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组图]丰收•鼓劲•欢乐
2015年12月2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5年12月17日中午至18日下午,离退休处召开了2015年工作总结大会。会议安排在重庆市永川区中华茶艺山庄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离退休分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各行政小组组长和各社团的负责人六十多人。之所以将总结大会安排到永川茶艺山庄,是因为当前这个时期我校离退休各个机构中承前启后,新老交替的意义比较突出。党委换届选举正在进行,而且同时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此前,在2014年离退休行政小组长已经改选,群团组织也调整了。一批长期在离退休党组织、行政小组和区团组织中担任各项工作的年事已高的老同志,正在和将要退下来;一些刚退休的教职工正在逐渐补充到各项离退休工作中来,成为新的工作骨干力量。为了感谢多年参与离退休工作且年事已高的老同志,也为了迎接参与到离退休工作中的生力军,所以离退休处的党和行政领导用了很大的心思,作了细致的安排,要把这次总结大会开成一个庆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丰收的大会,一个促使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鼓劲的大会,一个对从多年参与离退休工作的岗位上退下来的年事已高的老同志表示感谢与慰问、对参与到离退休工作中来的新近退休的生力军表示热忱欢迎的欢乐的大会,因此将会议地点选到了茶艺山庄。

离退休处处长任鸣对2015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李锋和刘艳两位副处长作了补充发言,工作总结的内容实在又丰富。报告列出的2015年几项主要工作如下:

在为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生活方面离退休处办了大量实事:这一年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已达千人左右。离退休处为丰富广大离退休人员的老年生活,除了单独组织5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春游活动外,还与二级单位相配合,组织原属各二级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开展了近郊旅游。此外,一如既往通过老年大学和文化娱乐群团组织开展歌咏、舞蹈、器乐、书法绘画、门球等各种经常性文娱体育活动,并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和麻将比赛。由于离退休处对文化娱乐与体育活动的领导切实有力,老年大学有效的培训和充分发挥了文羽体育骨干分子的积极性,不仅使我校离退休人员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做到了经常化和多样化,还不断巩固并发展了各个群团组织,各方面的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全年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文体活动达到1731人次。每年的新年团拜会成了离退休群团组织展示各种文娱节目的大汇演,充分展示了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参加今年重庆市高校文艺汇演中,我校老同志合唱团的合唱曲目作为压轴节目,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欢迎,以至于使得兄弟院校羡慕我们有固定的文娱群团组织和经常性的文娱体育活动。此外,我校离退休工作网成了老同志们进行相互互动交流的平台,大大促进了老同志间的人际交往空间,丰富了彼此的精神生活。除了原有的写作积极分子外,今年又涌现了一大批新的网络写作的积极分子,促使离退休处的网上宣传工作有了进一步发展。

对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关怀:我校离退休人员中,进入“双高期”(即高龄和疾病高发期),孤寡、空巢、失能失智、生病卧床的老人逐渐增多。离退休处面对新情况,自2014年开始和学校团委、医院、服务保障集团以及社区一道开启了特殊帮扶工作,通过建立帮扶档案、上门巡诊、维修水电、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等帮扶内容,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建立了离退休处干部职工和帮扶人员的联系制度,定期通过上门慰问、电话寻访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2月,又建立起一支老同志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活跃在特殊老人的帮扶活动中,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坚持开展慰问工作:慰问工作是离退休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项温暖人心的工作。截止到12月15日,我们对264人进行了生日慰问;慰问生病住院病人319人次;慰问去世家属23人;端午节和重阳节分别慰问了特殊群体46人和66人;国庆中秋节慰问全校离退休人员。我们积极开展慰问抗战老战士的工作。

常规工作井井有条。为全体离退休人员服务是处理的常规工作。全年新办退休人员报到34人,办理特困补助5人,办理老年证26人,新登记癌症病人5人,组织老同志参加互助医疗基金395人。为近400户1922人办理了“校园一卡通”。积极开展“红五月活动”,为老同志提供油盐酱醋和居家生活的服务。学校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今年在老年大学、大学城活动场地、老年趣味运动会和国庆中秋慰问等方面共投入经费484650元。在网上查询工资和水电气的基础上,查询机投于使用,老同志可以用身份证打印当月的工资条和水电气条,取消了纸质工资条和水电气条。

加强离退休党的建设:这是顺利开展离退休工作的保证。今年以来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切实增强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严”的精神和“实”的要求转变为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离退休处着重从班子建设、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收到很好效果,离退休处的干部都能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让“党组织放心、老同志满意、同行们羡慕”。七一前夕,离退休党委召开了“七一”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表彰大会。6个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另有33名党员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都是从推进党的离退休工作的实践中涌现出来的。

主办全国部分省属师范院校离退休工作协作会:这是今年离退休处办的又一件大事。协作会于10月30日在我校举行。陈志军副校长代表我校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新时期高校离退休党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新途径”以及“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离退休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加强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真心实意为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拓和创新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协作会的理事会成员。会议对我校离退休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次会议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目的。

参加会议的同志踊跃发言,对离退休处的今年的工作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几项工作很接地气,每件事都关乎到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而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为老同志服务都很积极热请,任劳任怨,细致周到,各项活动均很有成效。大家感触最深的是,由于离退休处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已经很好地把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凝聚在一起,使我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形成为一个乐观向上,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发展,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的颇有生气的老年群体。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在我校的离退休教职工群体中形成了一种以为老同志服务为乐事好风气。

2015年的工作总结显示出我校老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这次总结会上印发的《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文件与规章制度汇编》表明我校这方面的工作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一批退休不久甚至刚刚退休的教职工成为离退休工作的新的骨干,预示着我校老龄工作必将开创一个新局面,这些就大大增强了大家的工作干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