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组图]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会召开
2011年11月25日 余由  原创   (点击: )

11月23日下午,三春湖暖意融融,三时许,重庆师范大学离退处工作会在三春湖会议厅召开,校领导邓卓明、周泽扬、陈志军以及各学院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教学科研秘书、老同志代表近一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志军副校长主持。

陈校长阐明会议目的,强调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希望通过学校离退休工作部署引领,各院处经验交流,离退处工作指导,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

首先,部分院处作了交流发言。数学学院何大海书记发言。数学学院有离退休人员43人。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措施。为他们老有所乐,党政组织了各种活动,如春、秋游、春节团拜会,并发慰问金。重阳节党政领导介绍学院发展情况,并听取老同志意见。为他们老有所为,组织老同志编院史。对新退休人员党政召开庆祝会,颁发慰问金。他们为老同志办实事,引来会场一片掌声。

生物学院书记万朝晖发言。学院党政以高度责任感,从政治上、生活上关怀老同志。工会将离退休工作视为重要常规任务来抓。如,邵庭富教授80寿辰之际,学院党政办了一台隆重热烈而温馨的寿宴,家属非常满意。以真心真诚让老同志们对学院产生归宿感,认同感。充分利用老同志经验及引领示范作用,如特聘周葆光老师发挥余热。让老同志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学院大事征求老同志意见等。真诚而深情的发言,与会人员报以热烈掌声。

国有资产处张建文副处长发言。将老同志视为宝贵财富。定期不定期嘘寒问暖;外出活动,征求老同志意见来定交通工具;给他们订健康杂志,建特色档案等。

图书馆将为老同志服务视为重要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召开了两次老同志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有病必访,有故必送。为他们办理借阅证等等。

后勤党委康书记作了发言。离退休工作历来是集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视为民心工作。主动常常与离退处联系,纳入工作要点,做好宣传,抓制度落实。每学期专门召开老同志会议,加强与老同志沟通,做好老同志工作。做好逝世老人的善后,送好最后一程。

陈校长总结,各单位好的经验与做法可借鉴。

离退处处长任鸣发言:迄11月21日止,学校本校总共851名离退人员。共同点是年龄偏大,病人多,管理难度大。

2009年,学校两级管理正式确立,有了可喜变化,建立了离退休工作小组,组织了活动。如图书馆离退休工作的开展;地理与旅游学院离退休工作的创新,学生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对老同志节日进行问候、探望福利院老师及卧床老师等。

同时,他指出存在的问题:1.重视不够,无总体安排,无计划。2.不认识老同志,无法开展工作。3.认识不足,不知怎样开展工作,不主动开展工作。4.经费管理使用存在问题。经费应用于开展活动,以体现对老同志关心。经费使用应是二级单位,而不是老同志去支配,但可倾听老同志意见。任鸣强调,加强二级管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离退人员工作。

任处长说,正确处理学校中心工作与离退休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经费投入与关心老同志的关系。没有经费,可以感情投入。有经费而不投入感情,效果未必好,必以感情为先。处理好在职人员与离退人员的关系。在职人员与离退人员是一个整体。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任鸣还就《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讨论稿)作了说明。

周校长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推进离退休工作。1.端正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老同志对重师的贡献大,创造了重师的历史,他们是资源财富,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这些认识,何谈发展?不是可有可无。发挥老同志作用,要作为重大任务来完成。2.学校离退休工作近年来逐渐形成新制度、新机制。2009年,学校出台205号文件《关于加强离退休管理》;2011年,出台22号文件。学校层面在不断规范,促进了工作,产生了新气象,打开了新局面。3.学校部署离退休工作。特别强调“两级”管理,不是“二”,不是工作的下移、分解,而是强调。学校加强了对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的引领、保障工作,如经费。二级单位应开拓,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要有创新的思路与途径。要让其他大学羡慕我们。把离退休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共同部分来考量,与学校文化融为一体。讲责任,讲使命。进一步研究怎样开展离退休工作,二级单位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展活动,通过沟通来加强感情。4.请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再为文化、校风、整体事业发展出谋划策。衷心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

邓书记讲话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将其视为重要工作之一,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在规范、创新中去推进。

邓书记说,学校离退休人员多,说明办学历史长。现在学校地位高,与老同志们贡献大分不开。邓书记赞许道,他们退出工作岗位,但思想还没退休,有的还在发挥余热,不计报酬,乐于奉献。如:张俊、李方正、彭斯远、郑洪泉、赵纯勇、董味甘、余衍漪、何明新、周树云及尹从华等老同志。

邓书记强调两点:1.进一步提高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把此工作作为各项重要工作来抓。对老同志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精神上抚慰支持。2.继续完善规范二级管理制度。单位部门有工作差距,要见贤思齐。达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别人羡慕的境界。

邓书记提出希望,离退休党委、支部,党建工作做得好。党员教育方面,加强引导沟通,增强党性。

最后,陈校长作了大会总结:几个单位经验交流值得肯定。任鸣同志提出存在的问题,上下统一认识。顾全大局,历史担当。强化二级单位考核,党组织关怀要让二级单位的离退休工作来体现。关心老同志困难,更关心精神,让他们发挥余热。两位校领导的讲话,有非常指导作用与意义,认真学习贯彻。有党委领导,有老同志支持,我们的离退休工作会更上一层楼。最后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

此次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校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殷切关怀与厚爱,为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了强有力精神支撑与物质支持。

通过此次会议,为院系处室今后更好地开展离退休工作,有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对如何开展工作也有了好的经验借鉴。

 

 

 

 

(摄影:张桂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