因为这一集的主要内容是以厂长李承干领导的第21工厂为主线,反映大后方整个兵工战线在抗战时期的杰出贡献。郑洪泉同志的父亲是金陵兵工厂和第21工厂的工人,抗战时期他在第21工厂修枪厂工作,具体任务是对当时我军将士普遍使用的马克沁重机关枪的装弹机做精加工,郑洪泉同志就是在厂里长大的,在厂里的子弟小学和中学受过良好教育,考上大学后才离开工厂,对厂里情况比较熟悉,也一直不忘工厂对郑洪泉同志的培育之恩。郑洪泉同志在高等师范院校从事中国现代史教学后,用了几十年时间搜集整理第21工厂史料,写过一些介绍李承干厂长和评说第21工厂对抗日战争巨大贡献的文章,并与2010年出版了《李承干传》,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六十周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组曾对郑洪泉同志进行过访问,他曾积极支持他们《儿女英雄传》这部大型抗战历史纪录片中《火的洗礼》、《一路同行》两个专辑的制作,这两个专辑都与南京金陵兵工厂及重庆第21工厂有关。故而这次也积极配合重庆电视台对《创造犀利的武器》这集纪录片的制作,郑洪泉同志多次接受他们采访,并向他们提供了一些文字与图像资料。

校园网报道:我校退休干部积极支持《大后方》纪录片创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