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文件>>学校文件>>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0年06月30日 rm  原创   (点击: )

重庆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09]43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把老干部工作置于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和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放在学校党政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推进,着眼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发展;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最大限度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坚持统筹兼顾,使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重视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建设;坚持以“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强化两级管理,整合学校资源,形成离退休干部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责任、效率、和谐”的工作方针,坚持维护稳定、构建和谐校园作为我们的中心工作,抓住落实党和政府对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两个重点,重视建设一支思想过硬、团结自信、忠于职守、奉献爱心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和一支离退休老同志队伍,建立健全离退休党支部、行政小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小组长的领头作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强化组织、管理、服务、协调四个职能作用,以人为本、真诚服务,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离退休干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      

二、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四)全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学校党委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选拔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和愿意来工作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从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每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和每年一至两次外出参观学习考察活动。深入开展“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主题教育活动和“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每两年表彰一次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共产党员。      

(五)全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继续组织和推荐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到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校进行学习培训。充分发挥校内电视、校报、网络、广播等媒体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舆论导向作用。      

(六)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制度。主要包括: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有离退休老校领导参加的工作通报和信息沟通会,由学校现任领导通报学校工作,并听取老领导的建议。每年举办一次由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作的形势报告会或情况通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校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与离退休人员代表的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经济建设重大项目和城乡建设新变化的活动,主要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并将通报学校工作情况。党员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和每年一至两次外出参观学习考察活动。学校为离退休干部订阅《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党报,订阅《求是》、《共产党员》等党刊,以及《光明日报》、《中国老年报》、《参考消息》、《饮食与健康》、《医药卫生》等报刊,保证其阅读同级在职干部阅读的有关文件。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及时向离退休干部传达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每年的老年节,由离退休工作处牵头、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参加老年节座谈会,慰问离退休干部,祝贺节日。在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      

三、进一步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七)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经费支持机制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转。健全离休费保障机制,每年在学校预算中足额安排;健全医药费保障机制,离休干部医药费实行单独统筹,完善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的具体措施;健全经费支持机制,强化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的资金支持力度,把保障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所需资金纳入学校经费预算。      

(八)逐步建立和完善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机制。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政策规定,落实好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退休费,落实好医疗待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九)建立和完善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机制,巩固完善健康体检制度。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特殊困难帮扶专项基金,建立和完善管理办法,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检查。      

(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保持原有服务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积极探讨在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等方面合作,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建设    

(十一)统筹规划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要积极筹划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的发展规划。健全组织机构,保障编制、人员和工作经费,规范工作制度,提高管理效能,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工作科学发展。      

(十二)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和学习阵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和文体活动。加强对现有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和学习阵地的管理和维护,加大投入,逐步完善软件设施的配置,使之成为老同志之家。离退休工作处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从有益于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出发,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丰富多彩的活动。坚持对文体团队的投入,积极探索文体团队的组队原则、人员安排、学习演练、演出等一系列的运行方式。在继续办好老同志书画学习班和计算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培训内容,为离退休干部拓宽学习视野服好务。      

五、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十三)加强组织引导。学校领导支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有关部门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关工委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十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参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使他们成为学校发展的主人翁,对于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应该为老同志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展示的舞台。      

六、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十五)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离退休工作处要根据离休干部“双高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坚持完善联系制度,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给予关心照顾。      

七、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十六)加强对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做好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履行好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能,建立完善的退休干部管理机制,抓好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等工作。离退休工作处要切实履行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对长期异地居住的退休干部,根据本人意愿,可以把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的街道(乡、镇)、社区(村),以便就地就近参加有关活动。      

(十七)保障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条件。积极建立健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制度,调配相应的工作人员,把必要的管理和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      

八、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要求,坚持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党委把离退休工作纳入学校的总体工作之中,将离退休干部列入党建工作目标,与在职的党建工作一同部署、规划、考核和表彰。学校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和过问老干部工作,每年应该召开一至两次老干部领导小组工作会,研究和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分管领导要经常听取情况汇报,指导工作。学校领导要利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关系到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高度重视,要创造性地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      

(十九)坚持两级管理体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离退休工作的两级管理体制,发挥各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各单位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形成离退休干部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老干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使编制和人员与担负的任务相匹配。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同志选入老干部工作部门。加强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学校要支持老干部工作,充实工作力量,保证工作经费。学校党委和组织部对老干部工作者,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每四年表彰一次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先进典型,树立和展示老干部工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2010年6月21日

关闭窗口