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组图]关于离退休工作的一句感人至深的话语
2013年06月0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3年5月30日中午,有幸接到我校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陈志军副校长的电话,交谈了我校离退休工作问题。陈志军副校长说道,在离退休处工作的同志,除了要具备国家工作人员必备的素质和条件外,还需要具有“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一份孝心”。头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除了感到新鲜,更觉感人至深。 

的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都有其共性,就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上级领导下,公正廉洁地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尽心尽力履行应尽的职责,做好服务工作,但是又各有其特殊要求。以离退休处而言,其服务对象是已经为学校工作大半辈子的离退休人员,就是近期退休的人员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参加工作的,而如今八、九十岁高龄的离退休人员,却是上世纪四十和五十年代参加工作的。他们在离退休人员中大约占三分之一以上。如果不熟悉国家和学校的历史,不了解不同时期离退休人员的经历,不注意他们的现状,是很难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不仅如此,如果对这些在革命年代和新中国建立初期为国家民族奉献出青春年华且经受过各种艰苦磨砺的人们,缺乏应有的尊重,也是不可能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的。陈志军副校长把离退休处干部还需具备的特质,概括为要具有“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一份孝心”,实在是非常深刻。作为已经退休23年的老教师听到陈副校长这样说,心里真的有一种无比温馨的感觉。

 

我们离退休处的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确实也体现出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深厚感情。几年前一位负责人在一位逝世老同志的丧葬仪式上突然晕倒在现场,这很显然与工作中疲劳过度有关。去年的某一个深夜,一位退休空巢老工人突然发病,处里一位女同志获悉厚后立即赶到他家,帮助联系医院抢救,由于联系到的120救护车不能把患者送到需要取得医院,而当时又找不到出租车,她便打电话向处里一位负责人报告,这位负责人立即驾驶自家的小车赶来,将病人送往医院,途中病人大小便失禁,竟把这位负责人的爱车弄得很脏。也毫无怨言,到了医院后,发现病人医保卡上余款已经没有余额,患者也拿不出先金,这位负责人立即为之垫付了住院费。后来这位患者经及时医治康复出院了。这位负责人不声不响地做了件急人所难的大好事。2012年,离退休处不完全统计去医院看望生病老同志60余人次,办理住院补贴242人次,发放住院慰问金24200元。慰问空巢和长期卧病在床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26名。今年1至5月,离退休处总计去医院看望生病老同志16人次,发放住院补贴108次,发放住院慰问金10800元。离退休处还将空巢和长期卧病在床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作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体,规定处里的工作人员每人固定联系3至5位这样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经常给他们打电话询问近况并进行走访。对于八旬老人,每当他们过生日时,处理给给与生日祝贺与慰问,仅2012年,生日慰问179人,发放生日慰问金25700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除此之外有的工作人员还担负了为在外地常住的离退休人员处理校内住房的租赁或医保费的报销等事宜,他们经常跑邮局或银行,为常住外地的离退休人员汇兑有关款项。这属于额外任务,但是他们却默默地任劳任怨地承担下来了。

离退休处每年组织的春秋两季的短途旅游已经坚持了多年。每次参加旅游的人数都有五、六百人、占离退休人员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每次旅游总要花五六天时间分批出行,除了安排车辆、伙食和景点的游览等问题外,重点还在保证出行的安全,工作量很大。广大离退休人员对这种旅游是很满意的。此外,每年对支部委员、行政小组组长和群团组织的骨干的培训也搞得很有成效。至于群众性的歌咏、乐器、舞蹈、书法绘画、电脑与摄影、各种健身活动等兴趣小组和团队,也搞得有声有色,活动能长期坚持下来,参加活动的总人数已达三百多人,使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值得一提的是,这十来个离退休人员的文娱体育兴趣团队和小组居然只由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分管,如果没有很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是难以承担这份任务的。 

离退休处还为老同志开辟了一个网络园地,在网络群众化方面可以说是走到了各高校离退休处的前面,即使同全国著名高校相比,也毫不逊色。我校离退休处工作网站现设置“组织机构”、“新闻动态”、“政策法规”、“关工委”、“党员园地”、“夕阳风采”、“养生保健”、“服务导航”和“工资查询”等9个栏目,集咨询、服务、保健养生和群众性写作园地于一体,内容丰富,受到越来越多的离退休人员的喜爱。给网站发送文字和图片稿件的离退休人员越来越多。网站文章点击率很高,有的群众来稿竟被点击1300多次。点击率在4、5百次的文章也很多。离退休处由一位副处长分管网络工作。他经常为网站的图文编辑加班加点地工作。离退休处还花了好几年时间建立了全校上千名离退休教职工个人资料的数据库。前年处里还专门引进了一名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从此开始,处理便着手结合工作实践进行老龄问题的研究,并有了一个初步研究成果。他们这样做是很有远见的,除了适应网络时代的特点,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了一个网络活动的新平台,使老同志们能够通过网络与外界沟通,从而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以外,也使得处里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由于离退休处这些年来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离退休教职工同它的联系也大大加强了。常常看到一些老年教职工甚至他们的家属往处里的各个办公室跑,反映自己的要求和意见,有的是来告知自己将要出门一段时间,希望有事与他们联络,有的是来转告离退休的同事或邻居生病住院了,希望处里去探望等等。这表明我们的离退休处这个职能部门不是一个衙门,而是一个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机构。对于他们在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老同志们也经常向他们直率地提出批评。例如,有一段时间几个负责人经常在会议上互称什么“张处”、“李处”,一些老同志听不惯,认为是“官场”习气。因此当面提出批评。后来这个想象就没有了,一般来说老同志对处长和副处长,都是直呼其名,这显得老同志与处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相互间的关系十分亲切、和谐与融洽。

由此可见,要真正做到陈副校长所说要具有“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一份孝心”这句话,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付出大量精力,还需要有真诚的感情投入。总之需要用心去做这项为老一辈人的服务工作。

我校离退休处这几年来工作很出色,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这是学校领导对离退休工作越来越重视,校领导对老同志越来越主动关心,大幅度增加了对离退休工作经费的投入和采取对离退休工作实行学校和二级单位(学院和二级行政部门)两级管理等举措的结果,也是离退休处的干部积极努力,踏踏实实为大家办实事的结果。我校离退休处现有的8位工作人员中5位是本校老教职工的后代,他们在校内长大,与离退休老同志有一种天然联系,他们对老同志们过去的经历和现状比较了解,这是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这样配备离退休处的干部,可能是值得借鉴的一个好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